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政府网 - 达州市政府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公众参与 / 提案议案 / 政协提案 / 正文

万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市政协六届五次会议第18号提案办理情况(A)的函

来源:万源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8-31     点击数: 人次

教科卫体委员会:

您们在市政协六届五次会议上提出《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市红色文旅发展的建议》(第018号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积极对外交流,扩大红色文化影响力

一是积极参加达州市巴文化特约专家研讨会,与达州市其他县(市、区)深入讨论交流红色文旅发展,将红色文化结合到巴文化研究中开展工作。完成不可移动文物名录表上报和《巴文化简明读本》资料、巴文化遗址申报工作,上报完善文物点569处、《巴文化简明读本》资料27处,将桂花盐井遗址、六块田遗址和赵家岭遗址申报为巴文化遗址。参加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举办的全省红色文化研讨座谈会,学习借鉴兄弟县市红色文化发展经验,研究我市红色文化发展路径。

二、打造红色文化精品工程

为打造红色文化品牌,助推红色文化产业发展,市委、市政府决定迁建万源保卫战战史陈列馆,全面提升展馆建设和展陈内容,把万源战史陈列馆打造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共党员先进性教育基地、精神文明建设示范基地、青少年教育基地等。成立万源保卫战战史陈列馆迁建项目领导小组加快项目推进,并组织市内专家编撰陈列大纲,重点突出万源保卫战在中国革命的历史地位。

三、加大红色文化升级保护力度

一是拟定《万源市红色文化行动实施方案》,明确目标和路径,有效深入挖掘红色遗迹,提升红色文化内涵,推动红色文化保护工作。二是编辑出版《红色记忆—万源市革命遗址概览》《万源保卫战》和《英雄万源》,图文并茂地介绍了我市红色遗址等相关情况。三是开展四川省第九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申报工作,“万源红军石刻标语群”及“万源保卫战遗址”被列为省级文物重点保护单位。四是邀请省文化考古院古建专家来我市实地考察古建筑情况,对古建筑保护提出指导意见,并将石窝镇走马坪村碾盘湾保存较好的传统三合院古建筑纳入省考古院古建标本库,目前正在进行整体迁移保护。

四、加快红色文旅融合发展

市文体旅局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将红色革命遗址与旅游发展融合,完成了牛卯坪村烈士陵园广场、玄祖殿红军主题文化广场、玄祖殿步道入口和文化雕塑、线路指示、主题文化墙建设及景观打造,加快推进万源保卫战徐向前战地指挥所遗址保护实施项目以及烈士陵园维护改造相关附属工程。

下步工作中,我市将积极探索文旅融合新模式,充分挖掘红色文化,精心包装文旅项目,大力开展招商引资,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坚持走“红色+绿色”发展之路,力争将我市打造成红色文化旅游基地。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市文化旅游工作的大力支持!

             

 

             万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831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