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政府网 - 达州市政府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公众参与 / 提案议案 / 人大建议 / 正文

关于市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2号建议办理情况(B)的函

来源:万源市民政局     作者:     发布日期:2020-10-21     点击数: 人次

   市六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提高社区治理能力的建议》(第02号建议)收悉。现将办理情况函告如下:

    一、关于社区干部管理方面
    目前,我市正在积极探索推进社区工作者专职化管理模式,将从职数设置、薪酬体系建设、选拔任用等方面进行明确规定,目前正在摸底调查并广泛征求意见阶段。同时按照上级要求,每年对村党组织书记进行一次集中培训,对符合条件的优秀社区干部通过定向招录、“三类人员”选拔等方式。畅通优秀干部晋升渠道。近年来,通过居民委员会选举、面向社会招聘等方式,全市选拔社区干部280余名。今年以来,共开发3个乡镇事业单位岗位面向村(社区)干部招录,4名社区党组织书记参加“三类人员”选拔工作。
    二、关于社区队伍建设方面
   (一)建设健全社区队伍制度。建立村(社区)“两委”候选人县级联审机制,坚决杜绝受刑事处罚、涉黑涉恶等人员进入村(社区)干部队伍;采取市乡村“三级联训”模式,每年对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开展全覆盖培训,今年以来,选派7名社区专职工作者到达州、绵阳、成都等地社区跟班学习,进一步提高工作能力。
   (二)加大公益性岗位投入。公益性岗位即以实现公共利益和安置就业困难人员为主要目的,由政府设置的非营利性公共管理和社会公益性服务岗位,旨在服务大众的同时,解决困难群众就业。近年来,我市累计开发1000余个公益性岗位,支付岗位补贴资金3000余万元。为社区队伍建设提供人才支撑保障。其中,市人社部门为社区建设开发网格员、保洁员、劳动保障协理员、场镇管理员、公厕管护等城镇公益性岗位共计219个,为提升社区服务能力,健全公益性岗位从业人员保障机制,建设提供了可靠的人才支撑保障。
    三、关于社区民生资金方面
    今年以来,对全市的垃圾池、路灯、窨井盖、排污等基础设施进行了维护整治,投入资金732.44万元,资金均由本级财政承担。通过前期调查核实,在现行政策下,尚不具备设置民生服务专项资金的条件,因此根据城市发展需要,我市城市社区公共区域照明、排污等基础设施的维护整治均由市市发展中心等相关职能部门具体负责,暂无民生服务专项资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