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政府网 - 达州市政府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公众参与 / 提案议案 / 人大建议 / 正文

关于市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9号建议办理情况(A)的函

来源:万源市民政局     作者:     发布日期:2020-10-20     点击数: 人次


   市六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对撤并乡镇管理,更好地服务群众的建议》(第19号建议)收悉。现将办理情况函告如下:
    一、强化宣传,营造浓厚氛围
    在撤乡并镇工作中,我市始终按照“把握适度、管控有力、重在引导”的宣传策略,坚持“深、细、实”做好群众工作,最大程度凝聚改革共识,最大限度形成改革合力。一是围绕“六个不减”“六个不变”“六个加强”“改革怎么看怎么办”等重点开展专题培训,印制发放《乡镇行政区划、村级建制调整改革100问》《工作指导手册》等资料,解读权威信息。二是利用党员干部结对帮扶全覆盖优势,通过挎包宣讲、村(居)民说事会、院坝会等方式,用老百姓听得懂、能接受的语言,深入乡村一线宣讲政策、引导舆论。三是综合运用“两微一端”、万源电视台、万源发布等媒介,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外出务工人员等推送涵盖“两项改革”相关政策信息,积极回应社会关注热点问题,最大限度地赢得了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理解与支持。
    二、强化资产管理,确保社会稳定
    自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工作开展以来,在“三资”清理、核实和交接工作中坚持“谁管谁清,平稳过渡,交接到位”的总体原则。一是完善工作机制。成立“三资”清理和民生保障专项工作组,制定《关于村级建制调整改革中集体资产处置和管理的指导意见》《三资清理工作具体操作指南》等文件。二是“三资”清理到位。专项工作组负责指导各乡镇逐村开展财务清理和审计,各乡镇财政所“村财乡管”代理记账人员按照“账务完整、核算及时、往来有明细、账账相符、账实相符、档案规范”的原则及时完善账务处理,确保改革期间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三是资产交接有序。及时印发《关于加强涉改乡镇移交准备工作的通知》,建立了由市级领导牵头、专项工作组负责指导、涉及乡镇具体落实的工作机制,逐一清理核查涉及乡镇移交台账目录清单;同时由市财政局、市审计局、市农业农村局等相关部门组成监交工作组,对村级的财务、债务、资产进行移交,并督促调整改革后的乡镇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及时办理单位银行账号的变更、撤并等相关业务,确保正常运转,平稳过渡。
    三、强化便民服务,巩固改革成果
   (一)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优化便民服务情况。按照省委省政府、达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我市及时制定出台《关于乡镇行政区划调配改革的实施意见》,该意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服务人民群众的总体要求,对撤并乡镇便民服务作出具体安排,对撤并乡镇涉及民生保障、服务群众的机构均予以保留,全面落实政策,保障群众的切身利益。同时制定《万源市乡镇(街道)行政区划调整机构改革实施方案》,设置31个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均为公益一类事业机构,明确便民服务中心负责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政务服务、公共服务、便民服务等事项和承担审核服务等工作的职能职责;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后,已撤21个乡镇保留便民服务功能,设立所属乡镇便民服务分中心,辐射被撤销乡镇所辖区域,以方便群众就地就近办事,进一步提升便民服务中心的能力和水平。
   (二)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推进情况。自实施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以来,我市全力推进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分中心)标准化建设。出台撤并乡镇便民服务中心设立等有关事项的工作方案,指导做好乡镇区划调整后涉及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挂牌、更名、分中心机构设置等工作;积极推行“一枚印章管审批(服务)”机制,启用审批服务专用章;全力推进“群众办事不出乡镇”活动,结合各乡镇实际,有效利用便民服务中心场地,集中进驻乡镇站(所、办),保障群众办事“一扇门”服务;组织市级政务服务部门协调解决事项运行中权力下放、进驻授权等相关问题,指导乡镇承接并规范办理业务;同时,积极宣传引导群众网上办事,印制四川政务服务网、天府通办APP网上办事纸质操作指南和电子版手册,大力宣传推广网上办事渠道,切实方便了基层群众办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