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政府网 - 达州市政府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公众参与 / 结果反馈 / 正文

基层问政,乡贤建言,万源市“三大活动”一线求真知

来源:万源发布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7-16     点击数: 人次

20210716162640004831108289.jpg

打造生态福地,建设和美万源。7月14日,万源市“奋进新征程·实现新跨越”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走进旧院镇龙潭河村,主播说问政,乡贤来建言,市委书记、市长倪欣出席。通过面对面访谈对话,与大家一起在智慧的碰撞中凝聚共识、破题发展。市委副书记徐综出席。

七月的龙潭河,碧波荡漾,花海流金。在柳苑民宿区,全市100多名党员干部、创业先锋、群众代表齐聚一堂,围绕建设“生态福地·和美万源”目标,进行深入交流探讨,凝聚发展共识,明确路径抓手。现场气氛热烈、互动频繁,引起强烈共鸣。

“茶产业作为万源很重要的产业之一,但还存在墙内开花、墙内香的局面,品牌在外的名气不够大。”

20210716162640007189203656.jpg


倪欣在访谈中指出,要注重品质提升,进一步完善生产技术规程、产品质量标准和质量监测体系,支持鼓励企业制定企业标准和执行国际通行的质量管理体系,推进绿色加工,提升机械化水平,发展精深加工,把最优质的原料变成最优质的产品。要注重品牌打造,实施“万源富硒茶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双品牌战略,让“巴山青”等品牌的知名度名誉度更加响亮;同时,积极与院校合作开展科技攻关,开发更多新产品。要注重市场开拓,加大宣传推介力度,运用大数据、互联网等平台手段,大力发展茶叶电子商务,加快茶叶交易市场建设,让大巴山的茶叶卖得更好、卖得更远、卖出好价钱。

万源农特产品丰富优质,如何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建设生态经济强县

倪欣指出,将全面推广“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大力发展家庭农场,建设特色农业园区,培育新型农民、农村经纪人,引导工商资本到乡兴业、外出青年返乡创业;同时积极发展乡村旅游,通过农旅融合,让节会进村头、让消费到地头、让农民变工头,真正让老百姓的腰包鼓起来、笑容甜起来、生活滋润起来。

倪欣强调,万源人杰地灵、历史文化厚重。有以万源保卫战、固军坝起义等为内涵的红色文化;以国家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中医药传承、富硒养生地为支撑的康养文化;以巴山农耕、巴山茶道、巴山背二哥、薅草锣鼓等为代表的大巴山民俗文化。打造生态文化大县,关键是要做好“三篇文章”。做大“红”的文章,在用好已建成的万源保卫战战史陈列馆的基础上,依托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再塑红色文化街区,推荐多条红色文化精品线路,创作一批独具影响力的红色文化作品,扩大红色文化影响力。做足“绿”的文章,在全社会倡导绿色生态理念,推行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打造八台山、龙潭河、黑宝山康养圈,建好中药材康养基地,让生态文化成为万源靓丽的名片。做精“美”的文章,保护利用好古村落、古院落、古道,挖掘好传统的民俗民风,让民俗文化中“和谐”“美好”的因子得到更好的传承发扬。

黑宝山度假区是万源即将打造的康养旅游度假区,也是万源市建设生态宜居名县的重要抓手,包括黑宝山森林公园5A级景区、国家级康养度假区、中国富硒产业区三大板块。

倪欣指出,建设生态宜居名县,要坚持以人为本,提高生活宜居程度,提高生态环境质量,让万源人更加热爱万源、留在万源,在自己的家乡就能安居乐业;让外乡人向往万源,愿意到万源来避暑、安居、养身养老,来分享万源的好山好水好空气,来享受万源的好天好地好阳光。

“固军镇三清庙村以前是典型的穷乡僻壤小山村,没有像样的产业,很多年轻人都选择外出打工,但我决定还是留在家乡发展。”全国十佳农民分享了自己的创业故事,并从加强种植管理标准建设、富硒茶叶品牌建设、茶叶协会作用发挥三个方面,就全市茶产业发展提出了“金点子”。

20210716162640010813606256.jpg

“我选择在大巴山茶文化原乡以旧院黑鸡体验馆的形式,创立“佬万元罐儿鸡”地方招牌菜和“云舍”精品民宿,就是为了借助良好的文化氛围和区位条件,更好地推崇“天府十宝,旧院黑鸡”,以特色文化餐旅带动附近老百姓增收。”刘强光希望,早日建成万八快速通道、多举办大型节会活动,不断提升大巴山茶文化小镇的热度和人气。

“黑宝山7、8月份不得了,去年重庆、成都、达州等地的人到我这儿来避暑的有80多人。而且电话打晚了就没有位置。”现年67岁的退休教师张书成,是土生土长的黑宝山人,退休后再创业的他看着景区正在紧锣密鼓的建设,相信再过几年,黑宝山将要成为名副其实的致富‘宝山’。

大家认为,检验“三大”活动是否取得实效的关键,在于活动的开展最后能否为万源发展找到一条好路子、优化一套好机制。通过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目前全市上下已形成共识,紧盯建设“生态福地·和美万源”目标,以“生态立市、生态兴市”为抓手,致力开展生态经济强县、生态文化大县和生态宜居名县“新三县建设”,真正让万源的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下一步,将以项目为支撑、以工作实效为落脚点,从加大对内聚力、加大向上借力、加大向外引力三个方面建机制、促成效、做保障,着力在全市上下掀起比着干、敢为先的工作氛围,为万源的经济社会发展凝聚起“洪荒之力”。

邓剑、熊江成、郑波成等市领导出席活动。(记者 陈本强 马发海 李政 黄安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