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政府网 - 达州市政府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公众参与 / 提案议案 / 人大建议 / 正文

关于市六届人大六次会议第065号建议办理情况的函

来源:万源市茶叶局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8-16     点击数: 人次

罗烈云代表:

您在市六届人大六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对我市茶产业加大扶持力度的建议》(第065号建议)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近年来万源市茶产业发展情况

(一)基地发展迅猛

我市大力推行“返租倒包”“企业+合作社+农户”“企业+基地+农户”等模式,通过租赁、股份合作等形式,鼓励企业流转闲置土地,连片种植高标准示范茶园。特别是近三年来,新建茶叶基地2.6万亩,带动1.2万户贫困户、户均增收2000元以上,全市茶叶总面积达到24.3万亩。成功打造茶叶专业村42个、基地乡镇(撤并后)16个,建成3个万亩茶叶示范区。通过引进外地企业,增加了黄金叶、奶白茶、安吉白茶等特色品种。

(二)产能市场平稳

全市共培育标准化茶叶加工厂27家,建成清洁化生产线100条,年茶叶加工能力达15000余吨。开发出富硒藏茶、富硒红茶、富硒黄茶等新产品。拥有茶叶驰名商标1个、有机茶产品认证5个,在2021年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中,万源富硒茶品牌价值为16.86亿元;出台服务业发展优惠政策,鼓励和支持茶叶企业进驻大中城市,除川渝陕外、京津沪港鲁等都有一定的市场占有份额,利用电商、淘宝、京东等平台开发茶叶市场力度空前。

(三)茶旅更加融合

建成大巴山茶文化原乡-八台山风景区-龙潭河漂流,山水三清-金色大地-瓦村茶语-多彩长田-沁润新开,牛卯坪度假村-河西茶文化公园-四海玫瑰-鱼泉山庄3条茶旅融合环线。茶旅融合产业已成为助农增收、脱贫奔康的重要支撑。

(四)荣誉日渐丰厚

通过不断努力,不断发展,收获了不少荣誉。2016年,万源市被命名为“中国名茶之乡”;2018年,万源市白羊乡被命名为“四川十大最美茶乡”;2019年,万源市茶叶现代农业园区被命名为“省四星级现代农业园区”,四川巴山雀舌名茶实业有限公司荣获“四川十大茶叶企业”称号,万源市蜀韵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胡运海被评为“全国十佳农民”。2020年,万源市被评为“四川茶业十强县”。同时,万源茶产业发展得到了省市领导的高度肯定和表扬。

二、持续高效推进茶叶产业转型升级发展

(一)制定方案,科学布局

按照省、市总体方案,围绕万源市茶产业转型升级行动计划(2019—2023),打造万源市“一心一轴三区”茶产业发展布局,按照“户种茶、村建厂、乡有市”模式,着力建设以太平镇为核心的现代茶叶服务中心,以草坝镇、青花镇、大竹镇为节点的古茶区时光轴,以现代茶业、富硒茶园、生态茶品为支撑的“三大示范区”。

(二)借力发展,争取资金

一是自2018年起,我市借助东西部协作机遇,积极加强与浙江舟山市普陀区交流合作,并把茶叶产业作为助推万源市经济大发展的第一农业产业来抓,把大量的资金用于茶叶产业发展,三年共投入资金近8000万元。在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有效衔接的关键时期,2021年,全市将继续加强东西部协作,计划新建茶叶基地2700亩,新建加工厂3座、茶博馆1个。二是主动向省市汇报,争取绿色循环产业发展、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低产茶园改造、农业技术协同推广等项目资金,用于茶园建设及提升、提高机械化水平、加大产品研发。

(三)完善政策,激励发展

为了促进茶叶产业发展,四川省相继出台优惠政策,如关于印发《关于<统筹推进精制川茶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的项目管理办法》的通知(川农函〔2020〕335号)、关于组织实施《关于<统筹推进精制川茶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的项目管理办法》相关补助的通知(川茶品促会〔2020〕10号)、关于组织实施《关于<统筹推进精制川茶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的项目管理办法》的通知(川农函〔2020〕296号),达州市财政每年安排茶产业发展专项资金1000万元以上支持茶产业发展,实行“先建先补”方式,按标准进行奖补。我市也出台了特色农业产业发展优惠政策扶持办法、生态工业突破性发展十条措施、进一步促进服务业发展措施。这些政策,惠及到基地、厂房建设、产品研发、品牌推广等各个方面,对于全市茶叶产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统筹推进精制川茶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统筹推进精制川茶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

(四)整合品牌,规范运行

今年,达州市出台了达州市茶叶区域公用品牌培育行动方案,成立了达州市茶叶行业商会,多次召开品牌建设专题会议,集中在达州市统一打造区域公用品牌,我市也在提升万源富硒茶品牌方面着力下功夫,积极组织茶叶企业参展参会,举办招商引资交流会、高峰论坛发展会,出台品牌使用相关措施,提升了品牌效应,确保了品牌规范运行。

(五)龙头引领,强化带动

目前,全市茶叶企业、专业合作社达40多家,为了强化引领带动,将采取突出重点、点面结合的方式,扶持一批、创建一批。对自主创新能力强、产业发展增值空间大、辐射带动好的茶叶企业将进行集中培育打造,切实帮助企业突破发展瓶颈;加强人才支持,开展茶叶精深加工技术创新,开展农担贷服务和以商招商工作,组织龙头企业参加各类茶事活动,拓展品牌市场。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万源市茶产业发展的大力支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