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政府网 - 达州市政府网
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领导 / 市政府领导 / 市长 / 朱挺 / 我的讲话 / 正文

【聚焦两会】万源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来源:     作者:admin     发布日期:2021-10-27     点击数: 人次

9月27日上午,万源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200多名市人大代表肩负全市60万人民的重托,共同为加快构建“双核三带五圈”经济发展布局,实现“三个突破”“三个翻番”“三个优化”“三个争创”,建成“生态福地·和美万源”,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万源新胜利凝智聚力。

20210928163279599232003815.jpg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252名,实到代表242名,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倪欣、方波、张顺超、伍胡榕、于晓积在主席台前排就坐。朱挺、刘家忠、杨晓波、陈国斌、胡永芳、熊江成、姜新生、李强、张海军、黄橹洁、黄冬冬、郑波成等在主席台就坐。

20210928163279600713201039.jpg

上午10点,大会主持人方波宣布万源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朱挺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为过去五年工作回顾、今后五年重点工作、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三个部分。

20210928163279603353104104.jpg

朱挺在报告中说,过去五年,是我市应对重大挑战、经受重大考验、取得重大成果的非凡五年。五年来,面对复杂宏观形势、激烈区域竞争、繁重发展任务,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市政府团结依靠全市干部群众,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达州市各项决策部署,沉着应对大战大考新挑战,积极适应复杂多变新形势,主动落实高质量发展新要求,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全力以赴决战脱贫攻坚,勠力同心决胜全面小康,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十三五”目标任务圆满收官。

朱挺在报告中说,2020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4.2亿元,年均增长6.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2亿元,年均增长9.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7.4亿元,年均增长9.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8.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7.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291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349元,分别年均增长8.4%、9.9%。

报告从六个方面回顾了过去五年工作:

一是五年奋战,我们精准施策、尽锐出战,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全员集结战贫困,多管齐下补短板,全面协作拔穷根。

二是五年奋战,我们扬优成势、稳进提质,县域经济大幅跃升。康养旅游亮点纷呈,特色农业量质齐升,生态工业加速崛起,商贸物流日臻兴旺。

三是五年奋战,我们统筹兼顾、精雕细琢,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城乡基础更趋完善,城乡品质更具魅力,城乡底色更加靓丽。

四是五年奋战,我们多向用力、协调并进,改革开放蹄疾步稳。深化改革全面推进,开放合作成果丰硕,创新驱动多点突破。

五是五年奋战,我们用心用情、久久为功,民生福祉温暖厚重。民生保障坚实有力,公共服务普惠共享,风险防控科学应对,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六是五年奋战,我们锐意进取、夙夜为公,自身建设不断夯实。依法行政规范有序,服务优政便捷高效,从严治政扎实有力。

朱挺在报告中指出,回顾五年奋斗历程,我们登高望远、开明开放、扬优补短、善作善成,谋划了一批关乎长远的大事,抓实了一批推动发展的要事,攻坚了一批束缚手脚的难事,办成了一批惠民利民的好事。这些成绩的取得,是达州市委、市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历届市政府班子接续奋斗的结果,是各位代表、各位委员深度参与的结果,更是全市党员干部以及60万万源人民倾情付出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干部群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驻万部队、武警官兵、消防救援,向各人民团体、社会各界人士,向战斗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防灾减灾一线的工作人员,向所有关心支持万源改革发展的领导们、同志们、朋友们,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并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朱挺在报告中指出,蓝图指引方向,奋斗开创未来。今后五年,是建设“生态福地·和美万源”的机遇期和关键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必须始终保持清醒头脑、赶考状态,科学判断“时与势”、准确把握“危与机”,以驾驭变局、勇开新局的宏大谋略,以事不避难、善作善成的实干笃行,在应对挑战中抢抓机遇,在攻坚克难中突破瓶颈,接续“两个百年”、服务“两个大局”,唯此方能把握主动、制胜未来。

20210928163279615506704172.jpg

未来五年政府工作总体思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中央、省委、达州市委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实现万源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根本目的,抢抓国省战略机遇,坚定“川渝陕生态文旅名城、大秦巴生态产业绿城、川东北生态宜居优城、大巴山生态和美新城”发展定位,做实“双核三带五圈”发展布局,强化“生态立市、产业强市、文旅兴市、创新活市”发展战略,勇担新使命、砥砺再出发,奋力谱写“生态福地·和美万源”新篇章。

未来五年主要预期目标:

到2025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300亿元,城市规模突破“双20”,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10亿元;力争实现工业增加值40亿元,服务业增加值150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速15%以上;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年均增长9%、10%以上。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四川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

要实现上述目标,朱挺在报告中指出,我们将秉持“民生优先、产业为王、数据说话、干成干好”的工作取向,坚决做到解放思想、创新实干;坚决做到包容合作、开放实干;坚决做到凝聚共识、团结实干;坚决做到把握重点、精准实干。

朱挺在报告中指出,今后五年,任重道远。我们将全面落实市委“四城建设”战略发展定位、“双核三带五圈”经济发展布局,着力实施“五大工程”。

一是实施文旅提质工程,推动业态全位融合,精致景区景点、靓丽品质品牌、深化融入融合。二是实施产业提升工程,壮大县域经济能级,集聚成势生态工业、扩面提效特色农业、全面升级商贸服务。三是实施城乡提档工程,擦亮生态宜居名片,提升城市品质品味、推动乡村兴盛兴旺、强化基础互联互通、赓续生态优先优美。四是实施聚力提效工程,汇集开放创新动能,释放改革创新动力、深挖开放合作潜力、激发市场环境活力。五是实施民生提标工程,增进群众幸福指数,持续完善保障体系、高位推进民生事业、全力维护和谐稳定。

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朱挺在报告中指出,时代呼唤担当,使命催人奋进。我们务必“讲政治、抓落实、扯回销、划句号”,解放思想不固步自封,坚定信心不妄自菲薄,敢闯善干不墨守成规,勤政务实不虚度光阴,着力建设法治政府、高效政府、务实政府、数字政府、廉洁政府。

朱挺在报告中指出,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依靠全市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埋头苦干、拼命实干,为建成“生态福地·和美万源”,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万源新胜利而努力奋斗!

20210928163279621885401689.jpg

大会书面审查了《万源市人民政府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和《万源市人民政府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出席政协万源市第七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委员应邀列席大会。(马发海 马娟 姚国鑫 周飞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