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政府网 - 达州市政府网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聚焦万源 / 正文

万源:1.15万亩“沉睡”土地重现生机

来源:万源发布     作者:     发布日期:2021-11-25     点击数: 人次


耕地是农业发展之基、农民安身之本,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为有效解决农村土地撂荒现状,不断提高土地利用效率,今年以来,万源市采取多形式加大撂荒地整治,让1.15万亩撂荒田地重现生机。

这几天,在石窝镇古社坪村整治后的撂荒地上,村民们正在抢抓时节栽种油菜。这片撂荒地有150多亩,是袁海和村民合伙流转过来进行复垦,发展粮油种植。

石窝镇古社坪村村民袁海:用于种植玉米、水稻、油菜等经济作物,农业农村局后续会完善我们的水、公路等配套设施,老百姓也很支持,对村上也有帮助,我们也越来越有干劲。

有了像袁海这样的大户带动,村民李芝敏看准了机遇,流转了2亩多地种上了油菜。看到过去无人问津的土地,被整理出来成为抢手的“香饽饽”,种了一辈子庄稼的李芝敏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

石窝镇古社坪村村民李芝敏:原来这是一片荒地,我们觉得非常可惜,然后通过老板流转过后,种上油菜,我们每一天也在这里务工,能够挣上一百多块钱。

今年,石窝镇把撂荒耕地复耕复垦作为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的有效抓手,通过鼓励宣传引导村民流转撂荒地投入复垦,实现农业生产规模化、集约化发展。

石窝镇古社坪村党支部副书记秦树权:开垦成功过后,也解决了一部分农民工就业的问题,特别是上年龄的,在家里也能得到收益,作为农户他也得到了土地流转费,增加了经济收入。

石窝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梅波修:将撂荒地治理作为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重点整治事项,通过“大户带动、小户跟进”的模式,共开垦荒地1200余亩,并全部种上了农作物,群众满意度获得了极大提升。

​万源市采取多种形式加大撂荒地复耕,强化惠农政策落实,实现应耕尽耕,应种尽种,让撂荒田地“活起来”。目前,万源共整治撂荒地11500亩,为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