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政府网 - 达州市政府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公众参与 / 提案议案 / 政协提案 / 正文

万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市政协六届六次会议第02号提案办理情况(A)的函

来源:     作者:admin     发布日期:2021-12-07     点击数: 人次

​万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市政协六届六次会议第02号提案

办理情况(A)的函

 

何其芳委员:

你在市政协六届六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建议》(第02号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函告如下:

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文件精神,按照《美丽万源在乡村推进方案(2019—2021)》要求,坚持坚持科学谋划、整村推进、厕污共治、建管并重原则,全面推进农村垃圾治理、农村污水处理、厕所革命、村庄清洁、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五大行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取得明显成效,主要做了六方面的工作:

一、强化宣传引导

注重政策引导,通过村村响、坝坝会等形式召开村组大会,抢抓外出务工人员春节大量返乡人员集中的时机,通过编印简易读本、发放倡议书、宣传标语、手机短信等方式,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宣传教育,营造全民知晓、全民参与、全民支持的行动氛围,引导农民群众改变传统不良生活习惯。同时,突出治人、管物两个重点,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纳入村规民约中修订完善,引领群众以我为主、主动作为、自我监督,让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成为广大农民群众的行为自觉。推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村有制度、户户有评比机制,群众行为有规可依,文明卫生星级农户评选活动实现249个行政村全覆盖,门前三包、相互监督、良好卫生习惯深入人心,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现常态化。

二、强化组织领导

调整充实万源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由市长任组长,市委、市政府分管农业、环保的市级领导任副组长,市级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负责对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同时,组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办,负责具体日常工作,各镇(街道)也成立组织领导机构,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工作方案、明确任务分工,建立起上下联动、分工明确、高效有力的协调推进机制。

三、强化资金保障

通过争取上级支持补财政、社会资本、集体经济投、群众自筹掏的方式,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建立多元化资金投入机制,并建立完善财政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资金列入年度财政预算,有效保障农村人居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行。同时,鼓励金融机构扩大贷款投放,鼓励各类企业积极参与,鼓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通过依法盘活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空闲农房、宅基地及动员农民投工投劳等途径,筹措资金用于人居环境整治,加大土地政策支持,通过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与农村土地综合整治等产生的土地指标,优先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程建设。

四、强化村民自治

完善民主决策机制,严格落实一事一议与村务财务公开制度,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各项决策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并建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公示制度,保障村民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同时,指导村两委制定或修订村民普遍认可和容易推行的村规民约,明确村民负责维持庭院内部及房前屋后环境整治、缴纳保洁费、投工投劳等方面的具体责任与义务,并鼓励成立农村环保合作社,引导村民承担一定日常保洁和维护义务,村民自治组织或村集体经济组织主要负责村内公共空间整治。

五、强化科学规划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尊重具体实际情况制定村庄整治规划编制办法尊重农村特色编制科学合理的规划坚持就地开展村庄整治从规划设计市政工程、环境保护等领域聘请专家,建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家库,提供决策咨询和技术指导。同时,加强人才保障,加快培养乡村规划设计、建筑设计、项目建设运行等方面的技术和管理人才,动员规划师、建筑师、工程师等方面的技术力量下乡,加强乡村建筑工匠管理,进一步提升乡村建设工程质量。

六、强化督查考核

建立市级督导机制定期情况调度、通报制度,逐级建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台账,每季度汇总工作进展情况,进一步完善农村人居环境改善评价机制,细化量化目标任务,抓好督促检查。同时,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领导小组以实施方案中的工作目标、建设任务、体制机制创新等为重点,对各镇、街道进行督导并及时反馈结果,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纳入全市绩效考核,考评结果作为衡量本年度工作成效的重要依据,对工作超前开拓创新的进行通报表扬,对组织不力和工作落后的进行通报约谈。

最后,再次感谢我市农业工作的大力支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