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政府网 - 达州市政府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公众参与 / 提案议案 / 政协提案 / 正文

万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市政协六届六次会议第33号提案办理情况(A)的函

来源:     作者:admin     发布日期:2021-12-07     点击数: 人次

万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市政协六届六次会议第33号提案

办理情况(A)的函

 

王玲委员:

你们在市政协六届六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沿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的建议》(第33号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函告如下:

一、强化责任落实

我市始终坚持把建立落实河湖长制作为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坚持党政同责、齐抓共管,同向发力、协同推进。市两级建立了第一总河(湖)长”“总河(湖)长”“河(湖)长的组织体系,完善了河湖统管、体系互通、监管合一的一体化河湖长工作机制,严格落实联席会议、督查检查、考核问责、执法联动和以党政领导负责制为核心的责任体系,层层压实属地管理责任,常态开展巡河护河工作,对巡河发现问题立行立改,做到了河长全覆盖、责任无盲区、整改零容忍。截至目前,全市共设立市级第一总河湖长1名、市级总河湖长1名、市级河湖长18名、乡级河段长262名、村社级沟(塘)长707名。

二、突出源头治理

严格落实毗邻县(市区)河湖流域联防联控机制,强化沟通协作、源头治理,有效保护了河流水生态系统。建成20座小水电站不受人为控制的生态流量下泄设施,全部安装视频监控流量计量设备,对入河排污口、河流交汇处等重点部位实施在线监控和预警管理,对所有废弃物实施分类存储和专业处理,7大流域水质达标率91.67%。同时,加强巡河问河治河力度,加强生态恢复治理,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加农村环境综合治理,积极采取多项举措,坚决从源头上堵住生产生活污水,确保汉江水质长期稳定达标。

抓实专项整治

持续深入开展河湖乱占、乱采、乱堆、乱建四乱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先后启动澌滩河、白沙河、月滩河、后河等流域乱象整治,各市级河长亲自挂帅督办、逗硬验收,乡镇、部门协同联动、重拳出击,加大水资源管理保护、水域岸线清理整治、水环境污染防治力度,形成四乱问题大整治工作格局全面启动长江十年禁渔计划。截至目前,打击河道非法采砂巡查人数600余人次,出动车辆138台次,巡查河道2万余公里,查处非法采砂案件12件,处罚金29万元,移交公安机关案件1件;对6家非煤矿山企业进行涉水问题立案调查,罚款金额3.5万元;对侵占河道案件3起,共计罚金11万元,并要求施工单位对入河的弃渣弃土立即进行清除截至目前3家业主单位完成弃土弃渣清除。

创新工作机制

制发《万源市后河、中河四项清单》《万源市河湖长制工作要点》,印发《万源市河长制七进宣传活动实施方案》《万源市寨子河水库健康河湖评价方案》,把建立长效机制作为打赢碧水保卫战的治本之策,积极探索构建河长 ”多维监管体系,结合清水、护岸、净水、保水四项行动,每月定期函告市级河长巡河,重点防洪河滩设立片区长委派派出所民警担任辖区河道警长聘用17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担任巡河保洁员聘请27名社会监督员护河管河利用无人机巡河等措施,有效消除了巡河盲区,全面提高了巡查的实效性。1-8月,县级河长巡河累计128次,乡级河长巡河6288次,村社级沟(塘)长巡河4.52万次,发现问题1个,完成整改121个。

下一步市将采取多种式加大对水资源保护政策的宣传力度,进一步增强群众爱河护河责任意识,构建全社会共同参与河湖长制工作的新格局。

最后,再次感谢你们对水务工作的大力支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