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政府网 - 达州市政府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公众参与 / 征集调查 / 民意征集 / 正文

关于面向社会公开征求“达州市万源市县域内片区划分方案”意见的公告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1-12-13     点击数: 人次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市关于县域内片区划分工作的部署要求,我市结合实际,统筹考虑资源禀赋、交通区位、产业基础和未来发展需要等要素,深入调研,多方研判,科学规划,经过反复研究论证,征求意见,初步形成了《达州市万源市县域内片区划分方案》,现将该方案进行为期5个工作日的公示,广泛征求公众意见。

  公示时间:2021年12月13日—2021年12月17日。

  来信来访地址:万源市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万源市市委综合楼112)

  邮编:636350

  联系人:吕浩

  电话:0818-8502616,15826350737

  邮箱:309858610@qq.com

  万源市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  

 “后半篇”文章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12月13日        


  达州市万源市县域内片区划分方案

  (征求意见稿)

  一、县情概况

  万源市地处四川省东北边境,川、陕、渝三省(市)结合部,六个县市的交汇处,东与重庆城口县接壤,西与巴中平昌、通江县交界,南与宣汉县毗邻,北与陕西省镇巴县、紫阳县相连。辖区幅员面积4065平方公里,耕地面积4.326万公顷,林地面积31.855万公顷。辖31个乡镇(街道),49个社区、249个行政村,户籍人口约56万人,常住人口约40万人,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134.2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2亿元。境内花萼山、八台山、黑宝山、烟霞山等大巴山系纵横,后河、澌滩河、月滩河、中河、任河等河流贯通;国道210线和347线等交通干线穿境,包茂、成万等高速纵横贯穿,襄渝铁路双线过境设站,是国家限制开发区和重要的生态功能区、全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和扩权强县试点县。

  二、划片考量

  万源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的重要指示,全面落实省市关于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和县域内片区划分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统筹发展与安全、开发与保护,以片区为单元编制乡村国土空间规划,科学划定“七大片区”,引领资源要素集约节约配置,重塑乡村经济地理格局,建强县域经济发展支点,逐步形成县域内“主干牵引、强支带动、多点支撑”的发展格局,加快推动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工作走深走实。对此,我们在充分考虑资源禀赋、功能定位、辐射带动等前提下,重点有以下几个方面的考量。

  (一)在衔接县域发展定位方面。紧扣达州市委“157”总体规划部署,按照万源市第七次党代会确立的建设“生态福地·和美万源”总体目标和“川渝陕生态文旅名城、大秦巴生态产业绿城、川东北生态宜居优城、大巴山生态和美新城”发展定位,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四川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目标定位,将片区划分充分融入“双核三带五圈”发展布局,确保与万源市第七次党代会提出的“一主一副·七片”一脉相承。同时,通过多方征求意见,加强与本级重大项目落地和各类专项规划的衔接,确保“多规合一”。

  (二)在县域划片遵循依据方面。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中发〔2019〕18号)《四川省关于全省县域内片区划分的指导意见》《四川省关于以片区为单位编制乡村国土空间规划的指导意见》和《关于全省县域内片区划分的指导意见的起草说明》等文件要求,在省委“五个坚持”的总体原则上,结合万源实际,创新提出“三缘、三不、三结合”具体划分原则。一是根据“三缘”定基调。按照地缘相连、人缘相通、业缘相关的原则,把“三缘”联系紧密的乡镇划为同一片区。二是把握“三不”求共识。坚持“无调查问卷不划分、无现场踏勘不划分、无统一共识不划分”原则,分门别类开展调查摸底、对比分析、征求意见等,进一步确保在县域内广泛凝聚共识。三是突出“三个结合”搞划分。坚持“模拟划分与实际踏勘相结合、市委考量与群众意愿相结合、发展现状与长远规划相结合”原则,创新“边划分边调研”“适时实地调研座谈”等举措,让划分工作走出办公室,让群众参与划分、去田间地头划分、到生产一线划分,确保划分工作不闭门造车、不上下脱节、不急功近利。

  (三)在三区三线指标约束方面。按照达州市域统筹确定的保护目标任务,根据中省相关“三区三线”试划规则及操作细则,针对万源属于永久基本农田目标任务“倒挂”地区实情,充分考量论证,初步划定我市三区三线指标,做到耕地应划尽划应保尽保,优先划定永久基本农田,优化生态保护红线布局,尽量减少缺口。在此基础上,保证主导产业决不触碰生态红线,功能定位从“绿色”出发。

  (四)在统筹片区布局方面。一是对乡镇级片区划分的考量。在统筹考虑资源禀赋、交通区位、产业基础和未来发展需要的基础上,突出资源分布、历史联系、人文风俗、自然生态等方面的关联性、互补性,从推进产业协作联动、公共服务便利共享、基层治理现代化等多元融合的角度进行划分,确保目前划分的七大片区之间相辅相成、互有补充,良好承接省、达州市对县域内片区划分工作“一片区、一主业、一特色”的总体要求。二是对中心镇设立的考量。坚持“三个优先”原则,优先选择场镇基础设施较好、公共服务配套完善的建制镇;优先选择产业实力发展较好、发展潜力较大的建制镇;优先选择区位优势明显、能辐射带动周边乡镇发展的建制镇,整体上坚持1个乡镇级片区明确1个中心镇,在乡镇较多的3个片区选择1个实力较强的乡镇作为副中心。三是对中心村选择的考量。选择产业基础扎实、交通物流便捷、文化旅游特色、具有引领带动周边发展能力或潜力的村(社区)作为中心村,同时考量和尊重基层干部群众意愿,根据实际情况明确1个村级片区1个中心村。四是在推动落实上的考量。坚持先试点再推广,确保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工作落地落实。探索以石塘为中心镇开展片区划分和两项改革“1441”片区发展模式试点,即“1”个片区确定1个中心镇,打造经济商贸、教育文化、应急指挥、医疗养老“4个中心”,组建片区应急救援、综合执法、医疗卫生、教育文化相互配合的“4支队伍”,形成组团推进、纵横联动、闭环管理相互融合的“1”套联动机制,兼顾示范先行和统筹推进。

  三、拟划片情况

  为保证片区划分科学精准,万源始终按照省委和清华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在严格把握“五个坚持”原则的基础上,结合全市实际,多次进行实地调研,分门别类制定村、镇两级调查分析对比摸底表,细化各类数据30余条,发放调查问卷8000余份,收集精品意见建议千余条,召开群众会、专题研讨会、“两代表一委员”座谈会等20余次,聚焦意见建议和片区划分任务,及时调整优化,最终形成此方案。

  全市共划分乡镇级片区7个(其中,城市片区0个、城乡融合片区1个、农村片区6个),设中心镇6个、副中心3个(白沙镇、旧院镇、河口镇);划分村级片区91个,设中心村91个。

  (一)环城城乡融合发展片区(城乡融合片区,含古东关街道、白沙镇、太平镇、官渡镇、青花镇5个乡镇(街道),其中,白沙镇为副中心镇)

1.基本情况。辖区幅员面积894.26平方公里,耕地面积6677公顷,林地面积71438公顷。下辖20个社区、43个行政村,户籍人口约15.66万人,常住人口约17.92万人。

  2.划分理由。从地理位置看:白沙、太平、官渡、青花环绕古东关街道形成城市规划区组团。从交通区位看:作为全市交通枢纽,有襄渝铁路、包茂高速、国道210线和347线等交通干线和即将完工的“万八”快速通道,城市公交线路对白沙、太平、官渡、青花全覆盖,交通十分便利,已形成“半小时”交通圈。从产业发展看:太平、官渡、青花三个工业园区聚集环城片区,规上企业69家;牛卯坪农耕文化新村、快活坪城市后花园、项家坪周永开先进事迹陈列室、柳花坪千年银杏树、猫儿坝千亩油菜基地等已成为城郊游的“网红地”。从要素配置看:作为全市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其工业、服务业相对发达,市政、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完善。从风俗文化看:片区内官渡镇、太平镇、青花镇皆属原城守片区,人文认同感较强,同时在万八快速通道建成后,将白沙和城区连成一片。

  3.资源分布。片区内后河过境,官渡镇为其源头所在地,距离城区9公里。红军公园、玄祖殿战斗指挥部遗址、万源保卫战战史陈列新馆、花萼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坐落于此。片区现有大型超市12家,酒店宾馆60余家,敬老院4所、养老床位632张;二级医院5所(在创三乙医院1所、民办二级一所)、中心卫生院3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所;小学13所、九年一贯制学校5所、中学6所。规划建设省级优质粮油现代农业园区1个,建成秦巴物流园区、省级富硒检测站、驮山康养服务中心、太平风情记忆街道、富硒美食城、夜宵城等。

  4.目标定位。发挥区位优势,围绕万八快速、成万高速、达陕高速“三大通道”加速形成产城融合发展带、绿色产业发展带、康旅产业发展带,着力打造以古东关街道为中心的20万人口、20平方公里的“双20”城市经济圈。

  5.功能定位。一是为全市提供优质完善的医疗、教育、养老、商贸等公共服务;二是先行探索城乡融合模式,不断吸纳整合片区内农村人口,集聚要素资源,扩大城市规模,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三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大力发展食品、水利、建材等加工产业,促进市场主体增量提质,进一步增加就业岗位,辐射带动全市经济发展。

  6.主导产业。一是围绕红军公园—万源保卫战战史陈列新馆—玄祖殿战斗指挥部遗址—周永开先进事迹陈列室—初心广场打造红色文化旅游业;二是以太平镇—官渡镇—青花镇工业产业园区为依托建立工业经济带。

  7.村级片区。分析考量片区内农业、工业和旅游业的分布情况,突出传统区位优势,坚持以强带弱、以城带乡原则,合理分配城市、农村类型和数量,共划分18个村级片区,设中心村18个。

  8.需要说明事项:根据省、达州市“两改办”反馈意见,本片区不设中心镇,在白沙镇设副中心。白沙镇辖区幅员面积281平方公里,耕地面积2388公顷,林地面积23902公顷。下辖2个社区、12个行政村,户籍人口约3.3万人,常住人口约2.3万人。设白沙镇为副中心镇的主要原因如下:一是白沙镇在交通上有即将通行的“万八快速通道”与中心城区相连,两者间仅15分钟车程,二是同时其场镇人口集聚大,服务配套功能健全,吸附能力强,随着万源城市“北延、东进、中提升”战略定位,白沙镇已成为事实上的县域副中心,故设为片区副中心。

  (二)八龙茶旅融合发展片区(农村片区,含石塘镇、旧院镇、八台镇、固军镇、井溪镇、沙滩镇、铁矿镇、蜂桶乡8个乡镇,其中,石塘镇为中心镇、旧院镇为副中心镇)

1.基本情况。辖区幅员面积752.7平方公里,耕地面积8426公顷,林地面积58965公顷。下辖9个社区、53个行政村,户籍人口约11.5万人,常住人口约6.4万人。

  2.划分理由。从地理位置看:该片区地处万源东南方向,东邻城口县,南接宣汉县,片区内各乡镇呈石塘镇、旧院镇居中,其余乡镇环抱态势。交通区位看:达陕高速、城万快速、省道202辐射贯穿全境,石塘高速出口辐射其余各乡镇,以石塘为中心的1小时经济圈已经形成。从产业发展看:片区自然资源丰富,地理条件优势明显,原石塘、固军、白羊富硒茶叶种植区,已建成万余亩连片的中国西部富硒茶叶走廊;八台山、龙潭河风景区、石塘“瓦村茶语”观光园游客如织。从要素配置看:片区内旅游基础设施基本完善;医疗、卫生、教育等配套设施均衡分布。从风俗文化看:片区内旧院镇、铁矿镇、固军镇、井溪镇、蜂桶乡为原旧院工委辖地,石塘镇、八台镇、沙滩镇为原白沙工委辖地,各乡镇间地形犬牙交错、生产生活习俗一致,人文来往频繁。

  3.资源分布。片区内最高海拔2412.9米,最低海拔541米,为中切割中山窄谷带坝地貌,内部地形起伏较大,龙潭河滋养片区各乡镇,八台山、老君山、花萼山、九盘石错落有致,境内有川陕盐茶古道、国家地质公园八台山、四川十大最美茶乡“三清庙”、固军坝起义遗址和李家俊故居。有敬老院4所、养老床位344张;卫生院8所、其中中心卫生院2所;小学3所、九年一贯制学校7所、中学1所。

  4.目标定位。依托地域自然资源,突出优势产业辐射带动效应,大力发展现有富硒茶叶和文旅产业,促进片区各乡镇抱团发展,整体提升,集中连片推进茶旅融合发展,着力打造川东北茶旅融合休闲观光旅游目的地。

  5.功能定位。根植特色富硒文化,结合乡村振兴、生态振兴战略,合理开发提升茶叶资源、旅游资源,打造万源旅游名片。

  6.主导产业。一是富硒茶叶、中药材、旧院黑鸡、蜂桶中蜂蜂蜜等“4+N”富硒产业;二是以八台山—龙潭河等风景名胜为代表,与石塘“瓦村茶语”观光园、最美茶乡“三清庙”、盐茶古道对接打造茶旅融合发展带。

  7.村级片区。考量片区内各村(社区)地缘关系,引导文化旅游、茶叶种植、特色养殖三类优势产业集中布局,确定规模较大的村为中心村,共划分22个村级片区,设中心村22个。

  8.需要说明事项:设石塘镇为中心镇,旧院镇为副中心镇。石塘镇辖区幅员面积70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061公顷,林地面积4687公顷。下辖1个社区、5个行政村,户籍人口约1.47万人,常住人口约0.82万人。设石塘镇为中心镇的主要原因如下:一是作为其他7个乡镇的交通枢纽,商贸物流自然集聚;二是地理位置优越,场镇地势开阔,便于发展;三是其属万亩中国西部富硒茶叶走廊核心地带,茶叶产业辐射带动能力强。旧院镇辖区幅员面积88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180公顷,林地面积6424公顷。下辖1个社区、7个行政村,户籍人口约1.87万人,常住人口约1.32万人。设旧院镇为副中心镇的主要原因如下:一是该镇原为旧院工委驻地,基础条件好,旧院黑鸡品牌效应好、包装能力强,镇内龙潭河景区与八台山打造旅游环线,可促进区域文旅融合发展。二是受地理山脉限制和道路交通影响,蜂桶、井溪、固军三地大部分群众对旧院镇有较强归属感,在旧院镇设立副中心的群众意愿较强,可以缩短井溪、固军、蜂桶设施服务半径,较好地解决三地群众设施需求问题。

  (三)月滩现代农林经济发展片区(农村片区,含竹峪镇、永宁镇2个乡镇,其中,竹峪镇为中心镇)

1.基本情况。辖区幅员面积498.06平方公里,耕地面积3697公顷,林地面积43994公顷。下辖4个社区、29个行政村,户籍人口约4.13万人,常住人口约2.32万人。

  2.划分理由。从地理位置看:片区位于万源市西北部,东北接陕西镇巴县,西邻巴中通江县,乡镇位置紧密。交通区位看:国道347线横贯全境,两镇相距车程25分钟,共为万源西北部重要交通节点。从产业发展看:两镇产业相似,青花椒、黑猪、天麻、香菇、木耳等特色产业基础较好,技术、市场较为成熟稳定,收入逐年增高。从要素配置看:两镇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配套齐全,互有补益,周边居民上学、就医、赶集自然向竹峪镇集聚。从风俗文化看:竹峪镇、永宁镇原为竹峪工委辖地,人文交往密切,群众认同感较强,人口吸附效应明显。

  3.资源分布。片区内最高海拔1810米,最低海拔500米,中切割单面中山窄谷地貌,内部地形起伏较大,有包台山、佛爷山、太平山、苍城县遗址、唐王擂鼓台、银洞沟等名胜古迹,月滩河、澌滩河滋养全域,水资源和森林资源十分丰富,农业生产条件优越。有敬老院1所、养老床位65个;卫生院2所,其中中心卫生院1所;小学5所、九年一贯制学校1所、中学1所。

  4.目标定位。依托片区农林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地方特色农产品和农旅融合产业,着力打造达州境内现代农林经济与“农旅康养”发展示范区。

  5.功能定位。加快发展特色农产品等优势产业规模,不断延长产业链条,做优特色产业品牌,逐步成为万源特色农产品主要供应区。

  6.主导产业。一是依托传统特色农产品产业基础,发展“特色农产品+药膳食品”生态康养新模式新业态;二是整合片区内佛爷山、苍城县遗址、唐王擂鼓台、银洞沟等旅游资源,发展休闲观光、农事体验等为主的“农旅康养”产业。

  7.村级片区。综合产业发展基础,交通区位条件等方面情况,共划分11个村级片区,设中心村11个。

  8.需要说明事项:本片区设竹峪镇为中心镇,不设副中心。竹峪镇辖区幅员面积314平方公里,耕地面积2518公顷,林地面积25845公顷。下辖2个社区、18个行政村,户籍人口约2.69万人,常住人口约1.51万人。设竹峪镇为中心镇的主要原因如下:一是竹峪镇原为竹峪工委驻地,相较于永宁镇,该镇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配套基础更好,经济流向自然集聚,人气更旺。二是竹峪镇东梨村农旅融合已有一定基础,特色农产品产业相对发达,带动能力强,设置成中心镇有助于带动永宁镇同步发展现代农林经济。

  (四)黑宝山绿色建材和森林康养发展片区(农村片区,含黄钟镇、黑宝山镇、大沙镇,其中黄钟镇为中心镇)

1.基本情况。辖区幅员面积457.33平方公里,耕地面积4954公顷,林地面积36411公顷。下辖3个社区、28个行政村,户籍人口约4.63万人,常住人口约2.67万人。

  2.划分理由。从地理位置看:片区位于城区西部,乡镇之间相互毗邻,政府驻地交通距离均不超过25公里。交通区位看:成万高速黄钟出口辐射全境,自然成片。从产业发展看:片区内森林康养旅游、青石材产业已初具规模,辐射带动能力较强。从要素配置看:片区内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完善,建有黄钟石材城、黑宝山森林公园。从风俗文化看:黑宝山镇原为黄钟工委管辖地,人文认同感较强,经济商贸交流频繁。

  3.资源分布。黑宝山森林公园幅员面积2656.2公顷,森林覆盖率达到99.09%,公园山峦连绵起伏,峰林奇特;山峰俊秀、绵延起伏,树种繁多、郁郁葱葱,目前正在申报国家级森林公园;澌滩河流域哺育全区群众;境内石材资源丰富。现有敬老院1所、养老床位120张;卫生院3所、其中中心卫生院1所;小学4所、九年一贯制学校2所、中学1所。

  4.目标定位。发挥片区资源优势,加快集中规模化发展进程,着力打造川东北森林康养旅游度假区、中国西部绿色石材主产地。

  5.功能定位。片区内石材资源与森林资源丰富,依托黄钟石材城、黑宝山森林公园产业基础,引领全市康养旅游和生态工业经济发展。

  6.主导产业。重点发展青石开发与精深加工;黑宝山旅游景区综合开发加快推进,做大做强黑宝山森林康养旅游产业。

  7.村级片区。考虑片区内地理位置、产业发展等要素,共划分8个村级片区,设中心村8个。

  8.需要说明事项:本片区设黄钟镇为中心镇,不设副中心。黄钟镇辖区幅员面积245平方公里,耕地面积2135公顷,林地面积20738公顷。下辖2个社区、12个行政村,户籍人口约2.3万人,常住人口约1.4万人。设黄钟镇为中心镇的主要原因如下:一是交通优势明显。省道101、302线在黄钟汇合,正在建设的连接包茂高速与成万高速的黑宝山快速旅游大通道,贯穿镇域。二是产业带动明显,万源市中国西部石材城主要以青石开发与精深加工于一体,园区打造为“一核、一轴、一廊、三区”的空间结构布局,拟分成三期建成,预计于2023年底全部建成投产,石材城建成后,可实现年加工石材400万吨,产值达到50亿,经济带动明显。

  (五)荔枝道优质粮畜发展片区(农村片区,含草坝镇、河口镇、石窝镇、魏家镇、鹰背镇、玉带乡6个乡镇,其中,草坝镇为中心镇、河口镇为副中心镇,设中心村11个)

1.基本情况。辖区幅员面积549.22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0057公顷,林地面积38711公顷。下辖7个社区、42个行政村,户籍人口约9.83万人,常住人口约5.37万人。

  2.划分理由。从地理位置看:该片区位于万源西部,新建成的成万高速将片区各乡镇进城车程缩短约三分之二,片区内各乡镇依托省道302连线成片。从交通区位看:成万高速草坝出口区域带动优势明显,逐渐成为魏家、石窝、玉带进城必经之地,同时充分依托省道101线(鹰背至原康乐乡)过境黄钟,到2023年全市最远的鹰背镇到市区约一个小时。从产业发展看:该片区是万源市传统意义上的粮仓,毛烟、水稻、玉米、小麦等产业基础较好,已建成蓝润集团50万头生猪养殖基地,种养殖条件优越。从要素配置看:片区内玉带自然古村落熠熠生辉、荔枝古道远近闻名、巴山硒李爽甜可口,基础设施配备良好、自然禀赋较好,医疗、卫生、教育等公共资源相对均衡。从风俗文化看:该片区原分为草坝、河口工委管辖地,片区各乡镇历来风俗相通、习俗相近,且多有姻亲关系。

  3.资源分布。境内有喜神河、澌滩河2条河流,分别流经草坝、河口两镇;金山水库、船儿石水库等小型水库分布于片区各处;东林山森林公园森林覆盖率达80%以上;现有敬老院2所、养老床位128张;卫生院6所、其中中心卫生院2所、民营医院1所;小学5所、九年一贯制学校5所、中学2所。

  4.目标定位。坚持传统种养与精深加工相结合,推动该片区形成优质粮畜现代化连片化发展格局。

  5.功能定位。依托特色种养殖业基础和万源“粮仓”美誉,做大片区粮畜特色品牌,建成万源优质粮畜主产区。

  6.主导产业。依托片区内水稻、玉米、茶叶、畜牧业等产业基础,坚持成片集群式规模发展;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打造精深加工与商贸物流一体化园区。

  7.村级片区。综合考量片区内产业、交通分布情况,突出产业带动优势,结合基层干部群众意愿,共划分15个村级片区,设中心村15个。

  8.需要说明事项:设草坝镇为中心镇,河口镇为副中心。草坝镇辖区幅员面积164平方公里,耕地面积2578公顷,林地面积12453公顷。下辖2个社区、11个行政村,户籍人口约2.46万人,常住人口约1.28万人。设草坝镇为中心镇的主要原因如下:一是区位优势明显,成万高速草坝出口辐射全境,为片区其余乡镇人口流动、经济流动必经之地,辐射带动能力更强。二是地理位置上,草坝镇距魏家镇8.4公里,石窝镇18公里,河口镇36公里,玉带乡29公里,未来能更好实现中心集聚。河口镇辖区幅员面积149平方公里,耕地面积2411公顷,林地面积10630公顷。下辖2个社区、11个行政村,户籍人口约2.63万人,常住人口约1.63万人。设河口镇为副中心的主要原因如下:一是鹰背较中心镇距离远,但与河口距离仅为36公里。二是河口镇配套便民、应急、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设施完善,将河口镇设为副中心镇,可切实缩短服务半径,补齐中心镇辐射能力缺口,增强片区辐射带动作用。

  (六)烟霞绿色能源发展片区(农村片区,含罗文镇、长坝镇、曾家乡3个乡镇,其中,罗文镇为中心镇)

1.基本情况。辖区幅员面积384.97平方公里,耕地面积5712公顷,林地面积28718公顷。下辖3个社区、25个行政村,户籍人口约5.61万人,常住人口约3.19万人。

  2.划分理由。从地理位置看:片区位于万源南部,距城区33公里,东临宣汉县厂溪乡、南与宣汉县毛坝镇相邻。交通区位看:国道210线及襄渝铁路横穿长坝、罗文,曾家乡与国道210线距离不到10公里。从产业发展看:在传统产业方面,该片区均以粮食作物为主,产业习惯一致。未来罗文绿色能源产业逐步发展后,邻近乡镇可自然承接相关功能。从要素配置看:幼儿园、小学、中学、敬老院、中心卫生院等要素齐全,能源开发产业蓬勃发展,烟霞山风光吸引陕西、重庆等8省市游客来访。从风俗文化看:罗文、长坝、曾家人文一脉相连,口音相近,人缘相亲,罗文镇是原区公所所在地,群众情感认同,商贸繁荣,人员集聚。

  3.资源分布。烟霞山森林覆盖率达60%以上,川东民居院落翠竹掩映,川陕古驿道林木森森,旅游资源丰富,后河、小河穿境而过,铁山坡天然气储量达373.97亿立方米,梓桐溪电站年发电量1497万千瓦时。有敬老院2所、养老床位206张;卫生院3所、其中中心卫生院1所;小学2所、九年一贯制学校2所、中学1所。

  4.目标定位。依托铁山坡天然气资源,不断延伸产业链条,着力打造川东北绿色能源产业示范区。

  5.功能定位。在保护生态红线基础上,开发片区内丰富能源、旅游资源,使绿色能源开发和生态旅游观光有机结合,带动片区经济协同发展。

  6.主导产业。一是做好粮食、油菜籽、生猪等传统产业,二是发展壮大绿色能源产业园、自来水厂、梓桐溪电站、铁山坡天然气净化厂等工业。

  7.村级片区。考量绿色能源产业和传统农业分布情况,共划分10个村级片区,设中心村10个。

  8.需要说明事项:设罗文镇为中心镇,不设副中心。罗文镇辖区幅员面积166平方公里,耕地面积2435公顷,林地面积12649公顷。下辖2个社区、11个行政村,户籍人口约2.56万人,常住人口约1.56万人。设罗文镇为中心镇的主要原因如下:一是配套设施完善。镇内中心卫生院、敬老院、中心小学、万源四中等公共配套服务设施一应俱全,医疗、教育、养老功能完善。二是人文认同。罗文镇是原区公所所在地,是市境南部经济、文化中心,商贸繁荣,片区群众赶场、幼儿上学、老人就医养老集聚罗文。

  (七)任河道地药材种植发展片区(农村片区,含大竹镇、白果镇、庙子乡、紫溪乡4个乡镇,其中,大竹镇为中心镇)

1.基本情况。辖区幅员面积528.46平方公里,耕地面积3736公顷,林地面积40316公顷。下辖2个社区、30个行政村,户籍人口约4.95万人,常住人口约2.80万人。

  2.划分理由。从地理位置看:片区位于万源市东北部,北接陕西紫阳县,东邻重庆城口县,属于汉江流域,西南侧边界即为汉江嘉陵江的分水岭,平均海拔1000米以上,内部地形起伏大,白果、庙子、紫溪3个乡镇紧紧环绕大竹镇,适宜组团发展。从交通区位看:片区乡镇之间最远车距15公里,交通便利。从产业发展看:片区内均有蔬菜、中药材等种植传统,大竹、紫溪相关产业已初具规模,群众规模发展意愿较高。从要素配置看:庙子、紫溪两个乡地广人稀,基础建设薄弱,公共服务主要依靠大竹、白果两镇补足,教育医疗、经济商贸资源多往大竹镇集聚。从风俗文化看:四个乡镇原同为大竹工委辖地,历来人员、商贸、亲缘关系密切,风俗习惯一致,群众认同感强。

  3.资源分布。片区处于富硒地带核心区,富硒资源丰富,国道347线穿境,且乡道处处相连,任河流经全域,另外溪沟密布、红色文化厚重、古庙林立,自然风光旖旎,生态环境优越,有长洞湖、千佛洞、大巴山景观大道、将军石、陈家坝玉皇庙等风景名胜。现有敬老院3所、养老床位180张;卫生院4所、其中中心卫生院1所;小学3所、九年一贯制学校4所、中学1所,1家食品加工企业。

  4.目标定位。区域乡镇产业相通,均以中药材为主导产业,群众规模发展意愿较高,便于跨镇规划发展,可集聚优势产业基础,着重集中连片发展道地药材种植产业,打造万源道地药材种植发展示范片区。

  5.功能定位。片区内普遍海拔较高,已初步发展高山蔬菜、道地中药材等产业,同时依托万源市立川食品公司,主要承接片区道地中药材及地域特色农产品加工。

  6.主导产业。有高山蔬菜、道地中药材等种养殖业,万源市立川食品公司属达州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主打特色农产品加工。

  7.村级片区。根据各村地理位置关系,按照中药材种植种类,考虑区位交通条件,共划分7个村级片区,设中心村7个。

  8.需要说明事项:本片区设大竹镇为中心镇,不设副中心。大竹镇辖区幅员面积196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988公顷,林地面积16321公顷。下辖2个社区、14个行政村,户籍人口约2.66万人,常住人口约1.55万人。设大竹镇为中心镇的主要原因如下:一是大竹镇原为大竹工委驻地,基础条件好,人口集聚度明显更高,经济商贸更为繁荣,便于改造提升原有场镇人口承载和公共服务能力。二是大竹镇地处片区几何中心,到片区其他乡镇半小时左右均可到达,加之建有食品加工企业,区位优势明显,发展潜力大,已成为事实上的中心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