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政府网 - 达州市政府网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聚焦万源 / 正文

【我的帮扶故事】追忆我的帮扶户

来源:万源发布     作者:admin     发布日期:2021-12-17     点击数: 人次

之前,我和她素不相识,就犹如当年老师讲的两条平行线——没有交集。后来,随着帮扶工作的开展,我们单位定点帮扶她所在的村,在跟从同事走访时,她家的情况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再后来,重新调整帮扶对象时,她竟然成为我的帮扶户。


基于对当事人隐私的尊重,我就叫她李姨吧。她家有四口人,属再组家庭,儿子系与前夫所生、女儿系与后夫所领养。

李姨的儿子,在她与前夫离婚不久开始郁郁寡欢,造就间歇性精神失常,花了不少钱,但病一直未好。生活的重担常常压得李姨喘不过气来,为了撑起摇摇欲坠的家,她不由得选择了再婚,与一位外地木匠成了家。婚后的日子平淡中带有幸福,儿子病情稳定、庄稼长势喜人、家庭收入增多,更为高兴的是还领养到一个女儿,一家人的生活其乐融融。可命运多舛,女儿在一次高烧后引发脑膜炎,导致智力减退,丈夫也由此消沉,在一次醉酒后摔坏了腿,家里再度陷入困境。

在刚开始联系李姨的时候,我就担忧着她家是否存在严重的“等靠要”思想,会不会提出一些无理要求……带着这些疑问,我走进了李姨家。迎接我们的是一个面带微笑的阿姨,岁月的磨砺使其有着与年龄极不相符的外貌,花白的头发、满脸的皱纹、佝偻的身子,热情地招呼着我们入座。我看了一下四周,屋里陈设虽略显简单,但收拾得却干净整洁,给人一种温馨的感觉。我心里顿感有底,觉得她家人穷志不短,帮扶工作肯定好开展。


后来,随着帮扶次数的递增,我与李姨一家也越来越亲近了,即便是她的儿子也能记住我戴眼镜的特征,她的女儿也能在见到我时不再认生。鉴于李姨家的困难,我有时也会带去一些生产生活用品,她每次都感激不已,说感谢国家的好政策。李姨对家里每个人享受到的政策都了如指掌,她说这是共产党给的恩惠,要一辈子记在心底……听完这些话,我深感内疚,觉得受一些主客观因素的影响,自己的帮扶工作做得还不够到位,只能庆幸遇到了自强、勤劳、感恩的李姨。

李姨一家在系列帮扶政策的带动下,日子逐渐有了起色,丈夫也走出阴影,跛着脚在家里打一些小家具补贴家用,一家人的生活又恢复了原有生机。但就在这时,李姨却不幸坠崖身亡,撇下家人去了另一个世界。在得知这个噩耗后,我的心情异常沉重,思考着该如何尽力去帮扶这个家庭,又该如何尽快让他们走出悲痛。


我带着沉重的心情再次来到李姨家,家里依旧保持着原样,在得知她家面临的新困难都陆续得到解决后,我心里略微好受了一些。李姨的女儿一声不吭地坐在我们旁边,我问她想不想妈妈?她点了点头,紧接着指了指屋顶的天空说:“我妈就在这上面”。对于这个智力不健全的孩子,这也许是最好的解释吧。看到此情此景,我不由得潸然泪下,又怕触及他们一家人未曾愈合的心灵,于是我假意说眼睛进了沙子,转过身流下了眼泪。在离开时,李姨的丈夫还告诉我,他要尽自己所能继续把这个家撑下去,绝不让李姨失望,相信李姨在天之灵也一定会很欣慰吧。

其实世间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罢了。生前的李姨撑起的不仅是一个家,更是一份责任,饱含着伟大而又坚韧的母爱,愈是风吹雨打,愈加坚韧挺拔!孟松贤 万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