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政府网 - 达州市政府网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聚焦万源 / 正文

国家重点水利工程,固军水库正加紧建设中

来源:万源发布     作者:admin     发布日期:2022-03-14     点击数: 人次

总投资27亿多元的万源市固军水库是以防洪为主、兼顾发电的大型水利工程,装机容量1.16KW,属国家172重大水利工程和国务院150项重点建设项目。目前,固军水库正在加快推进“三通一平”和“导流洞工程”建设。


在固军水库导流洞工程施工现场,机械正在加紧作业,现场一片忙碌景象。导流洞标段含进口明渠、闸室段、洞身段、出口段,全长647.22米。预计今年6月底导流洞全面贯通,10月底全部完工,为水库大坝工程后续建设奠定基础。

达州市水务局固军水库工程建设现场负责人王兵:在万源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相关部门以及当地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目前,固军水库建设进展顺利,已完成施工用电线路、施工便道的建设任务,已完成导流洞施工支洞62米,下一步我们将开展导流洞开挖支护工作。


据了解,“三通一平”及导流洞工程项目建设,前期已完成了范围内移民拆迁36户,面积达8800余平方米,同时,完成了S202线复建公路四标段拌合站等前期工程土地补偿3.63亩,在建项目范围内的专项管、网、线的改建工作也已全部完成。

万源市固军水库移民安置协调指挥部征拆组组长胡吉陶:因为水库有一个初级淹没区,围堰以下的存在着268户的拆迁,5460亩的土地要征用,所以必须在今年年底的汛期结束之前,围堰要截流,下一步主要是这方面的工作,目前前期的准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中。


据悉,固军水库集雨面积达617平方公里,总库容1.27亿立方米,最大坝高77.4米,项目建成后,可实现达州城区达到50年一遇防洪标准,有效扭转现阶段流域防洪能力与发展定位不相适应的局面,切实提高流域特别是重要城镇抗御洪水灾害能力,促进流域经济社会和城镇规划建设可持续发展。

万源市固军镇大桥村村民李兴怀:我们水库建设好了以后,有很多人都愿意回来发展,吸引更多游客在这里玩和消费。我们这里是个好地方,山清水秀,是个天然的氧吧。

固军镇党委书记于克军:我们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积极参与水库建设,征地补偿,移民安置,积极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为企业创造良好施工环境条件,水库建成后,我们基础设施建设将得到大幅度提升,人民生活水平将得到大幅度改善,今后,围绕水库建设做好万溪湖旅游发展各项工作,把固军镇打造成为茶旅融合红色文化小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