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政府网 - 达州市政府网

达州遴选25所优质学校结对帮扶万源市25所薄弱学校,支持万源市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万源发布     作者:admin     发布日期:2022-03-31     点击数: 人次

   3月28日,达州市教育局支持万源市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会暨校际结对帮扶工作启动会在万源市第一小学召开。标志着达州市教育系统助力万源市乡村振兴工作已进入新阶段。

  万源是达州唯一的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2021年,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有关部署,市委、市政府作出聚全市之力集中支持万源的重大决策,先后出台《支持万源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助推乡村全面振兴的若干措施》《达州市对口支援万源市帮扶规划(2021—2025年)》,进一步巩固拓展万源市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支持万源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动万源市乡村全面振兴。

  接受教育特别是优质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手段。达州市教育局结合万源教育现状及短板,结合系统实际,科学制定了《支持万源市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助推乡村全面振兴的实施方案》《达州市优质学校结对帮扶万源市薄弱学校实施方案》《达州市教育“三名”工作室结对帮扶万源市中小学骨干教师(校长)培养方案(2022—2025年)》等方案,创新提出在教育教学结对帮扶、师资培养定向帮扶、教育信息化建设优先支持、项目建设优先保障4个方面开展精准帮扶,通过借外力来聚内力、激活力,共同推进万源市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上,达州市政府机关幼儿园、四川省达州市第一中学校、四川省达州中学、通川区第一小学校、通川区实验小学、达川区实验小学、达川区逸夫小学、宣汉职业中专学校、宣汉县红专路小学、开江中学实验学校、大竹县第九小学、渠县第一小学等达州25所优质学校,和万源市25所薄弱学校签订了校际结对帮扶协议。双方还就如何深化校际合作推动万源市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进行广泛深入交流。

  会议指出,市县教育局和各帮扶学校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上来,把帮扶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以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责任感推动结对帮扶工作落在实处。要通过实施校际帮扶实现优质教育教学经验在万源市复制、重组和推广,达到1 1>2的帮扶效果。

  会议要求,2022年,要聚焦教育教学质量提升,重点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帮扶提高办学管理水平。受扶学校每学期要安排1-2名管理干部,到帮扶学校跟岗锻炼一个月,学习帮扶学校先进的管理经验和办学理念,促进学校管理制度完善、管理水平提高。

  二是帮扶提高教育科研能力。帮扶学校要帮助受扶学校建立完善教研制度,指导受扶学校的学科教研组制定教研计划,每年帮助受扶学校开展一项学科教研课题,破解一项影响学生成长和教育质量提高的难题。帮扶学校与受扶学校每学期要至少开展一次集体教研活动,提高受扶学校的教研水平。

  三是帮扶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帮扶学校要定期开展送教活动,每学期选派至少3名骨干教师或学科带头人到受扶学校上示范课,每人不少于一节,同时开展听课、说课、评课活动,帮助改革课堂教学、提高教学质量。要通过网络信息技术手段,实现双方学校优质课程资源网上共建共享。

  四是帮扶提高教师业务能力。帮扶学校每学期要对结对学校教师开展一次业务培训。每个学科要安排1-3名优秀中青年教师,与结对学校相应学科教师结成“一帮一”对子,共同开展教学方法、经验、信息等方面交流。受扶学校每学期要组织部分教师到帮扶学校全方位学习观摩,提高业务素质和能力。

  五是帮扶提高学校办学品质。双方要定期组织开展校际间文化、艺术、体育等交流活动,增强师生对结对帮扶工作的认同感、归属感,整体提升结对学校的办学品质。同时,帮扶学校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力所能及为受扶学校提供所需教育资源,在硬件建设和软件资源方面互补,改善受扶学校办学条件,提高整体办学水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