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政府网 - 达州市政府网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聚焦万源 / 正文

万源:建设“和美驿站”,凝聚和美之力

来源:万源发布     作者:admin     发布日期:2022-04-20     点击数: 人次

   为有效盘活闲置资产,激发乡村活力,进一步夯实建设“生态福地  和美万源”底部支撑,我市全面推广建设和美驿站,创建党建金字招牌,凝聚和美之力,推动基层堡垒更加牢固、服务群众更加便捷、人气指数更加提升、基层治理更加高效、社会发展更加强劲。

  在白沙镇和美工农驿站,前来这里玩耍的居民络绎不绝,大家在这里跳舞、下棋、运动,谈笑风生、其乐融融。

  白沙镇工农社区党委书记廖学鹏:我们在建设和美驿站的过程中,充分征求人民群众的意愿,按照功能完备、人气提升等四大板块,增添了休闲座椅,增设了休闲凉亭,打造了美食一条街。同时,注重24字核心价值观,以及我们白沙本土红色文化精神,从而提升群众的文化素养,增强群众幸福指数。

  就在不久前,白沙镇和美工农驿站还只是一个小广场,基础配套设施落后,环境脏乱差。对照“4 6 N”模式,即红色阵地、精神祠堂、服务中心、共享空间四大版块,便民服务站、党群议事厅、卫生健康室(角)、共享应急处、文化清风苑、和美小广场六个必备功能室,村史馆等N项特色功能,当地结合社区卫生室、美食坊、公园广场,建设了多功能、有特色、聚人气的和美工农驿站,有效规范了场镇秩序,提升了广场的整体形象。

  白沙镇工农社区居民邓城诚:有吃的有耍的,晚上出来吃完饭跳下舞,然后在这儿逛一下,多安逸的。

  白沙镇工农社区居民秦萍:打造得很漂亮,我们锻炼起来心情也很好,现在人气也起来了。

  玉带乡太平坎村历史悠久,传统古建筑保存完好,农耕、墓葬、忠孝等历史文化厚重,曾被评为中国传统村落、四川最美古村落,有“最美乡愁地”“川东北民居博物馆”“露天民俗博物馆”的美誉。在建设和美驿站的过程中,当地在围绕“四大版块”,设置六个必备功能室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在N项特色功能上做文章,将曾经的村粮食保管室改造成“村史馆”展陈农耕器具,同时以传统民俗彩龙船吸引游客,让乡村更具活力。

  玉带乡乡长杨洁:我们依托古建筑古文化等独特风光打造太平坎村史名人堂、忠孝文化教育基地,建成300平方米村史博物馆,展示农耕文化、民俗风情,以乡史为基因、以乡愁为纽带、以乡贤为楷模,弘扬文化传统,形成向美、向善的和美新风尚。

  游客张莉:给我感触非常深,首先就是这个农史博物馆里面那些农具、用具,让我们感受到农民的智慧真的是很强大。然后再看了彩龙船,他们表演得非常好,非常精彩。

  如今,一个个和美驿站已成为乡村聚集人气、服务老幼的活动中心,有效盘活了乡村闲置资产,激发了乡村活力。据了解,20226月底前,我市各乡镇(街道)将在中心村等重点区域择优建成12个和美驿站示范点,通过组织现场评赛,总结经验,以点带面、全市推广,202410月底前全面完成和美驿站建设。

  市委组织部组织一股股长杨令:我们将继续按照“三个三分之一”要求和“4 6 N”模式,充分尊重群众意见和需求,落实“五个注重”“五个统一”,坚持因地制宜、整合功能,加快建设进度和指导力度,为建设“生态福地  和美万源”提供坚实的底部支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