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政府网 - 达州市政府网
您的位置:首页 / 走进万源 / 人文万源 / 民间文化 / 正文

闪闪发光的“拐杖哥”——记“和美市民”谭光松

来源:万源市紫溪乡人民政府     作者:紫溪乡     发布日期:2022-05-11     点击数: 人次

​​谭光松,男,49岁,初中学历,万源紫溪乡人,现为万源市紫溪乡柿子坝村童家湾组社长,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

“拐杖哥”是紫溪乡柿子坝村童家湾组社长谭光松的微信名,也是对他身体的最形象诠释,因为谭光松自1989年因为一场意外左腿被截肢后,拐杖便一直伴随他至今。但是这个拐杖哥却与我们平常看到的很多残疾人形象很不一样,他能说能干、敢想敢做,有着自立自强、积极向上、正直无畏、爱岗敬业、热情无私、乐于助人等各种优秀品质,而这在这个偏远大山里格外闪闪发光,让人忍不住想为他竖大拇指“点赞”。

努力上进,残疾人也样样出彩

谭光松在16岁的青春年龄左腿被截肢后,一度感到沮丧和自卑,他甚至想过要放弃生命,就在这时,他的一位非常好的朋友反复在他耳边读一本杂志,给他讲失去双臂的“十佳残疾人”陈洁的励志故事,在经过反复的思想斗争后,谭光松告诉自己“必须顽强而有力地活着,身体残疾不可怕,思想残疾才可怕。”,于是他开始了持续2年的身体机能锻炼。通过日复一日的努力,他的身体、手臂、右脚练出了肌肉,借助拐杖也能够正常灵活的行走、干事,甚至去陕西潼关务工干机电维修的工作。

2001年,达州市举办残疾人运动会,谭光松经过层层选拔代表万源市参加了此次运动会,并在跳高项目上以1.63米的成绩获得金牌,在标枪项目上以优秀成绩获得银牌。同年,他成为唯一一个代表达州市参加四川省瓦屋山肢体残疾人登山运动会的运动员,并获得第四名的好成绩。

告别运动场,谭光松继续到渭南市潼关县务工,务工期间,谭光松感到出行办事自己不会开车很不方便,便萌生了想学开车的想法,但是当时并没有相关的政策。平时爱看新闻的他,偶然间在电视上看到时任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席团主席邓朴方讲到“应保障残疾人的权利,准许有能力的残疾人参加机动车驾驶证学习、考试,并颁发机动车驾驶证”,于是他到处寻找相关文件依据,并到四川省去询问了解,经过多次努力,最终他于2015年拿到机动车驾驶证,并成为达州市第一个拿到机动车驾驶证的残疾人,用谭光松的一句话说:只要努力,梦想总会实现的。

务工7年回到紫溪后,谭光松自学汽车维修,大力发展生猪养殖产业,且样样都做得很好,成为村里名副其实的能人、名人。

因为有爱,他将爱心无限传递

青春时,正是因为有朋友的鼓励与爱,谭光松走出了身体带来的心理创伤,也正是因为这份爱,谭光松的心中永远充满爱,然后在过好自己小日子的同时力所能及传递爱,奉献爱心。

柿子坝小学是紫溪乡现仅存的一所村小,学生不到10人,这些学生往往都居住在比较远的山上,年龄较小,且绝大部分学生的父母都外出务工,属留守儿童。在了解到这些情况后,只要谭光松不是很忙,他都会主动热心接送路途遥远的学生到柿子坝小学上课。平时在入户走访群众过程中,看到一些留守的老人和儿童孤独在家,他总是会想能为他们做点什么有意义的事,于是他在时常看望他们同时,花钱专门配备了一台可以打印手机照片的机器,这样在走家入户过程中,就可以为这些留守老人和儿童免费拍一些照片,并在下次看望他们的时候将照片双手奉上留作纪念,这让这些老人和孩子脸上乐开了花。

2021年村级建制后,紫溪乡各村第一次有了真正意义上的社长,谭光松凭着出色的表现和较好的群众基础,成功当选为柿子坝村童家湾组的社长兼柿子坝村残协委员,当选后,他秉承“把群众的事儿做舒服”的理念,他先是在抗洪抢险、农业生产、疫情防控等工作中勇冲在第一线,经常义务为残疾人安装无障碍用具和代办事项,为他们免费安装和检查电路、更换灯泡。后来更是积极投身村社公益事业,为地方和美形象做贡献,一是在村修建便民桥时,自费购买部分水泥、沙等材料,并免费运往现场;二是创先自费给童家湾社公益性岗位制作印有“爱护环境你我他”的志愿服务马甲;三是针对被撤并村原孙家坝村委会前桂花树即将枯死的情况,他多次自掏腰包购买肥料,营养液等进行挽救,并义务对该树进行修剪,目前此树长得愈加茂盛,成了村民休闲纳凉的好去处……

人的一生很短暂,如何过好自己的一生是摆在每一个人面前的思考题,拐杖哥谭光松用他闪闪发光的成长史和实际行动向我们阐释了生命的意义,向我们展示了一名“和美市民”的不屈有爱形象,值得赞扬!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