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政府网 - 达州市政府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公众参与 / 提案议案 / 人大建议 / 正文

万源市人民政府 关于达州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第206号建议 办理情况(A)的函

来源:万源市人民政府     作者:admin     发布日期:2022-08-31     点击数: 人次

​向力代表

达州市届人大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大万源市老旧小区和工矿棚户区改造支持力度的建议206建议)收悉办理情况函告如下:

近年来,我市始终坚持全局推进、系统谋划”“先整体规划设计、后分批推动实施先地上后地下、先功能后景观的工作思路,深入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关于建立多方面统筹协调机制建议

我市坚持工程建设全过程严格把关、全面考虑,前期紧抓老旧小区摸底调查,为总体谋划推进改造工作奠定基础,在改造过程中统一规划、设计、建设,采用公开招投标方式确定设计、勘察、施工、监理等单位。同时,进一步完善政府统筹、条块协作、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运行机制,并建立联席会制度,以建筑质量安全为核心,廓清工作责任、形成工作合力,统筹推进城镇老旧小区和棚户区改造工作。

二、关于合理界定城市老旧小区具体改造范围建议

我市按照实施一批、谋划一批、储备一批原则,区分轻重缓急,统筹安排符合条件老旧小区的改造时序,科学编制年度老旧小区改造计划。2020年全市改造老旧小区2039户,总投资1900万元,已全面完工;2021年计划改造老旧小区2050户,涉及小区5个,楼栋146栋,改造面积18.23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1.228亿元,目前已完成90%2022年改造老旧小区6465户,完成实施方案编制,正在开展施工图设计。

三、关于加大支持力度建议

我市坚持把向上争取资金作为保障性安居工程发展的一项战略性措施,建立科学完善的工作机制,积极抓好向上争取资金工作,切实提高工作时效性。同时,坚持全面谋划,把项目包装、债券争取等工作紧密结合,严格做到履职尽责,紧盯目标及时调度,全面推动项目储备申报工作取得实效。今年以来,已争取到位中央、省级财政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老旧小区项目资金4600万元、棚户区改造资金2900万元,正在争取城镇老旧小区、棚户区改造配套基础建设资金4000万元以上(力争达到5000万元),申报资料已通过省发改委审核,预计9月底前下达资金。

四、下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健全机制,科学编制规划方案,及时研究出台针对完善类和提升类改造的政策措施,在政府公共资源配置和资金投入等方面给予倾斜。同时,全面实行老旧小区一区一策治理,优先解决水电气路及排污等突出问题,改造提升居住环境,完善公共服务功能,鼓励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并加大项目包装与资金申报,探索制定出台基础类、完善类、提升类改造的政府和居民资金负担比例,做好财政投入保障,探索构建政府政策性引导、居民共建性出资、企业市场化参与、社会全方位支持的多元化融资机制,不断推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加快发展。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市住建工作的大力支持

 

 

                     万源市人民政府 

                             2022818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