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单两书”扛责任,环境治理再提速
  • 来源:万源市城乡环境治理办
  • 作者:admin
  • 发布日期:2023-03-24
  • 点击数:人次
  • ​​        今年以来,万源市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坚持目标导向、靶向治理,将全域环境治理作为创建“天府旅游名县”的首位工作,积极探索“1 4 1”环境治理机制,加大清单制责任化管理,严格落实全域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确保城乡环境干净、整洁、有序。

      一份“倡议书”,念兹到底。结合实际,针对城区、农村、景区等区域存在的环境治理问题,印制了城乡环境治理“爱护环境人人有责”的“十不”倡议书,利用“党员活动日”“工会”“志愿服务”等活动组织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志愿者,深入街道、社区、村庄广泛宣传,教育引导广大群众爱护环境卫生,自觉养成良好习惯、践行文明行为、共建和美万源,积极参与环境治理。截至目前,发放宣传倡议书5000余份。

      四张“治理单”,扛责到底。一是建立“任务清单”。按照创建天府旅游名县城乡环境治理相关考核指标,全面对标对表,明确创建目标任务、完成时限、质量标准等,梳理“任务清单”60余项。二是落实“责任清单”。督促责任单位采取包村包户、包片包段、包点包线等方式,定员定岗,任务到人,责任到人,确保环境治理无盲区、不遗漏。三是形成“问题清单”。制订天府旅游名县创建全域环境整治行动方案,对国省干道、旅游沿线环境等进行全面排查,对8类环境治理问题,梳理发现环境问题260余个。四是制订“整改清单”。各责任单位结合自身职能职责,制订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对存在的环境问题逐一整改销号。截至目前,梳理发现的环境治理问题均按期整改销号。

      一份“提醒函”,督办到底。市治理办对发现的突出环境问题,及时以《整改提醒函》方式,交办各相关责任单位。同时,对标环境治理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定期不定期开展巡查督办,督促责任单位完善常态治理机制,举一反三,确保环境问题整改到位,常效保持不反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