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钟镇:做好三个“突出”,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 来源:万源市黄钟镇人民政府
  • 作者:万源市黄钟镇人民政府
  • 发布日期:2023-03-29
  • 点击数:人次
  •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为进一步规范食品经营秩序,消除食品安全隐患,保障食品安全,黄钟镇围绕守牢底线、查清隐患、保障安全的工作目标,重点做好三个突出,持续推动食品安全治理走深走实。

    一是突出检查重点,强化日常监管。全面排查餐饮服务单位存在的食品安全风险和隐患,着力强化重点时段、重点区域、重点环节、重点品种的隐患排查和问题整改。今年3月以来,黄钟镇组织市管所、镇食安办、镇综合执法办持续开展拉网式扫街行动,围绕食品生产、加工、经营等重要环节,紧盯餐饮店、超市、农贸市场和学校、卫生院、敬老院食堂等重要场所,进行全面排查。截至目前,共开展食品安全检查3次,摸排各类风险隐患7个,处理问题7个。

    二是突出检查主体,把控责任落实。严格按照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责任清单开展日常监督、检查,强化对企业、经营户食品安全责任人的责任追究,督促落实主体责任,做好食品安全自查,严把从业人员、食材采购、物资存储、食品加工等重要关口,完善安全管理体系,坚决遏制各类食品安全风险事件发生。截至目前,该镇共开展联合执法17人次,检查重点食品经营主体11户,当场整改问题8处,限期整改3处。

    三是突出双向宣传,营造社会氛围。定期组织学校、卫生院、敬老院等镇级单位食堂负责人、超市、餐饮店、农家乐等经营主体负责人参加食品安全专项工作部署会,积极开展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培训育和以案说法警示教育,明确奖罚、强化监督,提高经营户责任意识、安全意识、法律意识。同时,充分利用微信、微博、广播、顺口溜宣传单、电子显示屏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宣传食品安全有关知识,提高群众的维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截止目前,共开展培训2次,发放宣传资料700余份。

        下一步,黄钟镇将以推动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为抓手,进一步完善食品安全监管机制,加大宣传和巡查督导力度,坚决筑牢食品安全防线,全力推进食品安全工作再上新台阶,切实守护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