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坝镇凝心聚力,共促烟叶生产提质增效
  • 来源:万源市草坝镇人民政府
  • 作者:草坝镇办公室刘怡
  • 发布日期:2023-06-05
  • 点击数:人次
  • 今年来,草坝镇凝聚各方力量,通过大力推进烟叶发展来助推生态、经济双赢,努力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

    一、思想转变,提高服务意识

    一是充分认识到烟叶生产工作是实实在在的惠民政策,是为传统农户增收的有效途径,是提高当地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式。二是通过召开党委班子会、镇村(社区)干部会,对市委市政府《关于2023年烟草产业发展工作的通知》(万委办〔202323号)文件精神进行传达学习,营造“提升烟叶生产质量,扩大烟叶种植规模”的浓厚宣传氛围。三是以村为单位,共计召开村社干部会、院坝会50余次征集群众种烟意愿,落实种烟面积,鼓励发动新种烟,促进草坝镇烟叶增产提质。2022年草坝镇烟农335户,2023年全镇烟农增加到370户。

    二、完善制度,加强组织领导

    一是成立由镇党委书记、镇长任组长,各班子成员为组员的“烟叶生产领导小组”,制定“2023年烟叶生产目标管理制度”,将烟叶发展纳入各村年度绩效目标考核,设定20分值,凸显烟叶生产重要性。二是烟草站、驻村工作队对各村烟叶生产情况提前摸排,通过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建立以古佛庵村、莲花院村为核心,柳黄村为重点烟叶发展示范点,通过“以点带片”促进全镇烟叶产业快速发展2022年草坝镇古佛庵村、莲花院村、柳黄村烟叶产值分别为40.1万元、24.9万元、24.1万元)。三是由镇纪委、烟草站对各村烟叶生产工作进行督导,通过提高监管力度,将烟叶生产扶持政策落实到户,确保烟农稳定增收。

    三、落实到位,达成目标任务

    一是紧紧抓住育苗质量、日常管理、烟叶采收和烟叶晾晒等关键环节,做到“科技兴烟”,为烟叶高产、稳产提供有效保障。二是帮助农户提前备足肥料、农药、地膜等生产物资,并按烟叶移栽—采收—晾晒—保存等环节对烟农进行生产技术培训,确保烟叶种植计划全面落实。2022年草坝镇种植烟叶710亩,2023年草坝镇已种植烟苗800余亩。三是优化烟叶收购流程,对烟叶进行预检,对烟叶等级纯度进行明确划分,确保收购质量和收购进度,同时加大烟叶外流打击处理力度,确保本镇烟叶收购点实现百分之百烟叶全收购。

    接下来,草坝镇将继续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把烟叶生产工作作为重点工作,不断提高烟叶产量、质量,为辖区烟农增收保驾护航,切实以烟叶产业振兴来推动乡村振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