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带乡:党建引领林长治
  • 来源:万源市玉带乡人民政府
  • 作者:admin
  • 发布日期:2023-08-04
  • 点击数:人次
  • 玉带乡:党建引领林长治


    近年来,玉带乡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以“党政同责、属地管理、分级负责、部门协作、社会共治”为总目标,积极探索“党建 林长制”工作模式,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和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推动林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兴林富民目标。

    一、坚持党委领导强化组织体系建设

    玉带乡为进一步保护好森林资源提高林产业高质量发展,制订《玉带乡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实施方案》,组建工作体系设立各级林长,推行市、乡、村级林长体系。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在林长制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构建市党委、乡党委、村党支部、党员”上下贯通、横向覆盖的体系,建立林长会议机制、督导巡查机制、信息公开制度、部门协作制度等十项制度,将林长制工作任务层层分解,压实责任,探索“林长 ”治林新模式,以村、组为基本单元的网格化管理体系,将责任落实落细到山头、地块,多方力量共护绿水青山,做到“山头有人巡、后台有党员盯、成效有组织问”。

    二、压实目标责任提升党员引领作用

    稳步推进全森林资源“保存量、扩增量、提质量”树立“一盘棋”思想,构建“大林业”,以“巡”“增”“护”“提”为抓手,促进林产业健康发展。

    三、强化“护绿”增质

    发挥党员在责任机制中的模范作用,坚持“一名党员林长就是一面旗帜”,2023年以来,玉带乡组织开展护林员业务培训3次,林业知识、森林防火知识宣传进村组、进企业、进学校10余次,切实做到林业保护关键岗位有党员干部带领、林业发展关键环节有党员干部坚守、林业改革关键时刻有党员干部豁得出去,形成组织引领、党员示范的工作格局。

    四、推行“提效”增值

    党委积极配合县木材加工企业整治整合工作,充分发挥辖区林木资源优势,采取“大带小”的方式,整合玉带乡7家木材加工企业,通过整合提升辖区木材加工企业产值。

    五、创新工作形式推动林业高质量发展

    通过党建引领林长制,玉带乡将林业建设融入生态经济发展大局,实现生态、经济效益双赢。通过电子屏、横幅、网络、宣传简报、媒体等方式多渠道持续广泛开展林长制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增强全社会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管林护绿的责任意识和参与热情。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共同守护绿水青山,营造美好生态愿望更加强烈。持续擦亮黄村“山清水秀”的“双清黄村”金字招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