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带乡“四步法”解决群众诉求,化解信访积案
  • 来源:万源市玉带乡人民政府
  • 作者:admin
  • 发布日期:2023-08-04
  • 点击数:人次
  • 玉带乡“四步法”解决群众诉求,化解信访积案

     

    2023年以来,玉带乡针对群众诉求多源,反映内容复杂,历史遗留问题突出等现状,统筹开展“四步法”,全面摸排群意见,化解群众诉求,持续提升群众满意度、获得感,全力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一、下沉一线,全覆盖大走访

    结合整治群众最不满意10件事廉心桥等工作统筹班子成员及乡干部开展“百名干部近千家”走访活动,深入全乡所有在家群众开展入户走访、调查研究、收集情况、解决问题、宣传政策、化解疑难等工作同时各包村领导每月组织村社干部及群众召开社员会开展“三讲”活动,计划半年实现包联村全覆盖,重点讲政策、讲变化、讲关怀,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党风廉政建设、乡村振兴等相关内容,让群众懂政策、明事理、知感恩。截止目前,走访活动已收集群众意见150余条,召开群众会12场。

    二、研判诉求,全链条大化解

    由乡纪委负责对收集的诉求进行汇总,乡党委每月组织召开专题研判会,明确一般性的问题由责任科室立即解决,不能当场解决的问题,根据职能职责交办给相关业务科室或各村限期办理,本级无法解决的问题,由乡党委收集情况,向上级主管部门对接汇报,力争得到政策支持。同时开展“问题大起底”活动,由乡纪委、乡信访办梳理汇总1234012345等平台信访举报件,对已办理的信访件进行再甄别、再核实、再回访,确保问题真化解、诉求真解决,降低重复信访率。相关科室、村组建工作组,负责对已办理诉求进行跟踪回访,目前诉求化解136条,化解率90.7%

    三、上下联动,全方位大攻坚。紧盯全乡信访矛盾焦点,针对信访突出问题实行主要领导亲自包案,亲自研究部署,负总责、全力抓,分管领导负全责、直接抓,包片领导、包村干部负直接责任,具体抓。加强领导,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对重点重复信访按照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条措施、一包到底、限期办结的办法,真正做到因人施策,对症下药,精准滴管坚持保护合法、打击非法,对反映乡村社干部的问题,一经核实绝不姑息,严肃查处。对一时无法化解的矛盾纠纷,做好群众思想疏导,进行说服教育。对个别无理取闹、行为激烈,严重干扰党政机关办公秩序、明显具有违法行为的上访人员,及时收集证据,适时依法处理。

    四、压实责任,全保障大落实。

    乡党委定期组织各召开信访工作联席会,调度群众诉求收集、化解进度,对推动迟缓的诉求进行联席会商,对出现的重点信访苗头隐患,及时制定防范措施,做到超前防范。乡纪委落实监督检查职能,建立信访工作负面清单,对党政班子、乡村干部应完成任务进行定期调度,对办理群众信访不力,超时超期的,乡纪委将对相关情况上报乡党委,由乡党委做出处理意见同时鲜明考核制度,将信访工作列为各包村领导、业务科室、各村目标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并实行一票否决制,考核结果与村干部的评优选先、政绩、奖惩直接挂钩,压实各方责任,全面保障信访工作有序推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