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开发优质资源 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唐廷教常委来万调研优质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情况
  • 来源:万源市自然资源局
  • 作者:admin
  • 发布日期:2023-08-17
  • 点击数:人次
  • 8月16日上午,达州市委常委、东部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唐廷教带领达州市委副秘书长、达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唐朝晖、达州东部经开区投资服务中心副主任谢万芳、四川省第十一地质大队和四川正鑫硅基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来万调研优质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情况,万源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挺,市委常委、副市长郑波成陪同调研。

    唐廷教常委一行在朱挺市长的陪同下先后来到沙滩镇百花园村、青花镇干溪沟村调研万源市石英砂优质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利用情况。市自然资源局从我市的地质构造、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情况、石英砂矿产的主要成份及用途、拟设区块基本情况、与“三区三线”重叠情况和规划情况进行了详细汇报。

    唐廷教指出,矿产资源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地方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万源市境内优质矿产资源丰富,目前已开发利用了煤、锰、砂岩、石膏等,正在勘查利用辉绿岩,石英砂还是空白,要加大对石英砂矿产资源的勘查开发力度,加快推进优质石英砂的开发利用,促进万源地方经济发展。在沙滩镇百花园石英砂调查评价区块点位,他详细了解该区域内的是否位于自然保护区、饮用水源保护区、森林公园、风景名胜区等禁止限制开发区域,是否与生态红线和永久基本农田重叠。在青花镇干溪沟石英砂详查探矿权点位,听取了地质专家对现场取样的成色分析,并向地质单位了解前期勘查情况。他信心满怀,要求地质单位的勘查工作要再深入、再仔细,把石英砂矿产资源探明探实,为石英砂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提供有力的地质依据。

    唐廷教强调,万源是生态功能保护区,是限制开发区。一是要特别注意防范环境污染和资源浪费。矿产资源在开采过程中,会带来大量的扬尘、粉尘、噪音、废渣、废水和尾矿等污染,会给生态环境造成一定的影响,要增强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合理规划设置矿业权,增强依法依规开矿意识,严格落实边开采边修复措施,保护好万源的绿水青山。二是要加快推进非煤矿山综合整治。要减少开发利用价值较低、社会经济益较差、生态破坏严重的普通矿产,从源头上根治开采不规范的问题,要加快推进非煤矿山的生态修复,特别是自然资源督察反馈问题、央督、省督和自查长江经济带涉及非煤矿山问题整改,确保按时完成销号清零。三是要做好优质矿产资源开发利用这篇文章。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全方位加强与上级主管部门的汇报衔接和与开发业主的沟通对接,多层面做好协调、配合、服务、保障各项工作,有力有效推进石英砂矿产资源开发利用进程。

    唐廷教常委一行在青花镇干溪沟石英砂详查探矿权点位调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