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源市应急管理局关于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的说明
来源:万源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3-03-10
点击数:人次


万源市应急管理局

关于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的说明


按照预算管理有关规定,目前部门预算的编制实行综合预算制度,即全部收入和支出都反映在预算中。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1.机构组成

万源市应急管理局内设机构:办公室、党建办、煤矿安全监管股、煤炭管理股、安全生产综合协调股、火灾防治管理股、应急指挥中心、执法大队、监控中心、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股、综合协调管理股、政策法规宣传股、减灾救灾物资保障股。

2.机构职能

(1)执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决议以及上级国家行政机关的决定和命令

(2)执行全局的社会和经济发展计划、预算,管理本局内的党建、安全事业和财政、减灾救灾、执法、煤矿监管、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等行政工作

(3)保护社会主义的全民所有财产和劳动群众集体所有财产,保护公民私人所有的合法财产,维护社会秩序,保障公民的人身权利、民主权利和其他权利

(4)保护各种经济组织的合法权益

(5)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民族宗教政策,保障少数民族的权利和尊重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尊重民族宗教信仰

(6)保障宪法和法律赋予人民群众自由等各项权利

(7)办理市级人民机关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概况

万源市应急管理局为一级预算单位,其中行政单位1个,万源市应急管理局下属事业单位2个,分别是万源市安全生产监察执法大队、万源市安全生产服务中心。行政编制26人,行政工勤编制2人,参公编制8人,事业编制46人。现有在职人员73人,其中行政25人,行政工勤2人,事业46人。

三、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2023年万源市应急管理局收入预算总额为1186.45万元,其中:当年财政拨款收入1186.45万元。相应安排支出预算1186.45万元,其中: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支出:983.7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6.65万元,卫生健康支出42.4万元,住房保障支出63.64万元。

四、支出预算安排情况

应急管理局2023年支出预算1186.4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22.89万元,占95%;项目支出63.56万元,占5%。基本支出,是用于保障应急管理局机关、万源市安全生产监察执法大队、万源市安全生产服务中心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项目支出,是用于保障应急管理局机关、万源市安全生产监察执法大队、万源市安全生产服务中心等机构为完成特定任务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

(一)按支出功能分类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2023年预算数为96.65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单位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2.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3年预算数为20.91万元,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23年预算数为21.49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单位用于缴纳单位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3.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3年预算数为63.64万元,主要用于:部门按规定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4.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应急管理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为983.75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应急管理事务(款)自然灾害防治(项)为2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应急管理事务(款)自然灾害救灾及恢复重建支出(项)为60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应急管理事务(款)其他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为1.56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应急管理事务(款)其他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为920.19万元

按经济分类主要用于以下方面其他科目支出主要用途

1工资福利支出主要用于职工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缴费。

2商品和服务支出主要用于日常办公、差旅、会议等支出。

3“三公”经费纳入应急管理局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4)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以及其他费用。

五、部门预算表

详见万源市2023年部门预算信息公开样表

2023年应急管理局部门预算公开报表.xlsx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