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峪镇:抓实“一村一项目”培育壮大村集体经济
  • 来源:万源市竹峪镇人民政府
  • 作者:党建办
  • 发布日期:2023-08-30
  • 点击数:人次
  •   近年来,竹峪镇坚持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通过高位推动、上下联动、多点带动等方式,切实选优、育强、管好“一村一项目”,不断助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实体经济,夯实乡村振兴产业基础。

    坚持高位推动,精准谋划“一村一项目”。深入实施村集体经济五年倍增行动计划,将“一村一项目”纳入各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重点工作统筹推进。根据各村实际,科学制定村集体经济项目实施方案,明确“时间表”、画出“路线图”,建立“月通报、季度评比”的调度机制,定期召开“一村一项目”专题会,研究项目推进情况,强化协同配合,加强对接沟通,壮大村集体经济,形成真抓实干促振兴、比学赶超争示范的浓厚氛围。

    坚持上下联动,齐抓共管聚合力实行领导班子成员帮包机制,每月到村实地开展调研2次以上,查看项目实施进度,了解项目发展难点堵点。积极推动村“两委”班子成员和村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带头创办集体经济合作社,结合产业发展需要,多方挖掘适合自己的特色产业,将村集体经济发展与企业发展有机结合。形成了一批特色项目落地落实,如:大茶园村鲟鱼养殖、土龙庙村发展椴木香菇木耳、檀木寨村高密度流水鱼养殖、后坝沟村种植前胡、包台村培育种植黄金耳等,既解决了群众本地就近就业,又助力了村集体经济增收。

    坚持多点带动,示范引领强动力。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深挖资源优势、积极探索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新路子。通过摸清家底、理顺机制、盘活闲置资产、增加集体收入等措施,不断夯实集体经济基础。大力实施“一村一项目 f党建引振兴”行动,通过产业发展、集体资源租赁、村企共建等方式实现村集体经济增收。其中:土龙庙通过帮扶单位出资发展椴木香菇木耳每年增收10万元以上东梨村通过活用中省扶持资金发展民宿旅游每年分红3.5万元,包台村培育种植黄金耳增收5万元。2023年竹峪镇力争5个村集体经济收入达5万以上,其中突破10万以上村1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