庙子乡:3+”举措发展中药材种植产业
  • 来源:万源市庙子乡人民政府
  • 作者:万源市庙子乡人民政府
  • 发布日期:2023-12-06
  • 点击数:人次
  • 庙子乡:3 ”举措发展中药材种植产

          今年以来,庙子乡依托独特的地理环境、生态优势和气候条件,采取“走出去”考察学习,“请进来”培训指导,多方探索中药材种植品种和模式,建立完善种植和利益联结机制,大胆试水进行试点示范种植,运用“3 ”举措助推中药材种植产业发展。

           一、“走出去 请进来”,找准发展方向

          为切实找准适合的中药材品种和有效的种植模式,当地主动“走出去”,组织乡村干部先后到万源市永宁镇鹏和健天麻种植基地、白沙镇润雨中药百部和黄精种植基地、宣汉县普光镇仲泰中药材淫羊藿种植基地、大竹县石桥镇万菖园石菖蒲种植基地考察学习;另一方面积极“请进来”,先后邀请达州市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市教科局、市中药材协会的中药材种植专家来实地调研指导,开展中药材种植技术宣传培训。经过多方考察论证、反复研究谋划,最终决定发展石菖蒲、茯苓、天麻等中药材。

          二、“公司 农户”,建立联结机制

          结合农户缺乏种植技术和销售渠道的实际,当地充分发挥村集体经济组织的牵头作用,主动协调帮扶单位和帮扶企业,积极引进中药材种植公司,着力培育种植大户,构建起“集体经济 公司 农户”“集体经济 帮扶单位 公司 农户”“集体经济 公司 大户”等多种种植模式,切实调动集体经济组织协调抓总、帮扶单位和企业出资金和服务、公司出种苗和技术、农户出土地和劳力等各方的优势作用,建立起管理共同、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联结机制,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

          三、“试点 示范”,大胆试水种植

          按照“集体经济做引领,全面开花到农户”的工作思路,各村集体经济组织大胆试水,全面试点,创新示范。隔滩溪村、庙子坝村先行先试,打造石菖蒲种植示范片2个80余亩。刘家坝村、小河村有序推进50亩茯苓种植、80亩天麻种植示范片建设。通过以点带面、示范引领,7个村全面铺开,庙子乡1500余户农户自发种植天麻、玄参、石菖蒲等。截至目前,庙子乡种植黄柏4000余亩、玄参200余亩、白芨100亩、石菖蒲100亩、茯苓50亩,累计5000余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