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制乱办滥办酒席陋习 树立新时代文明新风
  • 来源:
  • 作者:
  • 发布日期:2021-08-31
  • 点击数:人次
  •   为大力倡导文明新风,制止大操大办、狠刹乱办、滥办酒席,借机敛财的不正之风,减轻群众负担,进一步遏制“人情消费”,教育和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树立文明节俭、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构建节约型社会,黄钟镇精准发力、多措并举、深入推进滥办酒席专项整治,有力促进了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和发展。

      一、整治乱办滥办酒席之风,势在必行

      黄钟镇各村(社区)不同程度存在一些群众乱办、滥办酒席的情况。滥办酒席之风禁而未绝,死灰复燃,助长了耗费民力、相互攀比的不良风气,加重了广大干部群众的经济负担,干部群众反映强烈。

      二、持续发力,进一步规范整治操办酒席

      一是全面安排部署,高位统筹推进。黄钟镇党委、政府应对整治滥办酒席高度重视,由镇纪委牵头,部门参与,对滥办酒席进行专项整治,成立了规范群众操办酒席和治理违规滥办乱办酒席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治理滥办酒席暂行管理规定》,明确允许操办酒席类型、操办酒席审批流程,禁办酒席类型、禁办酒席处置流程等内容。领导小组下设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办公室定期组织全镇村(社区)召开整治滥办酒席工作动员部署会,全面推进整治滥办酒席工作。

      二是立足村民自治,维护公序良俗。进一步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对红白喜事划定合理标准和规模,引导群众依规操办酒席,持续推进移风易俗,不断弘扬和树立文明新风尚。明确严禁办理红白喜事之外的酒席,杜绝铺张浪费,一律从简,合规办理的酒席必须向村委报备同意后方能办理。通过‘一约五会’,即村规民约、文化传承理事会、乡贤理事会、红白喜事理事会、公共卫生监督理事会、新时代家风理事会,广泛开展乡风评议,用群众评价的力量褒扬社会新风、批评不良现象,开展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做到了早发现、早制止,有效遏制了滥办酒席“抬头风”。

      三是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我镇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制定了《黄钟镇“文明乡风宜居乡村”创建告知书》,对滥办酒席作出明确具体规定,并动员组织各村群众签订文明创建承诺书,向群众发放《告知书》3000余份,倒逼全民自觉乱办滥办酒席不正之风,推进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大力弘扬社会文明新风尚;利用LED屏、村村响、移动宣传车、悬挂标语,短信平台、宣传栏等方式扩大治理滥办酒席的各项政策知晓率,做到家家知晓,户户明白,让群众认识到滥办酒席的危害,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社会环境。

      四是强化酒席劝退,激励共同参与。引导各村(社区)组建了“新时代·树新风”志愿服务队,志愿者积极入户开展违规操办酒席劝退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引导群众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号召群众积极主动参与进来,营造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全面抵制滥办酒席不良风气。

      五是坚持示范引领,强化典型带动。抓好党员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让群众学有标杆、做有榜样,发挥党员干部带动作用,我镇要求党员干部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求,发挥表率作用,坚决抵制大操大办婚丧嫁娶、乱办滥办各类酒席等歪风邪气,自觉带头简办或不办酒席,不铺张浪费,不借机敛财。同时宣传动员亲友积极加入到反对滥办酒席、树立文明新风中来,争做奉行文明新风的模范。

      六是加大督查力度,严格责任追究。设立举报电话,充分发挥社会各界和群众的监督作用。实行有偿举报制度,对实名举报经查证核实无误的,给予奖励。镇纪委应不定期进行明察暗访,严格责任追究,对因宣传不到位,措施不当,工作不力,禁而不止,造成违纪违规大操大办酒席现象的,严格追究责任人责任。

      自开展整治农村乱办滥办酒席专项治理行动以来,名目繁多的办酒歪风得到有效遏制,农村人均人情开支减少60%以上,有效打击了当前农村滥办酒席的现象,推进了农村基层民风建设,塑造了积极健康、文明、向上的社会风气。

      下一步,黄钟镇将持续推进乱办滥办酒席专项治理行动,巩固前期成果,同时加大以基层党建引领为抓手,动员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积极自觉参与文明乡风、宜居乡村的创建工作,树立村民的主人翁意识,倡导移风易俗,构建和谐稳定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