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万源市国土资源局2017年部门决算编制说明
  • 来源:万源市自然资源局
  • 作者:
  • 发布日期:2018-08-31
  • 点击数:人次
  •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关于土地、矿产等自然资源管理和地质环境保护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积极协调矿产资源规划的备案工作,拟订2017年地质灾害防治预案等文件,印发地质灾害防治宣传知识读本等。

        2、严格执行《万源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科学合理开展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局部调整工作,严格土地利用年度计划,推进工矿废弃地复垦开发利用工作。加强对建设项目用地的预审工作。

        3、加强全市国土资源行政执法工作,强化动态巡查力度。保护土地、矿产资源所有者和使用者的合法权益,承办并组织调处土地、矿产权属纠纷,严格查处土地、矿产和地质环境违法案件。加大土地、矿产资源宣传力度,印制赠阅土地、矿产资源法律法规知识读本。

        4、拟订和完善耕地保护离任审计工作,签订耕地保护目标责任书,认真执行基本农田“五个不准”规定,严禁乱占滥用耕地,确保我市耕地保有量不低于52438公顷,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不少于41950公顷。

        5、强化地籍地政管理,认真做好土地权属纠纷调处工作。

        6、加强土地利用管理工作,加快推进批次报征建设用地的出让。

        7、完成新一轮的地价更新和备案工作,切实加大征地报批、征地拆迁补偿工作力度。

        8、依法管理矿产资源探矿权、采矿权设置许可的上报、审批、登记发证和转让审批登记;负责依法对无采矿许可证的非法开采、超层越界开采、超矿种开采、资源接近枯竭、不符合矿产资源规划和矿业权设置方案等矿井关闭工作;加强对各类非法开采的矿井的依法处理和移送工作,强化矿产资源补偿费、采矿权使用费和采矿权价款等的征收和使用工作。

        9、加强地质灾害的防治工作,加强领导,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拟定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和防预预案等相关文件,建立健全市、乡(镇)、村、社、点五级群防群测网络,落实防灾责任人和监测人员加强监测,切实把地质灾害防治落实到基层操作层面,加强地质隐患点的巡排查工作,加快推进重大地质灾害治理项目的实施和验收工作,严格地质环境评估等工作。

       (二)2017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围绕服务发展大局,着力提高用地保障能力

        (1)、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

        (2)、全力以赴做好农村土地综合整治。

        (3)、积极调规,服务地方经济建设。

        (4)、保障发展,全力做好项目建设用地保障。

        (5)、加大土地供应力度,落实供后监管机制。

        2、加强信访维稳和执法监察工作

        (1)、热情接待信访,建立信访台帐。

        (2)、认真化解积案、督办案件。

        (3)、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和“土地日”的宣传活动。

        (4)、加强执法监察,保障国土资源合理开发利用。

        3、狠抓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确保安全度汛

        (1)、健全制度,完善预案。

        (2)、积极排查,主动避让。

        (3)、强化地灾治理,保障群众安全。

        (4)、积极争取项目,提高防治能力。

        4、大力推进罗家湾山地整治工程

        5、强化矿产资源管理。

        一是强化矿业权市场建设。二是积极开展第三轮矿产资源规划编制工作。三是加大储量动态监测。四是做好矿山打桩定界和关闭矿剩余价款退还工作。五是积极开展矿山年检工作。六是认真做好矿山整顿关闭工作。

        6、稳步推进各项基础工作

        (1)、深入推进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

        (2)、认真做好行政审批“两集中、两到位”工作。

        7、凝心聚力,扶贫攻坚

        (1)、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优势,助力全市脱贫奔康。

        (2)、用心帮扶,不断推动对口联系村脱贫见实效。

        8、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

        (1)、提高廉洁从政意识。

        (2)、强化廉洁履职环境。

        (3)、加强督办督查力度。

        (4)、认真开展专题教育。

        (5)、抓实党性修养。

        (6)、加强内部管理。

        (7)、强化行权平台的运行和监督管理。

    二、部门概况

        万源市国土资源局机关下设6个直属事业单位(执法监察大队、地质环境监测站、勘测规划队、土地统征整理中心、土地储备中心、不动产登记中心),辖12个国土资源管理所(太平、青花、罗文、河口、草坝、黄钟、竹峪、大竹、官渡、白沙、沙滩、旧院)。

        全局共核编制162名,其中行政编制20名,机关工勤编制2名,参照公务员编制40名,事业编制100名。现有在职干部职工142人,其中公务员15人,机关工勤2人,参公人员27人,事业人员98人。

    三、收支决算总体情况

        2017年万源市国土资源局本年收入合计8383.6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8383.68万元,占100%。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3294.88万元,占39%;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5088.8,占61%。

        2017年万源市国土资源局本年支出合计8383.6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07.49万元,占15%;项目支出7076.19万元,占85%。

    四、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计8383.67万元。与2016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各增加3155.6万元,上升37%。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8383.67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2016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加了3025.6万元,增长了36%。

        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294.88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万元,占0.0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0.05万元,占0.01%;医疗卫生支出52.15万元,占1.5%;住房保障支出93.94万元,占2%;节能环保支出165万元,占5%;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2981.74万元,占86.7%。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纪检监察事务、行政运行:2017年决算数为2万元,主要用于:纪检、信访人员的相关支出。

        2.社会保障和就业、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17年决算数为0.05万元,主要用于:遗属人员生活补助。
     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医疗保障、行政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2017年决算数为52.15万元,主要用于:单位职工的医疗缴费。

        4、节能环保支出、自然生态保护、生态保护165万元,主要用于地灾点生态功能恢复。

        5、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国土资源事务2981.74万元,主要用于:职工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6、住房保障支出、住房公积金93.94万元,主要用于:单位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单位部份。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307.49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117.29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职业年金缴费。
     公用经费75.69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其他交通费。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14.51万元,主要包括:抚恤金、生活补助、住房公积金。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为1.41万元。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0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1.41万元,占比100%。具体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

        2017年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较2015年决算数增长/下降0%(或与2015年决算数持平)。主要原因是无计划。

        2016年因公出国(境)团组0次,出国(境)0人。

        (二)公务接待费

        2017年公务接待费1.41万元,较2016年决算数减少71.8%,主要原因是地质灾害防治、土地执法、专项工作的检查减少。

        2017年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用餐费。共计支出1.41万元,具体内容包括:省、市检查验收地质灾害防治、耕地保护、土地执法等。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17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较2015年决算数下降100%,主要原因是公车改革和事业单位车辆运行除外。

        2017年按规定更新购置公务用车0辆,车辆购置支出0万元。

        2017年车辆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17年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5088.8万元。其中征地和拆迁1983.3万元,土地开发支出980.75万元,补助被征地农民支出1839.75万元,土地出让业务支出150万元,国有土地收益基金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119万元,农业土地开发资金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16万元。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7年度,万源市国土资源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75.68万元,比2015年减少1.19万元。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6年度,万源市国土资源局政府采购支出总额38.99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38.99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设备采购。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7年12月31日,万源市国土资源局公有车辆0辆。


    万源市国土资源局决算公开文件.xls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