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源市陈列馆 2017年部门决算编制说明
  • 来源:万源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 作者:
  • 发布日期:2018-08-31
  • 点击数:人次
  •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主要从事博物馆免费开放和文物保护工作,博物馆是征集、典藏、陈列和研究代表自然和人类文化遗产的实物的场所,并对那些有科学性、历史性或者艺术价值的物品进行分类,为公众提供知识、教育和欣赏的文化教育的机构、建筑物、地点或者社会公共机构。博物馆是非营利的永久性机构,对公众开放,为社会发展提供服务,以学习、教育、娱乐为目的。

       (二)2017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按照市直机关党建工作要点及市文广新局党组的安排部署,我馆(所)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围绕博物馆免费开放和文物保护工作,围绕提升服务质量、加强文物保护力度、大力开展脱贫攻坚等工作重点,积极创建优质服务型党支部,切实加强职工思想政治素质,进一步巩固和加强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创造一流文博队伍,现将2017年重点工作总结如下:

        1.加强学习,从严落实党建责任。坚持 “三会一课”制度,强化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在年初召开了“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每月按时做好“党员活动日”活动。

        2.加强监督,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集中收看《退伍不褪色的“第一书记”》专题报道、集中收看十九大开幕盛况、《群众“微心愿”干部腿跑“圆”》专题报道及以“聚焦两个责任 强力正风肃纪”为主题的达州市《阳光问廉》大型全媒体直播节目等。

       3.坚持走基层,帮贫解困。我们先后21次开展了入村入户等帮扶工作,其中包括:年初开展了 “暖冬”行动,为贫困户送去清油、大米、棉被、棉衣共计20套,价值8000元;开展了“五个一”活动,与贫困户交心谈心;开展了低保入户摸底调查;开展了易地搬迁和危房改建改造摸底调查工作;开展了向村民宣传脱贫攻坚中的一系列惠民政策及鼓励贫困户积极发展“五小庭院”经济工作;开展了爱心捐赠活动,共捐赠衣物共计100余件、床上用品数十件;开展了送鸡苗活动,为贫困户每户送去黑鸡鸡苗10只,共计470只,价值7050元;,实地查看易地搬迁及危房改造改建工作现场并多次参加组织部、镇、村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开展入户问卷调查、张贴爱心卡、“四个好”活动,为贫困户送去洗洁精、毛巾、衣帽钩、收纳箱等物品,价值1000余元;开展“回头查、回头看”活动并向贫困户宣传惠民政策及调整联系帮扶对象;开展算好收入账工作,进行入户调查、完善资料并向贫困户签字认可经济账。另外我们还积极主动向主管部门争取村镇文化阵地建设资金2万元,用于二沟河村文化设施设备完善、文化氛围营造及基础建设。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在陈列馆微信平台上推出脱贫攻坚新动态。

        4.全年免费开放接待游客56万人次,完成了团体接待600余场,文博下乡3场。全面完成并通过四川省文化厅的绩效考评和四川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考核测评工作。

        5.对竹峪镇小三溪宋代崖刻、固军乡水库淹没区梨树坪村五组土家湾墓等文物点进行拓片、拍摄。

        6.积极与相关部门联系,完成全市革命遗址调查报告,积极争取相关保护政策。推动固军乡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固军坝起义指挥部旧址-文昌宫”的保护维修工程进度,现已完成,进入验收阶段。

        7.积极开展全市60处重点文物安全大排查,对安全隐患提出整改措施和整改计划,以及对脱贫攻坚工作中开展易地搬迁的古民居保护调查核实。

        8.完成3000多条文物资产的登录和报送工作,并撰写“四川省2017年政府资产报告”。

        9.行权平台的日常录入工作正常进行,目前已完成14条。

        10.嘉佑寺、马三品墓、杜家湾摩崖造像已完成省保申报工作,拟报“紫云坪植茗灵园记·岩刻、嘉佑寺、李家俊故居”等3处文物保护单位为国保,目前正在文本准备阶段。

        11.积极配合市旅游局完成陈列馆大门、地板改造工程及红军公园AAAA景区迎检工作。

        二、部门概况

        机构人员情况,万源市陈列馆属于万源市文广新局的下属单位,10个事业编制,实有人员9人。为财政全额拨款事业单位

        三、收支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7年本会收入合计148.3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48.37万元,占100%,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17.07万元,占1.7%;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2017年本馆本年支出合计148.3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5.37万元,占64.28%;项目支出53.0万元,占35.72%;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148.37万元。与2016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减少647.11万元,下降62%。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48.37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2016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减少108.42万元,下降42%。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48.37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37.71万元,占92.8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0.67万元,占0.45%;医疗卫生支出3.57万元,占2.41%;住房保障支出6.42万元,占4.33%。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95.37万元,其中:人员经费61.47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生活补助、医疗费、住房公积金支出等。
      公用经费12.03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办公设备购置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3.04万元,完成预算92%,决算数小于预算数,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落实中央八项规定。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1.48万元,占49%;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1.56万元,占51%。具体情况如下:

        (图6:“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结构)(饼状图)

        1.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3.11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全年按规定更新购置公务用车0辆,其中:轿车0辆、金额0万元,越野车0辆、金额0万元,载客汽车0辆、金额0万元,主要用于。截至2016年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1辆,其中:轿车0辆、越野车1辆、载客汽车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1.48万元。主要用于(下乡为残疾人服务工作)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比2016年减少0.69万元,下降18%。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落实中央八项规定。

        2.公务接待费支出1.56万元。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国内公务接待45批次,321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共计支出1.56万元,具体内容包括:(  1、宣汉县博物馆工作人员来我馆参观学习生活开支4500元;2、达州市文物管理所来我馆工作检查生活开支3800元;3、达县博物馆来我馆参观学习生活开支3210元;4、开江博物馆工作人员一行来我馆参观学习生活开支2480元5、通川区博物馆我来馆参观学习生活开支1610元)。

        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16年减少0.15万元,下降0.06%。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落实中央八项规定。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无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7年度,陈列馆机关运行经费支出5.2万元,比2016年减少0.84万元,下降13%(与2016年决算数下降13%)。

       (二)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7年12月31日,我馆共有车辆1辆,其中: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1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2.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开展情况。

        按照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2017年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自评得分95分,存在的问题:一是项目实施资料繁琐,涉及人员较多,面宽工作量大。二是决策上需进一步精细化、科学化。

       (说明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开展总体情况、得分、总体绩效、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措施。得分情况请于 2017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得分表中填列)


    2017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得分表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得分

    部门决策(25分)

    目标任务(15分)

    相关性(5分)

    5

    明确性(5分)

    5

    合理性(5分)

    5

    预算编制(10分)

    测算依据(5分)

    5

    目标管理(5分)

    5

    综合管理(30分)

    专项资金分配时限(2分)

    省级财力专项预算分配时限(1分)

    1

    中央专款分配合规率(1分)

    1

    中期评估(2分)

    执行中期评估(2分)

    2

    绩效监控(5分)

    预算执行进度监控(2分)

    2

    绩效目标动态监控(3分)

    2

    非税收入执收情况(2分)

    非税收入征收情况(1分)


    非税收入上缴情况(1分)


    资产管理(6分)

    资产管理信息化情况(2分)

    2

    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报告情况(2分)

    2

    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相结合(2分)

    2

    内控制度管理(2分)

    内部控制度健全完整(2分)

    1.5

    信息公开(6分)

    预算公开(2分)

    2

    决算公开(2分)

    2

    绩效信息公开(2分)

    2

    绩效评价(5分)

    绩效评价开展(2分)

    2

    评价结果应用(3分)

    3

    部门绩效情况(45分)

    履职成效(20分)

    部门特性指标

    20







    可持续发展能力(15分)

    重点改革(重点工作)完成情况(5分)

    5

    科技(制度、方法、机制等)创新(5分)

    4.5

    人才培养(5分)

    4.5

    满意度(10分)

    协作部门满意度(3分)

    2.5

    管理对象满意度(3分)

    2.5

    社会公众满意度(4分)

    3.5


        十、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一般公共服务(类)…(款)…(项):指……。

        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款)…(项):指……。

        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款)…(项):指……。

        5.住房保障(类)…(款)…(项):指……。

        6.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7.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8.“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9.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保卫战战史陈列馆-附件1 2017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1.xls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