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源市残联 关于2017年部门决算编制的说明
  • 来源:万源市残联
  • 作者:
  • 发布日期:2018-08-31
  • 点击数:人次
  •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主要从事残疾人康复、教育、就业、扶贫、社会保障、组织建设、宣传文体、法制维权、量服等工作,履行对残疾人的代表、服务、管理的职能。

    (二)2017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2017年,在万源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上级残联的有力指导下,万源市残联紧紧围绕加快推进“量服5335”战略,始终聚焦残疾人脱贫攻坚,全面实施残疾人各项民生工程和民生实事,大力提升残疾人康复和保障服务水平,切实增添残疾人工作队伍建设新举措,促进了全市残疾人工作的有效开展,较好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

    一、全面深化改革推进“量服5335”战略

    (一)强化业务培训,明确工作思路

    举办由乡镇残联理事长、专职委员,村(社区)残疾人专职委员参加的“量服5335”发展战略培训班,组织开展“量服”精准分析10余次,明确“量服5335”战略的新思想和新内容,落实全面深化改革推进“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工作新要求和新措施。

    (二)大力督办转化,增加残疾人福祉

    以“量服”平台数据为依据,争取出台新政策、新举措,实现“精准转化”,让更多残疾人享受到实实在在的服务。争取省民政厅和达州市残联的支持,共投资150余万元在我市14个乡镇实施残疾人脱贫攻坚精准康复服务“直通车”项目,3000余名困难残疾人受益。我市出台重度残疾人和困难精神、智力残疾人个人单独施保政策,全市6000余名残疾人享受了最低生活保障。市人社局通过开发公益性岗位帮助27名残疾人实现就业。

    二、残疾人各项事业稳步推进

    (一)重点实施民生工程,提升扶贫保障能力

    扶持3650名城乡残疾人居家灵活就业,扶持700名农村残疾人发展生产。为贫困残疾人适配亟需的基本辅助器具1362件,为25名贫困家庭和福利机构内的脑瘫儿童提供康复救助,为5名贫困家庭听力残疾儿童提供语言康复训练和助听器适配,对全市贫困白内障患者实施复明手术160例。为4343名重度残疾人发放护理补贴444万元,为541名残疾人发放扶贫对象生活补贴54.6万元,为6468名残疾人发放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543.3万元。实施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132户。

    (二)扎实开展重点业务,整体推动各项事业

    在康复方面,在举办了社区康复协调员培训班,培训基层康复指导员140名;实施“杏林春雨”全国小儿脑瘫公益救助工程,及时安排经专家组会诊初步筛选出的6名符合全额救助的患儿进京治疗。在教育方面,扶持153名就读特教学校的残疾人学生和随班就读的住校残疾人特困学生补助,对20名考入中等专业学校和普通高等院校的残疾新生、47名普通高等院校和中等专业学校残疾人子女给予资助。在就业方面,在举办了残疾人淘宝“云客服”培训班,来自深圳市残友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专业授课老师为25名学员进行专业培训,其中11名学员考核合格正式上岗并获得收入;开办11期残疾人专题培训班,为1220名贫困残疾人开展了电子商务、中药材种植、果树栽培等实用技术培训,促进残疾人发展生产、增加收入。在宣文体方面,积极推荐先进典型参加达州市首届“十大自强之星”和“十大助残之星”评选活动,残疾人兰松安荣获“十大自强之星”、刘达泽获“十大自强之星”提名奖;为肢体残疾人发放健身器材1100件。

    (三)切实加强组织建设,创新发展残联队伍

    组织召开了全市残疾人工作会和业务培训会,市级分管领导出席会议并作工作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工作职责和任务。万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出台《关于残疾人专职委员管理工作有关问题的补充通知》(万府办发〔2017〕63号)文件,规范了残疾人专职委员的管理。市残联机关增设专职委员3名,通过公开选聘,3名优秀残疾人大学生已于10月1日正式上岗。“万源市残疾人就业服务所”改名为“万源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并增加事业编制一名。市委、市政府重新规划,将万源市棚户区改造检槽沟安置房建设项目商业第三层约1200㎡(面积最终以产权证办理为准)划转用于万源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建设”,现主体工程已完成,目前正积极着手建设立项、设计等前期工作。增加乡镇残疾人工作经费,从2017年起,在每个乡镇每年0.5万元的基础上,太平镇调整为1万元,其它14个镇调整为0.8万元,37个乡调整为0.6万元。

    二、部门概况

    机构人员情况,万源市残疾人联合会属参公管理单位,6个行政编制,实有人员8人。下属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为财政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编制7人,实有人员6人。

    三、收支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7年本会收入合计389.6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310.04万元,占80%;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79.65万元,占20%。

     

     

    2017年本会本年支出合计389.6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48.60万元,占38%;项目支出241.09万元。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389.69万元。与2016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减少647.11万元,下降62%。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10.04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79%。与2016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减少107.49万元,下降26%。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10.04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0万元,占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90.92万元,占94%;医疗卫生支出6.10万元,占2%;住房保障支出11.01万元,占3%;…。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纪检监察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支出决算为2.00万元,完成预算100%,与决算数持平。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残疾人事业(款)行政运行(项):支出决算为290.92万元,完成预算100%,与决算数持平。

    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支出决算为6.10万元,完成预算100%。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48.60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29.89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生活补助、医疗费、住房公积金支出等。
      公用经费18.71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办公设备购置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5.53万元,完成预算92%,决算数小于预算数,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落实中央八项规定。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3.11万元,占56%;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2.42万元,占44%。具体情况如下:

    1、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3.11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全年按规定更新购置公务用车0辆,其中:轿车0辆、金额0万元,越野车0辆、金额0万元,载客汽车0辆、金额0万元,主要用于。截至2016年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0辆,其中:轿车0辆、越野车0辆、载客汽车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3.11万元。主要用于(下乡为残疾人服务工作)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比2016年减少0.69万元,下降18%。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落实中央八项规定。

    2、公务接待费支出2.42万元。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国内公务接待63批次,484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共计支出2.42万元,具体内容包括:(  1、宣汉残联来我会学习行政权力平台工作业务、参加“走基层、问民生、谋发展”会议工作用餐951元;2、达州市残联来我市开展党员活动日工作生活开支3000元;3、达州县残联来我市开展党员活动日及“量服”平台相关业务工作生活开支1340元;4、达州市残联聋耳语训部来我市筛查聋耳和回访聋耳工作生活开支3020元5、抽调乡镇残疾人专职委员督查量服及达州市残联来我会检查工作生活开支2471元)。

    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16年减少0.15万元,下降0.06%。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落实中央八项规定。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79.65万元。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7年度,残联机关运行经费支出5.53万元,比2016年减少0.84万元,下降13%(与2016年决算数下降13%)。

    (二)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7年12月31日,我会共有车辆1辆,其中: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0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1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2.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开展情况。

    按照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2017年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自评得分95分,存在的问题:一是项目实施资料繁琐,涉及人员较多,面宽工作量大。二是决策上需进一步精细化、科学化。

    (说明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开展总体情况、得分、总体绩效、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措施。得分情况请于2017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得分表中填列)

    2017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得分表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得分

    部门决策(25分)

    目标任务(15分)

    相关性(5分)

    5

    明确性(5分)

    5

    合理性(5分)

    5

    预算编制(10分)

    测算依据(5分)

    5

    目标管理(5分)

    5

    综合管理(30分)

    专项资金分配时限(2分)

    省级财力专项预算分配时限(1分)

    1

    中央专款分配合规率(1分)

    1

    中期评估(2分)

    执行中期评估(2分)

    2

    绩效监控(5分)

    预算执行进度监控(2分)

    2

    绩效目标动态监控(3分)

    2

    非税收入执收情况(2分)

    非税收入征收情况(1分)


    非税收入上缴情况(1分)


    资产管理(6分)

    资产管理信息化情况(2分)

    2

    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报告情况(2分)

    2

    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相结合(2分)

    2

    内控制度管理(2分)

    内部控制度健全完整(2分)

    1.5

    信息公开(6分)

    预算公开(2分)

    2

    决算公开(2分)

    2

    绩效信息公开(2分)

    2

    绩效评价(5分)

    绩效评价开展(2分)

    2

    评价结果应用(3分)

    3

    部门绩效情况(45分)

    履职成效(20分)

    部门特性指标

    20







    可持续发展能力(15分)

    重点改革(重点工作)完成情况(5分)

    5

    科技(制度、方法、机制等)创新(5分)

    4.5

    人才培养(5分)

    4.5

    满意度(10分)

    协作部门满意度(3分)

    2.5

    管理对象满意度(3分)

    2.5

    社会公众满意度(4分)

    3.5

    十、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一般公共服务(类)…(款)…(项):指……。

    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款)…(项):指……。

    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款)…(项):指……。

    5、住房保障(类)…(款)…(项):指……。

    6、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7、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8、“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9、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12017年度部.xls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