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口镇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年度报告
  • 来源:万源市河口镇
  • 作者:张显
  • 发布日期:2019-03-19
  • 点击数:人次
  • 2018年,我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四川省政务公开规定》和《万源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等规定要求编制。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日期为2018年1月1日—2018年12月31日。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其它相关工作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为总结经验,查找问题,进一步指导2019年工作,现将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8年以来,我镇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文件及会议精神,遵循“合法、公正、公平、准确、及时、便民”的原则,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四川省政务公开规定》和《万源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等规定,实事求是地公布各类政务信息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促进了我镇依法行政工作,推动了我镇文明、法治、和谐建设。

    (一)加强领导,促进落实。为了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我镇调整充实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及分工,由党政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事宜。领导小组不定期对全镇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督查,做到及时公开办事程序和办事结果,有力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落实。

         (二)健全制度,保障开展。我镇在完善《河口镇机关效能建设工作制度》《河口镇岗位责任制》等政务公开相关制度的同时。建立健全了信息公开工作保密审查制度,每公开一条信息先由工作人员保密初审,再提交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讨论审定签发。并进一步明确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度,有力保障了政府信息工作的有序开展。 

         (三)加强建设,打造平台。采用多种形式,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努力将互联网打造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结合我机关行政效能建设工作,加大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力度,清理规范并公开了政府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便民服务事项等相关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主动公开信息情况。网上公开信息情况:截止2018年底河口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简报33条,乡镇公告1条,乡镇会议10条,乡镇工作总结3条,乡镇工作计划1条,政策解读2条,农村知识4条等。其他形式公开信息情况:公示栏3处,公开信息147条;通过横幅、标语公开信息37次、82幅;通过电子显示屏宣传信息139条;通过网络平台公开信息7次。公开的内容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重大工程项目建设信息。公开了2018年度各项工程项目招投标及工程进度等各类信息。二是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重点公开了扶贫、优抚、劳动就业保障、新农保、新农合等方面政策,机关、事业单位办事服务流程等信息。三是政府机构和人事管理情况。重点公开了政府机关的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包括政府机关管理职能、内设机构、主要领导人简历等信息。 

          (二)村(社区)主动公开信息情况。各村(社区)主要通过村务公开栏进行公开,村务公开注重从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入手,共公开信息368条。三是通过手机平台发送政府政务信息122条。对民政资金的使用和发放、农村低保、精准扶贫等惠民内容都及时做到了公开,其他财务、村务、党务等也都能按时公开,进一步提升了各村工作的透明度。公开的内容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工程项目建设信息。公开了村道公路建设、水利建设等基础设施工程项目招投标及工程进度等各类信息。二是公开了扶贫、优抚、新农保、新农合等方面政策及信息。三是公开了村(社区)村务、党务、财务方面的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我镇全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请求。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

       我镇大多信息是全文主动公开在网站上的,因此无此专项费用的支出。

      (二)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支出无相关的案件发生,因此无此项费用支出。

      (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镇信息大部分是全文主动公开在网站上,因此无此项费用的支出。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镇全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年我镇在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了新的进展。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信息公开流程有待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内容与公众需求存在一定差距,主动公开的信息在网站上公开发布的时限不够及时。今后将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改进:

       (一)充实信息公开内容,突出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把群众最关心、反应最强烈的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

       (二)加强学习培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业务水平。制定年度学习培训规划,有重点、有侧重地开展学习培训。积极参加上级举办的信息公开相关专题培训,提高业务水平。

       (三)鼓励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信息发布的监督,建立长效的监督管理机制。

       (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员队伍建设,提升信息员综合素质,提高工作效率。

     

                                                                                                                                                                    河口镇人民政府  

                                                                                                               2019年3月18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