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黄乡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报告
  • 来源:万源市柳黄乡
  • 作者:
  • 发布日期:2019-03-21
  • 点击数:人次
  • 2018年,柳黄乡按照市委、市政府对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实施要求,遵循合法、公正、公平、准确、及时、便民的原则,按照有关规定实事求是地公布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和各类政务信息,促进了我乡依法行政工作,推动了文明、法治、和谐柳黄建设。

    一、工作概述

    (一)加强领导。我乡建立健全了组织机构,调整充实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严格执行专人负责制,进一步完善了政务公开相关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持续良好开展。

    (二)抓实工作。我乡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系统填报本乡信息公开内容,充分运用宣传栏、LED显示屏等方式进行公示公开,并及时对公开内容进行更新、充实,做到、全面真实、及时准确、重点突出。

    (三)加强宣传。把宣传教育工作作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抓手,教育引导公开工作人员、群众深刻领会信息公开的重大意义和目的,为树立政府新形象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利用“中国·万源”政务公开栏平台公开公示我乡政务信息。2018年,我乡政府信息公开严格按照公开要求和公开内容,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7条。其中,分别采用了年度总结及计划6条,占4.7%;乡镇动态1条,占0.78%;乡镇文件105条,占82.6 %;财政(预)决算及三公金费2条,占1.57%;乡镇信息公开年报1条,占0.78%。

    (二)通过电话、短信交流、入户走访、农民夜校、召开座谈会、张贴宣传资料等形式公开公示了我乡如下方面的政务信息。宣传贯彻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省第十一届三次全会、达州市四届六次全会以及万源市六届八次全会精神共计500余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会制度化以及“民情大走访、民诉大化解、民生大改善”相关信息共计500次。廉政建设文化宣传共计150次;党务、政务、财务公示公开信息1000条;政策性保险共计23次;孕检通知、动物免疫通知、鼠药、蟑螂药免费发放通知、消防安全知识宣传等若干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8年,我乡没有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事项。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乡没有收取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费用。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乡严格按照《条例》和上级部门有关规定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发生。

    六、贯彻落实《四川省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川办发〔2018〕41号)文件情况

    (一)扎实推进扶贫脱贫和社会救助信息公开。扶贫脱贫方面:完善脱贫攻坚专栏,公开全乡脱贫攻坚规划和工作动态;及时制作脱贫攻坚展板,宣传栏及时播放脱贫政策、脱贫成效、脱贫项目实施等。印发政策清单1500余册,进一步宣传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帮扶、精准退出等政策。编印脱贫攻坚简报10期,努力营造脱贫攻坚浓厚氛围。社会救助方面:严格按照程序上报审批大病医疗救助、低保等工作,积极做好孤儿、孤寡老人、残疾人及留守儿童的关心、保障工作,加强精神病人的救助监管工作。在重大节日救助慰问辖区困难群众,并及时通过公开栏、政务信息公开平台进行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二)围绕防范重大舆情及突发事件影响社会稳定推进公开情况。继续坚持“一把手”带头,做到“三个带头”“三个亲自”,切实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要问题亲自过问、重大事件亲自处置。进一步建立完善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常态化工作机制,加大“四公开”公开力度,按时按要求完成了目标任务,进一步打造政府新形象。

    (三)进一步完善“五公开”工作机制。完成柳黄乡便民服务中心改造项目,统一制作工作制度和服务流程。乡便民服务中心设置窗口7个、工作人员7人,2018年为群众接受各类服务性项目1000余件,办结1000件,接待咨询500余人次。

    (四)进一步加强解读回应工作。严格落实政策解读回应相关要求,充分利用入户、会议、宣传栏等多种方式,大力宣传解读国家脱贫攻坚、低保等惠民政策,全年乡班子成员下基层宣讲重大政策18次,利用宣传栏开展政策、通知等宣传500次,发放宣传单2000余份,形成了良好的政策宣传氛围。

    (五)进一步扩大公众参与。一方面拓宽公众参与渠道,通过村民说事会、村民大会等提高群众参与度。另一方面完善乡微信公众平台,增强群众对政策、政务信息的知晓率,增进政府与公众的互动交流。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doc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