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家镇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年度报告
  • 来源:万源市魏家镇
  • 作者:
  • 发布日期:2019-03-21
  • 点击数:人次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规定,我镇编制了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改进情况。本报告的统计数据时限为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万源市魏家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电话:0818-8806004。

        一、概述

    (一)加强领导,统筹安排部署各项工作。

    我镇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对政务公开工作落实了专人负责,并进一步完善了政务公开各项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持续良好开展。坚持考核评估,强化监督,健全完善监督机制,使我镇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

    (二)落实责任,推动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我镇明确专职人员进行信息公开报送,进一步明确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办法,完善保密审查等程序,完善配套制度,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三)坚持依法、真实和便民原则,着力抓政务公开落实。

    按照市政府办的规范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信息送交、统计报送等具体工作进行规范。实行领导负责制,主要领导重点抓,一级抓一级的工作原则,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目标,拟定并落实各项目标管理责任制。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利用“中国.万源”、“廉洁万源”等政务公开栏平台公开公示我乡政务等信息。2018年,我乡政府信息公开严格按照公开要求和公开内容,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21条。其中:乡镇动态14条,乡镇文件21条,信息简报4条,三公经费2条,乡镇信息公开年报1条、阳光村务监督平台公开全乡各村党务、村务、监务、财务信息179条等。

    (二)通过乡政府2处电子显示屏,公开信息33条;党务公开栏3处,公开信息96条;横幅公开信息38次、72幅;发放各类宣传资料5000余份。多渠道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依法治理工作开展、安全知识宣传、惠民政策落实、扶贫项目建设等情况。

    (三)各村公开信息情况。全乡各村主要通过村务公开栏进行公开,村务公开注重从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入手,共公开信息630余条。对民政资金的使用和发放、计划生育奖励扶助、精准扶贫、农村低保、地力补贴、生态公益林、退耕还林资金兑现等内容都及时做到了公示公开,其他财务、村务、党务等也都能按时公开,进一步提升了各村工作的透明度。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镇政务公开办公室目前没有接到公众、法人或其他组织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我乡严格按照《条例》和上级部门有关规定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发生。

        五、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我镇严格按照上级规定开展工作,主动、及时公开相关的政府信息,及时答复依申请公开。截至目前,我镇没有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上级有关部门的指导下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学习、掌握还不够好;二是公开政府信息的主动性不够强、公开不及时;三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还欠丰富。结合自身不足,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改进:

    (一)是不断加强对信息员的理论培训和业务培训,提高信息质量。

    (二)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是紧紧围绕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多渠道、多形式,向社会和广大群众深入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在魏家镇形成各级干部认真抓好政府信息公开、群众积极关心政府信息公开的社会氛围。

     

     

                                                                    魏家镇人民政府

                                                                       2019年3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