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源市审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来源:万源市审计局
  • 作者:
  • 发布日期:2019-03-21
  • 点击数:人次
  • 市审计局按照《关于做好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的通知》(万府办函〔2019〕17号)要求,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四川省、达州市相关要求及规定编制本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条例》规定的6个方面工作情况、贯彻落实《四川省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川办发〔2018〕41号)情况及取得的成效、《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的通知》(川办发〔2014〕96号)要求的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加强政策解读、推行重大决策预公开、拓展公开渠道和公开方式、开展政务公开理论研究等方面的创新性举措以及各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涉及单位领域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五个部分。

    报告通过万源市人民政府网站全文公开,如有疑问请与万源市审计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818-8622462。

    一、《条例》规定的六个方面工作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执行市委、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规定,实事求是地公布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和各类政务信息,提高了审计工作的透明度。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我局注重政务信息公开的完整、准确、规范和及时性。2018年,在中国·万源门户网公开部门动态信息59条,部门文件7条,财政预决算3条,部门信息公开年报1条,“三公”经费预决算报告1条,政策解读1条,合计72条。

    (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无收费及减免情况。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上级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信息不够全面、时效性有待加强。 

    2019年将从以下方面进行改进:通过中国·万源门户网对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规范管理,及时提供、定期维护,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形式,认真落实各项制度,保证公开内容的完整性、及时性,扩大公开内容覆盖范围,确保公众能通过多种渠道获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二、贯彻落实《四川省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川办发〔2018〕41号)情况及取得的成效

    (一)深化公开内容,积极助力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

       2018年,我局及时公开日常工作动态,加大对党建、脱贫攻坚、重大建设项目和各项改革推进等方面信息的公开力度,促进当前重点工作落地生根。及时公开“三公”经费的预决算财政拨款总额和分项数据,并对增减变化的原因进行了说明。同时公开了各项审计工作结果和审计整改情况,加大审计工作的公开力度,扩大审计工作和社会公众的参与度。

    (二)完善公开程序,促进政务公开全流程规范操作

    我局将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工作要求认真落实到公文办理和会议办理程序,抓好公文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积极协作配合抓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深入推进全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圆满完成试点任务。同时加强政策解读回应工作,及时回应网民诉求。加强政务公开队伍建设和人员培训力度,提升我局政务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三、《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的通知》(川办发〔2014〕96号)要求的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本单位暂不涉及此项相关情况。

    四、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加强政策解读、推行重大决策预公开、拓展公开渠道和公开方式、开展政务公开理论研究等方面的创新性举措

    (一)坚持问题导向

    通过对我局政务公开制度建设中存在的不足进行分析,不断补充完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监督考核、责任追究等一系列制度规范,使各项制度更加科学合理,以制度创新推进政务公开。

    (二)以群众需求为导向

    广泛听取民声民意,不断探索和拓展符合大众需求的政务公开方式和渠道,提高群众知晓率。

    (三)加强理论学习,强化公开意识

    组织工作人员对政务公开方面文件进行学习交流,及时掌握政务公开工作的新要求、新方式和新规范,不断深化对政务公开理论的认识。 

    五、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涉及单位领域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我局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及时将政务公开的各类信息上墙、上网、上会等,保障了干部职工和社会各界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一) 对社会公开

    通过报纸、广播、电视、政府门户网站等渠道向社会公开审计机关职责、权利和义务、审计纪律和法律责任、审计程序、审计任务,接受社会各界对审计执法的监督。

    (二)向被审计单位公开

    通过在审计通知书后附文,召开审计进点见面会以及与被审计单位交换审计意见等形式向被审单位公开审计程序和期限、被审计单位的权利、审计纪律、法律责任、审计处理处罚准则。

    (三)单位内部公开

    通过单位内部政务、党务公开栏等方式公开单位财务收支情况、干部考核和奖惩情况,重大物资采购及国有资产产权处置情况。

    (四)重要工作

    1.财务工作方面,作为审计监督机关,带头搞好财务工作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具有非同寻常的指标性意义。所以,我局历来十分重视财务工作,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严格执行财政预算法规,执行国家财务制度。

    2.人事工作方面,多年来,我局一直严格按照《干部任用工作条例》的要求进行,坚持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坚持以德才兼备的原则选拔干部,坚持竞争上岗。凡是职工群众应该知道的,都让职工了解和知情。对局内人员的调配和经费使用情况等方面内容进行了公开、公示,使职工群众的民主权利得到尊重,更好的行使自己的权力,有力地促进了全局的党风廉政建设。评先评优实行群众民主投票、领导集体研究决定,并实行任前公示制度,接受群众监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