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源市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来源:万源市居保局
  • 作者:
  • 发布日期:2019-03-21
  • 点击数:人次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规定,我局编制了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本报告的统计数据时限为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万源市居保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818-8730658。

         一、工作概述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我局按照“主要领导重点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业务股室抓落实”的工作要求,明确了分工。经近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践,进一步加强了对该项工作的领导,责任到人。

        (二)公开指南,狠抓落实。按照万源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工作方案,结合我局实际,按照《万源市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万源市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要求,安排业务股室负责业务动态信息公开,财务股室负责“三公”经费支出、年度预(决)算信息公开,局办公室具体负责上传政府门户网等相关公开媒介。各股室将信息公开工作落到了实处。

    (三)健全制度,及时公开。按照上级相关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制度》、《保密审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走上了规范化轨道。坚持“股室初审,分管领导复审,主要领导审签”制度,交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办人员负责政府信息的上网发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8年我市城乡居保信息上报主动及时,市门户网站共公开信息30条。其中,工作动态19条,计划总结2条,财政信息2答,其它信息7条;达州市政府门户网采用2条、省新闻网采用3条、达州网采用1条;。

    (一)主动公开信息数量。2018年我局向达州市居保局、市人社局上报信息19条;向新闻单位传送信息,达州日报等网站对我市居保工作作了相关宣传报道。一是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及时,每月在部门动态栏中录报单位工作动态信息1-2条;按要求公示“三公” 经费支出1条、预决算报告1条;二是及时上报贫困村帮扶信息,向市协调办、市脱贫办报送我局联系草坝镇莲花院村的帮扶信息;门户网站录入帮扶信息6条。三是2018年2-3月份本单位、乡村公开栏公开参保、政府代缴保费花名册、待遇人员花名册、疑似重复享受待遇花名册,年初公开“年内到龄即将办理待遇核定”人员花名册及其他需要公告的事项。

        (二)信息公开的形式。一是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二是报上级主管部门公开;三是其他新闻媒体公开;四是本单位、乡村公开栏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无。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没有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无。

    六、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

    (一)主要问题。一是亮点不多。我局系人社局下属居保业务经办单位,满编仅11人,除下派1名到草坝镇莲花院村任第一书记外,10名工作人员服务全市21.5万参保群众,处理“参保复核、关系转移、待遇核定、每月一次批量与农商银行交换代收(最多13万人)代发(7.5万人)数据、协助52个乡镇年度认证2万余人(乡镇居住城区待遇领取人员)、新增336卷1.8万件档案整理、核退重复领取社保待遇等”日常事务和每月2-3次帮扶贫困村工作,无力探索创新,亮点不多。二是日常事务信息公开有待加强。因只经办了城乡居保收支业务,业务单纯,且以月为周期,固动态类信息没有做到每周更新一次。

    (二)整改措施。一是挤时间加大调研力度,创新工作方法;二是增加税务部门征缴城乡居保保费情况及城乡居保养老金发放等日常工作动态信息的公开报送频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