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源市商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来源:万源市商务局
  • 作者:
  • 发布日期:2019-03-21
  • 点击数:人次
  •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万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相关文件要求,我局编制了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特向社会公布。(该信息统计时间为2018年1月1日-2018年12月31日)本报告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改进情况。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联系万源市商务局办公室,电话0818-8730288。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8年,按照《条例》的规定和要求,我局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在规范公开内容、加强基础性建设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步,树立了公开透明、廉洁高效的政府形象

        一是建立工作机构。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做到了领导、机构、责任“三到位”,保证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二是建立工作制度。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中,始终遵循依法依规,按章办事的原则,及时编制更新政务公开目录,进一步完善了信息公开审核制度、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等,成立了保密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严格的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明确保密检查的职责分工和审查程序,把信息公开和保守国家秘密有机统一起来,使信息公开工作逐步走上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

        三是抓好学习培训。积极组织局机关全体人员认真学习《条例》,坚持“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按照职能职责的要求把好关,确保公开信息的准确性、权威性、完整性和时效性。通过学习,使全局人员深刻认识到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明确了信息公开的工作重点和工作要求,增强了主动抓、坚持抓的自觉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

        通过万源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主要发布了我局的机构设置及人事信息、工作职责、工作动态、市场监测预警信息、三公经费预决算等内容。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数量

        2018年我局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部门动态46条,部门文件10条,公告12条。撰写调研文章一篇。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

        根据有关规定,发挥本地政府门户网站的作用,在万源市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公开了我局涉及政务公开的相关内容,及时、准确、全面地公开我局各类文件等信息,方便民众及时完整地获取政府主动公开的信息。同时在幸福美丽万源综合信息服务平台、万源商务等网站报送公开相关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全年没有办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无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度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公众的需求和上级的要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一是公开内容不够全面,二是部分信息公开不够及时。别股室对政府信息公开理解认识还不够,对信息的梳理筛选不仔细,报送信息不全面,导致有些政府信息公开没能在《条例》规定的时间内向社会公开。同时,信息量和信息覆盖面还需要进一步扩大。

      (二)下步改进情况

      1.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围绕全局工作重点,突出商贸重点项目建设、商务扶贫等信息及时向社会公众公开;二是继续做好市场监测及信息发布工作;三是围绕行政效能提升。对机关行政效能提升进展情况进行梳理总结,及时向社会公开。

        2.进一步做好政务信息报送工作。进一步加快信息撰写、审查、发布速度,对重大事件宣传报道不滞后。继续坚持“涉密不上网、上网不涉密”和“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审查程序,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过程中不出现泄密事件。

        3.在公开渠道上,进一步增加信息数量、提升信息质量,向各主流网站尽多提供信息素材。在政务公开宣传方面,努力调动局各股室、干部职工积极性,形成了踊跃参与信息公开的良好氛围。


                                                              万源市商务局

                                                             2019年3月21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