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文镇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来源:万源市罗文镇
  • 作者:
  • 发布日期:2019-03-22
  • 点击数:人次

  • 2018年,我镇认真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一下简称《条例》)规定,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健全完善机制,积极稳妥推进,主动依审公开。现将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作如下报告。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

    一、基本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组织机制。

        我镇领导高度重视,把信息公开工作纳入了全年工作安排和直属各单位年度考核,坚持领导到位,责任到人。

        一是根据人员调动情况及时调整了镇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为确保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我镇充实调整了由书记郑磊同志任组长,镇长赵勇同志任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明确了领导小组的职责和工作任务,并把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实行目标管理,任务落实到人。形成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主管领导、有工作机构、有具体工作责任人的内部运转机制。

        二是完善了相关管理制度。根据《条例》精神,结合我镇实际,建立健全了相关制度,规范了工作内容,确定了公开原则,界定了职责范围。明确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的工作要求,规范了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程序、形式和地点,提出了保密审查的原则和程序,规定了公开时限和保存时间等相关内容。同时,建立健全考核制度、评议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为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证。充分确保了,操作程序规范,公开及时有效。

        三是强化了信息保密工作。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制度,凡是涉及有关保密内容不予以公开,切实做到“涉密不上网,上网不涉密”。对政府信息公开、信息查询等都进行逐级保密审查,防止涉密事件的发生。对在实际工作中难以把握的保密内容则及时地请示有关领导和部门。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及时主动公开

    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政府信息公开原则,我镇及时、有效地公开了政府相关信息。2018年度我镇上报各级部门、门户网站及在党政网政务公开的政府信息共44条。其中:应急预案1条;规划计划1条;乡镇文件16条;乡镇动态23条;乡镇信息公开年报1条;总结报告2条。镇村社三级公示栏共公开信息2000余条,横幅、旗碑公开信息200余条。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0条;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数量为0条。

        (二)拓展公开渠道

        为进一步畅通政府与广大人民群众交流渠道,增强互动,我镇积极扩宽形式:一是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中国·万源”平台,我镇政府、机关及企事业单位所有信息在万源市门户网站上设立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进行分类公开;二是在网站互动交流平台上,及时受理关于罗文镇的“市长信箱”和“书记信箱”转交的信访件共计15件,全部及时办结,办结率为100%;三是在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栏里设立公开专栏,除及时张贴公示新农合、新农保收缴、计生、农房建设、低保等惠农惠民政策信息之外,还围绕经济建设、脱贫攻坚、民生及社会事业、环境保护、政府自身建设、场镇建设和管理、文化体育及重大活动、环境保护、教育卫生、节能节水等社会公众关心和政府关注的问题进行了公开,并利用电子显示屏及时更新相关信息。

    三、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开展情况

    我镇成立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每月及时召开“两化”试点工作会议,及时梳理试点工作阶段性工作情况,并根据我镇实际情况部署下一步工作安排,确保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有序推进。同时,为推进试点工作,配备了办公场所、办公人员和电脑、外网等硬件设施,及时更新“幸福美丽万源”电视公开平台信息,全年累计更新信息2000余条。

    四、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市委、市政府全面深化政务信息公开的要求相比,还存在着一些不足与问题;与人民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和期待相比,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

    一是信息公开的主动性有待提高。主动公开的意识不不够强,主动满足群众公开需要的意愿不足,发布信息总量和类别还不够。

    二是公开信息的质量和时效性有待提高。当前公开的一些信息和广大群众真正需要的信息还存在着不匹配的现象。

        三是工作能力还有待提高。在实际的信息公开工作中,一定程度上存在:公开渠道多而不精,部门间信息公开协同性不佳,公开内容的针对性不强的问题。

         针对上述问题,在2019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镇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严格按照《条例》要求,结合实际工作情况,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以改进、完善、提高。

    一是要牢固树立坚持信息公开的理念。充分认识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转变思想观念,增强工作主动性和自觉性,以政府信息公开服务领导决策、服务中心工作开展、服务人民群众信息需求,着力做到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开立公信,维护法治政府、透明政府的良好形象。

    二是进一步健全工作制度。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中的发布审核、保密审核制度,并严格参照执行,做到公开内容及时、全面、不泄密的基本要求,逐步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

    三是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实效。进一步深化群众关注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明确各领域公开内容,确保应公开尽公开。加大对政府重点工作、重要决策部署、重大改革措施的解读力度。及时关注舆情。

    四是进一步整合公开渠道和公开资源。利用好“中国·万源”网站这个主阵地,充实公开内容,突出重点,聚焦热点,解决难点;拓宽宣传渠道,通过整合“小微权力”监督平台、“幸福·美丽万源”电视公开平台、微信群、微信公众平台等渠道加大宣传力度。

    五是进一步加大社会宣传和监督检查。通过各种途径向广大群众进行宣传,欢迎更多的群众来获取政府信息,同时鼓励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让更多的群众了解政府、关心政府,让更多的百姓来参与、支持政府工作。同时,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将组织开展定期和不定期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检查,并将检查结果在全镇进行通报。

     

                      万源市罗文镇人民政府   

                                                                    2019年3月12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