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坪乡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来源:万源市中坪乡
  • 作者:
  • 发布日期:2019-03-25
  • 点击数:人次

  • 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四川省政务公开规定》和《万源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等规定进行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务信息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三个部分。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日期为2018年1月1日—2018年12月31日。本报告公布方式:万源市政府门户网,联系方式:中坪乡人民政府,联系电话:0818-8844057。

      一、概述

      2018年,我乡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各项规定,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制度机制、强化目标考核,不断拓展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不断创新公开方式,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健康发展。一是成立了以乡长刘正海为组长,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熊填为副组长,党政办公室、财政所等相关人员为成员的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党政办负责人处理日常事务,并实行严格保密审查和专人负责制。二是以公众需要为出发点,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在确保不失密不泄密的前提下,积极稳妥的将本年度能够公开的政府信息都予以公开,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形成良好的舆论监督氛围。三是进一步完善相应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要求在规范性文件生成过程中即明确是否需要公开。确定需要公开的,我乡将尽量在第一时间内予以公开,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时效。四是根据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际进展,更新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乡认真落实《条例》的各项要求,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做到积极稳妥,及时准确,公开、透明。

      (一)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1.按照《条例》规定,2018年我乡在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6条。其中乡镇文件类22条、乡镇动态12条、乡镇公告1条、乡镇年报1条。

       2.通过政务公开专栏、电子显示屏、手机等方式公开信息100余条,其中乡、村两级信息公开栏及时发布惠农政策、资金发放、工作通知等重要信息内容50余条。

      (二)政府信息公开方式。通过政务公开栏、电子显示屏、手机短信等多种方式及时公布主要领导及领导分工、政府各类工作动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等相关信息。同时,也安排专人对本单位的网站进行维护管理,及时收集、整理本单位的各类政府信息,及时上网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全年我乡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

      (一)工作人员情况

      现由我乡办公室2名同志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

      我乡大多信息是全文主动公开在网站上的,因此无此专项费用的支出。

      (三)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支

      无相关的案件发生,因此无此项费用支出

      (四)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乡大多信息是全文主动公开在网站上的,因此无此项费用的支出。

      五、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我乡2018年度发生针对本乡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0件,其中被行政复议处理机关确认违法和有瑕疵的案件有0件;发生针对本乡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0件,其中被法院确认违法和有瑕疵的案件有0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年,在市政府的领导下,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些许进步,但工作中还存在很多不足,有待于我们加以改进和完善。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不够,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部分工作人员业务能力不强,对政府信息工作相关制度规范理解不到位,应用不熟;三是信息公开的形式普遍比较单一、内容简单。

      我乡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下一步将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创新信息公开管理机制。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机制、协调机制、监督保障机制等方面进行详细规范,使信息公开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有规可依、有章可循,并定期对全县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考核与评议。

      二、切实强化信息公开督查工作。进一步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确保使重要的、有价值的、应该公开的信息全部公开,做到不重不漏,不发生泄密等违规问题。

      三、加强宣传培训力度。努力营造政府信息公开的良好氛围,提高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培训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人员加强有关业务知识和技能的学习,同时加强法律法规、微机应用操作等相关知识的学习,为工作开展奠定基础。

      总之,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乡将坚持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民生信息作为政务公开的重要内容。同时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积极做好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维护、更新和报送工作。

     

                                                              万源市中坪乡人民政府

                                                                  2019年3月25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