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渡镇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来源:万源市官渡镇
  • 作者:
  • 发布日期:2019-03-25
  • 点击数:人次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特向社会公布官渡镇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情况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意见七部分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

    一、政府信息公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官渡镇政府贯彻落实《条例》的重要举措,紧紧围绕全镇经济发展大局,以依法行政、转变工作作风、提高行政效能、促进反腐倡廉和建设服务型政府部门为目标,以公正便民、勤政务实、廉政为民为基本要求,大力推行阳光政务,切实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服务、方便群众。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是一项重要工作。

    二、政府信息公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官渡镇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和年终绩效考核制度,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我政严格按照“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主抓、纪检监察机构监督检查”的工作机制,健全和完善各级政务公开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成立了以镇长任组长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镇党政办,落实专人具体负责处理日常事务。

    三、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内容

    官渡镇主动在中国万源门户网站政务公开平台上公开乡镇公告、乡镇动态、乡镇文件、惠民政策等栏目。2018年及时公开了农村经济发展、惠农政策执行情况、农村扶贫开展情况、“阳光村务”建设以及其它应公开信息合计1607条,其中电子政务网公开信息376条,镇政府公开专网38条,政务专栏公开、公示信息184条,手机发送公开信息201条;乡、村、社三级公示栏公布762余条涉及地方规范性文件、行政法规、政策解读、民生工程信息等内容;旗碑公开信息46条。

    (二)公开形式

    官渡镇主要采用电子政务外网、政府公开专网、政务、党务专栏、手机短信、微信微博等方式开展政务公开。

    1、电子政务外网。主要在中国万源门户网站进行政务信息公开,根据工作实际进展情况,实施公开和更新政务信息内容,逐步完善相关信息公开目录。

    2、政务专栏。为方便人民群众办事和了解相关事宜情况,在镇政府政务党务公开、LED、专栏张贴公示栏公示民政、计生、畜牧、林业、农房改造、新农合、新农保以及“走基层”活动开展情况等信息。

    3、手机公开。通过“短信”、 “微信”、“微博”等方式,将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国家惠农政策,乡镇动态等信息通过及时传递到群众手中。

    4、村务公开栏。为了保证国家的惠民政策公平公正地落实到个人,村务公开栏主要张贴关于本村的精准扶贫、粮食直补、低保人员、退耕还林以及公益林等信息。

    5、镇政府公开专网。主要在官渡镇人民政府官网上进行政务信息公开,根据每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公开和更新政务信息内容。

    四、依照申请公开、不予公开及咨询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度内,我镇没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事项。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我镇认真按照《条例》和上级部门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没有收取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任何费用。

    六、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2018年度,我镇没有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申请。

    七、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够丰富,公开内容少,主要集中在镇工作总结、镇文件、信息简报、工作动态等方面,对公众提供服务的政府信息较少。二是政府信息公开质量不高,公开信息未被省、达州市采用过。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形式有待提高。适合农村群众查阅的公开形式不够丰富。

    (二)改进举措。针对问题,下步我镇将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一是丰富信息公开内容,提高信息质量,进一步做好公开和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二是继续加强村务公开栏和门户网站板块的建设,强化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发布工作,发挥其政府信息公开主渠道的功能,加大各种信息特别是关系群众利益信息的采集和公开。三是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充实政府信息公开人员。四是抓好“阳光村务”建设,积极探索政府信息公开方式,大力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引导群众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程序,强化信息公开的时效性,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及时发布更多的信息资源,服务、方便广大人民群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