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石乡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来源:万源市长石乡
  • 作者:
  • 发布日期:2019-03-25
  • 点击数:人次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特向社会公布万源市长石乡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等六个部分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贯彻落实《条例》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2018年,长石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强领导,确保政府信息公开落实,认真执行《条例》规定,明确专职人员进行信息公开报送,结合我乡实际,把群众最关心,与群众关系最密切的政策法规、办事服务、民生信息等内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二是逐步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细化工作规范,完善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等各项制度,完善保密审查等程序,明确公开内容、程序、形式等,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持续良好开展;三是强化监督,坚持考核评估,健全完善监督机制,使我乡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政府主动公开信息情况。网上公开信息情况:按照《条例》规定,2018年我乡主动在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42条,其中乡镇文件17条、乡镇动态15条、领导简介7条、乡镇公开信息年报1条、应急预案2条。其他形式公开信息情况:乡政府政务公开、公示栏共7处,全年公开各类信息300余条;通过横幅、标语公开信息20余次。公开的内容主要有重大工程项目建设信息、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重点公开了扶贫、优抚、低保、劳动就业保障、新农保、新农合等方面政策,机关、事业单位办事服务流程,政府机关的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包括政府机关管理职能、内设机构、主要领导人简历等信息。 

    (二)村(社区)主动公开信息情况。2018年我乡9个村、1个社区主要通过村务公开栏、微型公示栏、小微权力监督平台等进行了公示公开,,共公开信息500余条,注重从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入手,重点是民政资金的使用和发放、农村低保、脱贫攻坚等惠民内容、安全生产、场镇建设和管理、村级财务、村务、党务、扫黑除恶等方面的信息。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8年,尚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未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事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问题

    我乡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公开质量有待提高,部分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有待提高;二是信息公开有的栏目公开事项较少,如:工作动态较多,其他公开重视程度不够,导致公开内容较少;三是工作人员对《条例》和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的学习、掌握还不够好,农村群众缺乏计算机网络知识等客观因素致使乡政府政务信息门户网站利用率不高。

    (二)改进的措施

     一是进一步强化公开力度。逐步健全信息公开制度,畅通渠道,扩大公开内容,增强信息公开的时效性,确保信息及时公开,方便公众查询;继续重点推进群众利益相关的信息公开,进一步规范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以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进一步推动信息公开与便民办事相结合。二是进一步加强平台建设。积极参加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提升采集、处理信息的能力,提高公开信息的质量,确保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三是进一步丰富公开载体。采取群众易于知晓的方式,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公开栏、便民服务手册、村村通广播等载体,扎实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地发布政府信息,切实保障群众合法权益,提升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长石乡人民政府

    2019年3月25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