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源市人民政府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来源:万源市政府办公室
  • 作者:
  • 发布日期:2019-03-28
  • 点击数:人次

  •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4〕32号)等规定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不足及改进措施六个部分。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通过“中国万源”政府门户网站全文公开,如有疑问请与万源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管理中心联系,电话:0818-8730310。

    一、概述

    2018年,万源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和《四川省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文件精神,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加快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并于2018年9月顺利通过省政府办公厅最终验收,各项工作均取得突破性进展。

    (一)夯实基础,保障公开工作有序推进。一是加强队伍建设。及时调整充实政务公开领导力量,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市政府办公室充分发挥主管部门作用,积极推动工作有序开展;市政府信息公开管理中心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加大指导、协调、监督、推进工作力度。各地各部门强化专门机构建设和人员配备,为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提供必要保障。二是强化教育培训。2018年万源市邀请第三方服务公司、标准化专家开展全市基层政务公开专题培训。组织相关单位参加省、达州市组织的各类政务公开培训,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政策把握能力和业务水平。坚持把政务公开纳入常态化培训,把村社干部培养成为挎包宣讲、夜校体系、农村大喇叭(村村响)的业务骨干,入户面对面、点对点地宣传惠民政策。

    (二)完善机制,推进公开标准规范建设。加快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建设,搭建完备的政务公开标准化体系。一是梳理公开事项清单。万源市围绕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共服务清单,制定了市、乡(镇)、村(社区)三级差异化公开目录,经过几轮动态调整,市级梳理公开事项436项、乡镇梳理公开事项113项、村级梳理公开事项54项。二是制定公开制度标准。万源市制定涵盖内控标准规范、试点领域行业性公开规范等公开标准60项,对行政行为进行监管、考核,减少人为因素干扰,有力促进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公开。三是再造公开工作流程。推进公开和业务工作两个流程“同步再造”,结合政务公开工作实际编制流程图38个(管理类流程图15个,领域流程图23个),将政务公开的关键环节和重要节点简洁呈现,实现工作流程规范统一。

    (三)创新载体,搭建公开方式渠道体系。不断完善政务公开方式,采取多形式、多渠道全方位公开,完善“网络+实体+活动”的公开体系,用好“中国万源”门户网站、“幸福美丽万源”综合信息服务平台、“万源政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充分利用标准化公示栏、“阳光村务”网络监督平台、“村村响”大喇叭、口袋书漫画墙等群众身边的载体;不定期开展挎包宣讲队、政务进院坝、夜校体系等具有山区特色的活动,让信息公开兼具“政府配菜”、“群众点菜”,解决政务公开“盲点”。万源市《因地制宜搞创新,公开方式齐争艳——全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之公开方式的万源实践》被中国政府网、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等网站全文登载,“网络+实体+活动”的立体模式在《四川日报》专版报道。

    (四)抓住要点,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万源市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着重抓好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两化”试点领域信息公开。围绕“群众关切”的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公开信息16431条,并严格按照要求公开财政预决算信息。围绕推进“四川高质量发展”,加大产业转型升级和产品质量提升信息公开力度,严格公开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等收费目录清单、淘汰落后产能目录,持续公开五大领域质量动态信息、缺陷产品名单及后续处理情况。围绕“三大攻坚战”做好信息公开,累计公开脱贫攻坚信息公开8182条,公开“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信息公开1535条,并坚持每日发布生态环境监测信息、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每月公开水质监测站水质情况。围绕“优化政务服务”,深化“放管服”改革共计公开相关信息1788条。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公开惠民便民政策措施及落实信息11883条。

    (五)强化互动,提升政府信息获取体验。一是深化政策解读。通过图片、图表、活动等形式,做好涉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切身利益、重大公共利益、需广泛知晓的重要政策文件、法律法规等的解读工作。二是做好积极回应。2018年市长热线和市长信箱收到群众问题反映1110件,办复率均为100%。并坚持“积极主动发声,强化正面引导”,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对出现的重要政务舆情、重大突发事件等问题,充分利用多途径对舆情进行有力回应。三是着眼监督检查。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考核重要内容,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各平台的日常督察力度。同时,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法律工作者、媒体记者等优秀团体中聘请一批义务监督员,对政务公开日常工作进行监督,提出意见和建议。构建“部门自觉+政府督查+百姓监督”的公开模式,进一步对政务公开进行规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全市公开政府信息96132条(部分信息多渠道公开)。其中,概况类1279条,占1.33%;计划总结类3214条,占3.34%;规范性文件17条,占0.02%;工作动态类33886条,占35.25%;人事类1825条,占1.90%;财政类2312条,占2.41%;执法信息25128条,占26.14%;其他信息28471条,占29.62%。

    图片1.png


    (一)通过新媒体公开。“中国万源”网站及时、全面、准确发布政策法规、重大事项、人事任免、财政预决算、民生工程、重大投资项目等政府权威信息。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18575条,占19.32%。全市各地各部门政务微博共发布信息12500条,占13.00%,政务微信共发布信息18776条,占19.53%。

    (二)通过政务公示栏公开。部门和乡镇设置政务公开公示栏,共发布信息2万余条。重点公开涉及“人、财、事”等方面的民生信息,如干部分工及工作日去向,精准扶贫、土地确权、城乡低保、医保、居保、涉农补贴、征地补偿、土地流转、重大项目实施情况等。

    (三)通过其他方式公开。2018年“幸福美丽万源”综合信息服务平台电信端发布信息9668条,广电端发布信息10056条。通过查询机、电子屏幕、村村通广播、手机短信、发放明白卡、召开座谈会、村务会、院坝会等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万余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市共受理11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其中市级部门11件,乡镇0件,当面申请数1件,网络申请数10件,涉及财政资金类信息、集体土地和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类信息等方面,所有依申请公开事项按照规定全部及时回复和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收费情况

    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均未对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取检索、复制、邮寄等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全市没有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各类申诉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还存在以下不足:一是公开平台建设有待优化,二是信息公开质量有待提升,三是试点成效还需巩固。

    下步工作,一是优化公开方式渠道。根据群众需求,持续加强各类政务公开平台建设管理,探索创新工作机制和管理模式,为群众定制特色的信息服务,激发群众关注政府工作的积极性。二是提升政务公开效果。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大重点政务信息公开力度,在公开内容及效果上做到持续监督,严格考核。积极发挥政务新媒体互动、回应等功能,健全完善政策解读、舆情监管、网民留言办理机制,为群众提供便利的公共服务。三是持续巩固试点成效。根据国家、省、市最新政务公开要求,持续动态调整标准体系,做好政务公开清单管理,提高标准文本内容的原则化与精细化程度,不断优化政务公开流程。

     

    万源市人民政府

    2019年3月25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