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源市官渡镇2018年度部门决算
  • 来源:万源市官渡镇
  • 作者:
  • 发布日期:2019-09-02
  • 点击数:人次

  •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职责

    1. 制定和组织实施经济、科技和社会发展计划,制定资源开发技术改造和产业结构调整方案,组织指导好各行各业生产,搞好商品流通,协调好本镇与外地区的经济交流与合作,抓好招商引资,人才引进项目开发,不断培育市场体系,组织经济运行,促进经济发展;

    2. 制定并组织实施乡村建设规划,部署重点工程建设,地方道路建设及公共设施,水利设施的管理,负责土地、林木、水等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的保护,做好护林防火工作;

    3. 执行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预算,管理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体育事业和财政、民政、公安、司法行政、计划生育等行政工作;

    4. 保护社会主义的全民所有的财产和劳动群众集体所有的财产,保护公民私人所有的合法财产,维护社会秩序,维护一切经济单位和个人的正当经济权益,取缔非法经济活动,调解和处理民事纠纷,打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稳定,保障公民的人身权利、民主权利和其他权利;

    5. 抓好精神文明建设,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倡移风易俗,反对封建迷信,破除陈规陋习,树立社会主义新风尚;

    6. 完成上级政府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主要工作

    1.深入开展党的十九大学习宣传。

    2.加强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坚决查处违法违纪案件。

    3.完成全镇脱贫任务。

    4.完成水田坝村窑罐厂和官渡场镇双滚子梁应急饮水工程。

    5.全面完成巴通万高速官渡段征地拆迁工作;做好矛盾纠纷调查,促进高速公路快速建设。

    6.完成项家坪村委活动室建设。

    7.完成全镇土地增减挂钩项目。

    8.完成污染企业、养殖场整改,确保达标排放。

    二、部门概况

    官渡镇人民政府为一级预算单位,核定行政编制17个,行政公勤编制3个,事业编制13个。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 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收、支总计1287.63万元。与2017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增加321.4万元,增长33.26%。主要变动原因是扶贫资金增多。

    (图1: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图)(柱状图)

    图片1.png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本年收入合计1287.6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287.63万元,占100%;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图2:收入决算结构图

    图片2.png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本年支出合计1287.6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64.87万元,占51.63%;项目支出622.76万元,占48.37%;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图3:支出决算结构图)(饼状图)

    图片3.png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计1287.63万元。与2017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321.4万元,增长33.26%。主要变动原因是扶贫项目资金增加。

    图片4.png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287.63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2017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加321.4万元,增长33.26%。主要变动原因是预算指标增加及人员增加。

    图片5.png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287.63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342.06万元,占26.56%;教育支出(类)0万元,占0%;科学技术(类)支出0万元,占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40.18万元,占3.12%;医疗卫生支出(类)31.62万元,占2.46%;住房保障支出(类)26.68万元,占2.25%;公共安全支出(类)5万元,占0%;节能环保支出(类)10万元,占0%;城乡社区支出(类)75.58万元,占5.86%;农林水支出(类)756.51万元,占59.75%(罗列全部功能分类科目,至类级。)(图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饼状图)

    图片6.png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1,287.63,完成预算100%。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人大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支出决算为13.57万元,完成预算100%。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支出决算为253.64万元,完成预算100%。

    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财政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支出决算为30.30万元,完成预算100%。

    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纪检监察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支出决算为3万元,完成预算100%。

    5.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支出决算为37.55万元,完成预算100%。

    6.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款)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项):支出决算为4万元,完成预算100%。

    7.公共安全支出(类)公安(款)道路交通管理(项):支出决算为5万元,完成预算100%。

    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其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支出(项):支出决算为8.2万元,完成预算100%。

    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民政管事务(款)其他民政管理事务(项):支出决算为1万元,完成预算100%。

    1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民政管事务(款)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项):支出决算为3.87万元,完成预算100%。

    1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义务兵优待(项):支出决算为4.19万元,完成预算100%。

    1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3.32万元,完成预算100%。

    13.社保障和就业支出(类)特困人员供养(款)农村五保供养支出(项):支出决算为11.6万元,完成预算100%。

    14.社保障和就业支出(类) 自然灾害灾后重建补助(款)  自然灾害灾后重建补助(项):支出决算为8万元,完成预算100%。

    15.公共安全支出(类)公安(款)道路交通管理(项):支出决算为5万元,完成预算100%。

    1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管理事务(款)其他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管理事务支出(项):支出决算为16.18万元,完成预算100%。

    1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支出决算为10.76万元,完成预算100%。

    18.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支出决算为4.66万元,完成预算100%。

    19.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其他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项):支出决算为75.58万元,完成预算100%。

    20.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对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任职补助(项):支出决算为1万元,完成预算100%。

    21.农林水支出(类)扶贫(款)生产发展(项):支出决算为5万元,完成预算100%。

    22.农林水支出(类)扶贫(款)其他扶贫支出(项):支出决算为197.11万元,完成预算100%。

    23.农林水支出(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项):支出决算为182.22万元,完成预算100%。

    24.农林水支出(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补助(项):支出决算为20万元,完成预算100%。

    25.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农村人畜饮水(项):支出决算为351.18万元,完成预算100%。

    26.节能环保支出(类)污染防治(款) 水体(项):支出决算为5万元,完成预算100%。

    27.节能环保支出(类)污染防治(款) 农村环境保护(项):支出决算为5万元,完成预算100%。

    28.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支出决算为26.68万元,完成预算100%。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664.85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492.44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公用经费172.41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1.99万元,完成预算100%。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1.99万元,占0%。具体情况如下:

    (图8:“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结构)(饼状图)

    图片7.png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100%。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次,出国(境)0人。因公出国(境)支出决算与2017年持平。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1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与2017年持平。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全年按规定更新购置公务用车0辆,其中:轿车0辆、金额0万元,越野车0辆、金额0万元,载客汽车0辆、金额0万元。截至2018年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0辆,其中:轿车0辆、越野车0辆、载客汽车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主要用于…(具体工作)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支出1.99万元,完成预算1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17年减少0.1万元,降0.001*%。主要原因是进一步控制压缩开支。

    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国内公务接待95批次,650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共计支出1.99万元。

    外事接待支出0万元,外事接待0批次,0人,共计支出0万元,主要用于接待…(具体项目)。主要用于……

    其他国内公务接待支出0万元,主要用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十、 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单位)在年初预算编制阶段,组织对民生资金项目开展了预算事前绩效评估,对1个项目编制了绩效目标,预算执行过程中,选取1个项目开展绩效监控,年终执行完毕后,对1个项目开展了绩效目标完成情况梳理填报。

    本部门按要求对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从评价情况来看预算资金达到了预期支付目标。本部门还自行组织了1个项目绩效评价,从评价情况来看民生项目达到预期效果。

    (二)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本部门在2018年度部门决算中反映“民生”项目绩效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民生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40万元,执行数为4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保障了场镇清洁卫生。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18 年度)

    项目名称

    民生专项工作经费(万元)

     

    预算单位

    万源市官渡镇财政所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40

    执行数:

    40

    其中-财政拨款:

    40

    其中-财政拨款:

    40

    其它资金:

    0

    其它资金: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1. 完成乡镇场镇垃圾清扫清运

    2. 场镇路灯电费及维护、垃圾池维修

    3. 政府院坝环境卫生

    预算目标均完成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指标一

    2018年1至12月支付场镇垃圾清扫清运,政府机关院内环境整治及保洁资金33万元

    2018年1至12月支付场镇垃圾清扫清运,政府机关院内环境整治及保洁资金33万元

    项目完成指标

    质量指标

     

    指标二

    乡镇场镇垃圾清扫清运面积≥95%,政府机关院内环境整治面积≥98%。路面整洁无垃圾,垃圾堆放规范。

    乡镇场镇垃圾清扫清运面积≥95%,政府机关院内环境整治面积≥98%。路面整洁无垃圾,垃圾堆放规范。

    项目完成指标

    时效指标

     

    指标三

    场镇垃圾清扫能够确保场镇、政府机关的环境质量,保障场镇周边群众有一个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

    场镇垃圾清扫能够确保场镇、政府机关的环境质量,保障场镇周边群众有一个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

    项目完成指标

    成本指标

     

    指标四

    保障群众有一个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提高干部职工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保障群众有一个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提高干部职工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效益指标

    经济效益指标

    指标五

    乡镇环境改善后,城里人来我镇休闲度假,增加当地群众收益。

    乡镇环境改善后,城里人来我镇休闲度假,增加当地群众收益。

    效益指标

    生态效益指标

    指标六

    通过场镇垃圾清扫清运,确保场镇环境达到上级考核要求,提升我镇环境水平。

    通过场镇垃圾清扫清运,确保场镇环境达到上级考核要求,提升我镇环境水平。

    ……





    满意度指标

    满意度指标

    指标七

    保障群众有一个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提高干部职工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保障群众有一个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提高干部职工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三、部门开展绩效评价结果。

    本部门按要求对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开展自评,《官渡镇2018年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

    本部门自行组织对我乡整体支出项目开展了绩效评价,《整体部门支出项目2018年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非涉密部门均需公开部门整体支出评价报告,部门自行组织的绩效评价情况根据部门实际公开)

    十一、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8年,官渡镇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72.41万元,比2017年增加44.32万元,增长34.6%,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多及脱贫经费增加。

    (数据来源财决CS05表)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8年,官渡政府采购支出总额3.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3.5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主要用于…(具体工作)。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数据来源财决CS06表)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官渡镇共有车辆0辆,其中: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0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其他用车主要是用于……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数据来源财决CS05表,按部门决算报表填报数据罗列车辆情况。)

    第三部分 附件 

    附件1

    官渡镇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机构组成。

    2018年官渡镇内设机构包括党政办公室、财政所、社会事务政务服务中心、民政办等,与2017年相比,没有变化。

    (二)政府职能。

    领导和监督同级人大、政府落实上级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执行本级党委和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和上级国家行政机关的决定和命令。执行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预算,管理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体育事业和财政、民政、公安、司法行政、计划生育等行政工作;协调好本区域与外地的经济交流与合作,教育和管理全镇干部群众,抓好经济建设、组织经济运行,促进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完成市委、市政府安排的其他工资。

    (三)人员概况。

    2018年,官渡镇编制人数33人,其中行政编制20人,事业编制13人。与2017年未相比,行政编制没有变化;事业编制增加2人,主要原因为事业人员未配齐相应编制。年末实有人数330人,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开支人数33人、一般公共预算补助开支人数7人。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2018年度部门整体资金收入1287.63万元。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2018年度部门整体资金支出1287.63万元。

    三、部门整体预算绩效管理情况(根据适用指标体系进行调整)

    (一)部门预算管理。

    牢固树立“要吃饭,保稳定,促发展,过紧日子”的意识,确保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工资、维稳经费、民政定补对象的正常发放和机关正常运转,同时还积极筹措资金用于社会公益事业的支出。推动了全镇各项工作和社会事业更好地向前发展。

    (二)结果应用情况。

    在市委、市政府、市财政局的指导和监督下,一是提高了专款专用能力。各种资金有专门的走向,减少了资金的中转环节,避免了中途的截留挪用;二是镇财务管理得到有效规范。如工程类资金的支付,必须附有预算、合同(协议),工程结束后,还要有工程决算、相关部门的验收单等; 三是约束了非正常性开支,严格控制支出及支出顺序,先保工资发放,再保运转和重点支出,有利于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四是规范了会计核算,确保会计信息质量。规范了会计核算程序,统一了核算口径,确保会计信息质量,对会计档案资料的规范和保管都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五是严格控制非必要性支出,集中财力办大事。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2018年我镇在上级财政部门的支持下,努力搞好各项工作,各项社会事业迅速发展,农业效益显著提高,农民收入明显增加,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全镇农村经济总收入呈现高速增长态势,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附件2

    2018年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评价工作开展及项目情况

    项目年初预算40万元,预计实施民生工程项目40万元、科学规划,在预算范围内实施,解决全镇群众急需解决的项目工程。

    二、评价结论及绩效分析

    (一)评价结论

    通过项目实施,保障脱贫攻坚工作顺利开展,保障本镇群众安居乐业,促进区域内经济发展,提升基础设施服务效益,提高群众满意度认可度。

    (二)绩效分析

    1、项目决策

    项目决策前进行大量必要性和可行性分析,充分听取了群众的意见,满足群众迫切需求解决的项目,在政策规定的范围内积极争取项目,提前规划,按图施工,争取最大程度发挥项目的效益。

    2、项目管理

    资金分配科学合理,资金使用规范有效,项目效益得到最大发挥。

    3、项目绩效

    项目年预算数40万元,执行数为4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项目效益情况良好,保障群众安居乐业,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提升群众满意度。

    三、存在主要问题

    项目资金量与群众实际需求量不成正比,一些项目亟待规划实施。

    四、相关措施建议

    改进措施:积极向上级争取项目入库,不断完善项目预算计划,监督保障实施中的项目质量,给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

    第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总表

    三、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


    2018年部门决算公开表格.xls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