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源市民宗局 2018年部门决算编制说明
  • 来源:万源市委统战部
  • 作者:
  • 发布日期:2019-09-02
  • 点击数:人次
  •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组织开展民族宗教理论、民族宗教政策和民族宗教工作重大问题的调查研究,提出处理民族宗教领域问题的政策建议。2、负责协调推动有关部门履行民族宗教工作相关职责,对民族宗教工作进行业务指导,促进民族宗教政策在经济发展和社会事业等相关领域的实施、衔接。3、负责起草民族宗教事务方面的规范性文件,督促检查民族宗教工作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贯彻落实情况。4、负责拟订全市少数民族事业发展专项规划并监督检查规划实施情况,参与拟订少数民族和民族乡经济社会相关领域的发展规划,促进建立和完善少数民族事业发展综合评价监测体系,推进民族事务服务体系和民族事务管理信息化建设。5、依法履行民族宗教事务管理职责,依法保护公民宗教信仰自由和正常的宗教活动,维护少数民族和宗教界的合法权益,促进民族关系、宗教关系和谐。6、负责组织开展民族宗教政策、法律法规和民族宗教基本知识的宣传教育工作,组织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和和谐宗教活动场所创建活动,组织协调重大民族、宗教节日庆典活动。7、指导宗教团体依法开展活动,支持宗教团体加强自身建设,推动宗教团体在宗教界开展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拥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的自我教育,办理宗教团体需由政府解决或协调的有关事务。8、指导各乡(镇、社区)宗教事务机构依法履行管理职能、处理民族宗教事务的重大事件,防范利用宗教进行的非法、违法活动,抵御境外利用宗教进行的渗透活动。9、负责组织民族宗教工作队伍、少数民族干部和有关人员的培训工作,联系少数民族干部,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少数民族干部的培养、教育和使用工作。10、负责组织协调全市民族宗教工作领域有关对外和港澳台的交流与合作,参与涉及民族宗教事务的对外宣传工作。

        (二)2018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2018年,我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市第六届二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服务工作大局,牢牢把握“民族团结和宗教稳定”两大主题,精心谋划推进新时代的民族宗教工作,坚持“民族工作抓服务促团结、宗教工作抓管理保稳定”的工作思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依法管理民族宗教事务,各项工作有序稳步推进。

        二、2018年主要工作

    (一)学习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促进民族团结与宗教和谐。一是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在全市民族宗教界广泛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宗教工作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民族工作会议和全国、全省宗教工作会议精神。调整充实了万源市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和联席会议成员,细化了加强和改进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部门责任清单,制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宗教事务条例>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工作的通知》。二是加强宗教政策法规培训,扎实开展“法律进寺观教堂”活动,10月,与市委统战部、市司法局联合举办了宗教界人士法律法规专题培训会。邀请法学专家作宗教法律法规专题讲解和新修订《宗教事务条例》专题讲座。三是在各宗教场所设置法治宣传专栏8个,宣传标语10幅,拍摄制作法治微视频1个,印发宣传资料200余份,重点宣传《宪法》、新修订《宗教事务条例》、《食品安全法》、《消防法》等法律法规,并指导各宗教活动场所举行常态化升国旗活动,为深化宗教法治宣传营造良好氛围,教育引导全市宗教界人士及信教群众牢固树立“国法大于教规”、宗教活动必须在法律法规和政策允许范围内开展的法治理念。全年召开市委宗教工作联席会议、全市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联席会议10次,全年上报各类信息30期。

    (二)积极做好民族工作,加强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与管理。一是协调公安、市管、城管等部门,加强外来少数民族流动摊点的规范管理。检查验收了花楼乡三堡溪村支援不发达地区少数民族发展资金项目公路改建硬化工程,资金全部拨付到位。散杂居少数民族事业发展资金项目曾家乡覃家坝村4社人畜饮水工程,资金10万元,目前已全部完工。二是强化模范带头、示范引领作用,加大对四川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企业巴山雀舌公司的扶持力度,积极搭建平台推介民族特需品,帮助巴山雀舌公司生产的民族特需商品“藏芝堂”藏茶系列产品广开销路。目前,已促成巴山雀舌公司与在西藏四川商会达成初步合作协议。

    (三)切实加强党对宗教工作的领导。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达州市委关于宗教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坚持把中央、省委和达州市委关于宗教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列入市委、市政府的重要议事内容,定期召开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办公会专题研究部署宗教工作,适时组织召开宗教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分析研究宗教工作形势任务。二是机制更加健全。成立了全市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市委宗教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形成了民族宗教工作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三是明确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党委、政府宗教工作主体责任,成立以市委书记任组长,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宗教工作领导小组;将宗教工作纳入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内容,纳入全市目标绩效考核内容,纳入各地各领域风险防范目标;强化工作督办,对于落实不力、整改不及时的责任单位进行问责。四是强化保障支撑。加大宗教工作的支持力度,年初将宗教工作经费纳入财政专项预算;加强宗教工作干部队伍建设,将宗教工作理论、方针、政策纳入各级党政干部的培训内容;成立万源市民族宗教事务服务中心,配备了适应工作需要的人员编制3人,市民宗局现有执法人员4人;建立了市、乡、村三级宗教工作网络,落实了宗教工作责任制,建立健全了分级负责、属地管理和责任追究制度。

    (四)依法管理宗教事务,促进宗教稳定和谐。

    (五)全力维护民族宗教领域安全稳定。

    (六)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依照“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的要求,精心制定了2018年度覃家坝村帮扶工作方案,落实帮扶责任,全力做好联系贫困村帮扶工作。选派副局长唐川同志为帮扶村的第一书记,组织单位干部职工研究脱贫攻坚工作,全年与支部村委主要负责人研究脱贫攻坚工作4次。认真开展爱心帮扶日活动,全体机关干部与该村特困户结成帮扶对子,每月至少2次深入农户开展爱心帮扶活动,宣传党的惠农惠民政策,研究帮扶措施,想方设法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从局办公经费中挤出7000元用于帮助改善覃家坝村村办公设施,指导村委规范推进党务村务公开,提高村级民主管理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引导宗教力量助力脱贫攻坚,市佛教协会在贫困村经常性开展行善济困,捐款捐物3万余元,并帮助村集体经济增收5000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4500元。目前,正在积极协调达州市佛教协会资助10万元建设严家岭人畜饮水项目尽早落地。协助覃家坝村完成了5户异地搬迁,60户危房改建任务。曾家乡覃家坝村于2017年实现了整村脱贫,2018年的8户拟退出贫困户已顺利脱贫,帮扶效果明显体现,群众满意度好。

    (七)积极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成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结合实际制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方案,明确整治工作目标、具体措施和责任人,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格局。全面宣传发动,营造氛围,在全市五个宗教活动场所悬挂宣传标语10幅,利用本级微信公众号、寺庙LED显示屏等发布扫黑除恶政策知识、标语20余条次。通过全面摸排,民族宗教领域无黑恶势力以及地痞村霸和行业乱象。

    (八)加强机关党建,强化干部监管。严格落实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折不扣贯彻中央、省委、达州市委和万源市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强化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严格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党的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法治意识,充分调动党员干部自觉性,深入学习和准确把握党的民族宗教理论、政策和法律法规,不断提高破解难题、维护稳定、依法执政的能力。年初把党建工作与民族宗教日常和中心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实施,同检查,确保我局党建工作落到实处。一是以“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活动为载体,以集中学习、自主学习、专题会、党员活动日、党组中心组学习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和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等内容,期间撰写 “大学习”简报3次,情况汇报3篇。二是组织局党支部每月认真开展“党员活动日”12次,中心组学习12次,开展专题讨论3次,专题座谈会3次,党员“双报到”活动3次。三是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和规范党员组织生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民主生活会、双重组织生活会、党性定期分析、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

    (九)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实,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严格执行中央、省、达州市和万源市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持续开展正风肃纪,坚持不懈纠正“四风”。抓好《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学习贯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加强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强化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生活作风的监督。

        二、机构设置

     万源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属行政单位1个,无其他下属单位。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 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收、支总计99.33万元。与2017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增加10.98万元,增长8.89%。主要变动原因是新增加5人。

    1.png

    二、 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本年收入合计99.3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99.33万元,占100%。

    2.png


    三、 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本年支出合计99.3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9.33万元,占100%。

    3.png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计99.33万元。与2017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10.98万元,增长8.89%。主要变动原因是新增加5人

    4.png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99.33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2017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加10.98万元,增长8.89%。主要变动原因是新增加5人。

    5.png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99.33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91.61万元,占91.5%;医疗卫生支出2.77万元,占3.61%;住房保障支出4.95万元,占4.89%。

    6.png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8年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99.33,完成预算100%。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类)民族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支出决算为91.61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和预算数持平。

    2.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支出决算数为4.95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支出决算为2.77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99.33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78.43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公用经费20.90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0.5万元,完成预算32.6%,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落实中央八项规定。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16万元,占32.6%。具体情况如下:

    7.png


    公务接待费支出0.16万元,完成预算32.6%。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17年减少0.047万元,下降77.6%。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落实中央八项规定。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十、 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无项目支出

    (二)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无项目支出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18 年度)

    项目名称


    预算单位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执行数:


    其中-财政拨款:


    其中-财政拨款:


    其它资金:

    0

    其它资金: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项目完成指标





    项目完成指标





    项目完成指标





    项目完成指标





    ……





    效益指标





    效益指标





    ……





    满意度指标





     

    (三)部门开展绩效评价结果。

    本部门按要求对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开展自评,《民宗局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

    十一、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8年,民宗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0.90万元,比2017年增加9.34万元,增长55.31%。主要原因是增加5人。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无政府采购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无国有资产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3.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4.一般公共服务(类)民族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用于民族事务管理方面的支出

    5.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反映政府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管理方面的支出。

    7.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8.“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9.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四部分 附件

     

    附件1

    民宗局部门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机构组成。万源市民宗局属于政府工作部门,下设两股一室,民族宗教事务服务中心(事业编制)。

    (二)机构职能。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组织开展民族宗教理论、民族宗教政策和民族宗教工作重大问题的调查研究,提出处理民族宗教领域问题的政策建议。2、负责协调推动有关部门履行民族宗教工作相关职责,对民族宗教工作进行业务指导,促进民族宗教政策在经济发展和社会事业等相关领域的实施、衔接。3、负责起草民族宗教事务方面的规范性文件,督促检查民族宗教工作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贯彻落实情况。4、负责拟订全市少数民族事业发展专项规划并监督检查规划实施情况,参与拟订少数民族和民族乡经济社会相关领域的发展规划,促进建立和完善少数民族事业发展综合评价监测体系,推进民族事务服务体系和民族事务管理信息化建设。5、依法履行民族宗教事务管理职责,依法保护公民宗教信仰自由和正常的宗教活动,维护少数民族和宗教界的合法权益,促进民族关系、宗教关系和谐。6、负责组织开展民族宗教政策、法律法规和民族宗教基本知识的宣传教育工作,组织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和和谐宗教活动场所创建活动,组织协调重大民族、宗教节日庆典活动。7、指导宗教团体依法开展活动,支持宗教团体加强自身建设,推动宗教团体在宗教界开展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拥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的自我教育,办理宗教团体需由政府解决或协调的有关事务。8、指导各乡(镇、社区)宗教事务机构依法履行管理职能、处理民族宗教事务的重大事件,防范利用宗教进行的非法、违法活动,抵御境外利用宗教进行的渗透活动。9、负责组织民族宗教工作队伍、少数民族干部和有关人员的培训工作,联系少数民族干部,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少数民族干部的培养、教育和使用工作。10、负责组织协调全市民族宗教工作领域有关对外和港澳台的交流与合作,参与涉及民族宗教事务的对外宣传工作。

    (三)人员概况。万源市民宗局是政府的工作部门,有编制 9人,其中行政编制3人,参照公务员编制3人,事业编制3人,为行政单位,设有局长 1 名,副局长1名,现有在职人员 9人,内设综合办公室、业务股、政策法规股。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2018 年民宗局本年收入合计 99.3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99.33万元,占 100%;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2018年民宗局支出合计99.3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9.33万元。

     

    三、部门整体预算绩效管理情况(根据适用指标体系进行调整)

    (一)部门预算管理。

    全面完成了年初目标任务。

    (二)专项预算管理。

    无专项

    (三)结果应用情况。

    全面完成目标任务。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严格按照财经纪律执行各项开支,保证单位的正常运转,使统战部的各项工作得到有力保障,并在各项工作取得较好的成绩。

    (二)存在问题。进一步规范财经制度。

    (三)改进建议。无

     


    附件2

    2018年XXX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评价工作开展及项目情况

    项目评价实施方案情况(包括选点、评价指标、评价方法、基础数据表等情况)

    二、评价结论及绩效分析

    (一)评价结论

    项目绩效评价总体结论(包括项目评价得分表)

    (二)绩效分析

    1、项目决策

    必要性和可行性分析(包括政策依据和政策完善,政策和需求的吻合程度分析),绩效目标设置情况(包括绩效目标设置的明确性和合理性)

    2、项目管理

    资金分配情况(资金分配管理的科学合理性)资,金使用情况(项目、资金管理的科学规范性)

    3、项目绩效

    项目目标完成情况(数量、质量、时效、成本),项目效益情况(经济效益、项目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效益、公平性、资金使用效率、受益群体满意度等)。

    三、存在主要问题

    四、相关措施建议

    第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总表

    三、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



    总表.xls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