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源市沙滩学校2018年部门决算编制说明
  • 来源:万源市沙滩镇
  • 作者:龚张勇
  • 发布日期:2019-09-02
  • 点击数:人次

  •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万源市沙滩学校实施中小学义务教育,促进基础教育发展。中小学学历教育(相关社会服务)。

    (二)2018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2018年,我校在万源市委市政府、市教科局的坚强领导下,秉承“以人为本,科学管理,质量第一,创新发展”的工作思路,重抓教育教学质量中心工作,狠抓党建落实、师德师风建设、班子务实进取、教师爱岗敬业、学生学习和文明礼义等工作,多措并举推进新校区建设,初见成效。脱贫攻坚、均衡发展工作同步推进,成效明显。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1、办学理念和工作思路

     我校立足实际,着眼未来,确立了以“以人为本,科学管理,全面发展,学有所长”的办学理念,以培养“行为良好,体魄健康、求知主动、人格健全、生活自主、创新发展”的合格人才为办学目标,进一步规范校园管理,强化养成教育,大力推进新课程课堂教学模式,学校整体工作得到了稳步发展。

    2、班子和队伍建设

    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我校校长邓继伟在班子和教职工中起到了很好的表率作用,要求教师做到的首先自己要做到,作为校长,他把全部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到学校工作上来,时间上做到早到晚回,工作上不论大小事情做到有安排、有督促、有落实。我校全体教师上下团结,齐心协力,人人都把工作做好做实。今年,我校谢云坤被评为万源市“优秀教师”、李永文被评为万源市“优秀班主任”,王成春、赵晓静均被评为万源市“优秀乡村教师”,邓继伟被评为万源市“科技创新先进工作者”。

    为进一步促进班子队伍建设,我校与丝罗小学开展了校际交流学习活动。丝罗小学的班子成员到我校与对应职务的班子成员就分管工作进行了友好交流,共商发展大计。

      3、严要求细管理,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教学质量是一所学校的生命线,教学是学校的中心工作。我校围绕教学工作管理,在教学上舍得投资,在提高教师教学水平上坚持以研促教,在常规管理上做细做实,在学生的培养上做到因材施教,在新校区的校园文化打造上合理布局,整体规划。

    高度重视组织教师学习新课改理念和新课程的教学方法,为教师搭建学习的平台,促进教师逐步更新教育观念,改进教学方法,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一是积极开展专题讲座、观看优秀课例、经验交流等形式多样的教研活动,有效提高了教师的业务水平。二是坚持开展听课、说课、评课活动,让全校的教师每人轮流讲一节公开课,大家互相取长补短,通过这种互讲、互听、互议,为教师提供了相互学习和交流的平台,教师的教学能力得到很好的锻炼和提高,效果非常明显。三是鼓励青年教师大胆创新、合作交流、共同学习、共同提高。开展以上系列活动,有效地提高了教师的业务水平和教学能力。我校全体教师分批参加了市里举行的国培计划培训,先后派李美蓉老师到内江师范学院充电,丁中萱老师到成都师范学院充电,王成春等多名教师赴成都和达州进行观摩、学习。魏立彪参加白沙片区教导主任赛课获得第一名,张瑞玲参加白沙学区小学科学赛课获得一等奖,袁静参加白沙片区初中语文赛课获得二等奖,廖崇江参加片区美术赛课获得二等奖、参加达州市书法比赛一等奖。

    2018年中考,我校升入重点高中28人,普通高中31人,升学率为82%。其中白沙片区8个A+1,我校占4个A+1,万二中占4个A+1,在全市同类学校中我校A+1占的比例最高。在春季期末统考中,我校一年级获得同类学校第1名,全市第3名,二年级获得同类学校第5名,全市第18名,三年级获得同类学校第1名,全市第5名,四年级获得同类学校第2名,全市第4名,五年级获得同类学校第3名,全市第4名,六年级获得同类学校第1名,全市第7名,七年级获得同类学校第3名,全市第6名,八年级获得同类学校第3名,全市第4名。

    不断强化学生德育教育,促进学生素养发展。学校按年级轮流每周一举行升旗仪式,进一步培养学生爱国旗、爱学校、爱祖国的思想感情,坚持“国旗下的诵读”活动,进一步加强学生思想品德教育。每天三十分钟的大课间活动,锻炼学生的体质,促进体艺卫全面发展,成功举行了冬季运动会,丰富了师生的校园生活。

    4、强化校园安全管理,努力创建平安和谐校园

    将学校安全工作作为重中之来抓,首先建立健全了学校安全领导组织机构,成立了安全联防联控家长委员会,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管理格局。层层强化安全管理责任,学校与老师签订了安全责任书,班主任与学生家长签订了责任书。制定了校园安全防范制度和应急预案,开展了安全疏散演练、防地震演练、防火灾演练,教会师生正确使用灭火器。在辖区河道醒目位置悬挂防溺水警示牌,宣传到位、警示到位,无一例学生溺水事故发生。强化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定期排查,迅速整改,严格执行安全日志上报制度。每周利用安全课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班级每月开一次安全教育主题班会,把安全常记心中,落实在行动上。

    不断强化营养餐安全管理,每期对食堂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强化食堂环境消杀、库房食材储存,规范食品加工操作、食品留样等。

    5、改善办学条件,强化校园文化打造

    为了给学生创造优美、舒适的教育和学习环境,粉刷了教学楼外墙,在教室张贴了科学家、伟人和名人名言标语,部分教室安装了不损伤视力的led日光灯,使整个校园呈现出浓郁的育人氛围。

    新校区正在如火如荼建设,幼儿综合楼已经建成,校园围墙大部分完工,绿化面积增加。食堂设备设施、学生课桌凳、宿舍床铺、教师办公设施等正购置中。

    6、存在问题及发展方向

    教师年龄结构逐渐老化,我校师资队伍出现了“青黄不接”、“后劲不足”的困境。

    老校区无学生宿舍,学生散住在校外,养成不良习惯,增加了管理难度,还造成部分生源流失。

    新校区建设办理手续复杂,进度较慢,学校无法搬迁,严重制约学校发展。

    虽然有小小困难,但我们信心百倍,展望2019年工作,学校将克服种种困难,强管理落实,完善规章制度,狠抓教学质量,重学生习惯养成教育,强力推进新校区建设,力争建成一所一流的农村学校。


    2018年部门决算编制说明(四川省达州市万源市沙滩学校).rar 万源市沙滩学校2018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rar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