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源市行政审批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来源:万源市行政审批局
  • 作者:
  • 发布日期:2020-01-20
  • 点击数:人次
  •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万源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的要求,由市行政审批局编制形成的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由概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基本信息、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务中心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7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9年,市行政审批局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四川省政务公开规定》,积极抓好信息公开工作, 紧紧围绕政务服务大厅标准化建设、行政审批两集中两到位工作,拓展公开渠道,深化公开内容,提升服务水平,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地开展信息公开工作,较好地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于行政审批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促进依法行政和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为保障和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认真做好项目清理工作。根据四川省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19年本),对全市行政权力、公共服务事项进行清理规范。截至目前,我市一体化平台共计事项7221项,其中:行政许可956项、行政处罚4645项、行政强制180项、行政征收18项、行政裁决8项、行政确认148 项、行政给付33项、行政奖励134项、行政检查272项、其他行政权力238项、公共服务589项(其中主动服务25、依申请服务537项、咨询27项)。

    (二)规范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管理工作

    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共受理227.90万件,其中受理行政许可事项6.67万件,除行政许可其他事项30.84万件,公共服务事项190.39万件。一体化平台人均办件量在达州市各县市区排名第一。

    1.稳步推进全程网办及最多跑一次工作。全面落实“最多跑一次”“全程网办”。目前,全市“最多跑一次”事项为1464项,占平台总事项的92.95%,“全程网办”事项为518项,占平台总事项的32.89%,“马上办”事项309项,占平台总事项的19.62%,“就近办”事项 121项,占平台总事项的7.68%。入驻政务服务大厅事项服务指南可通过四川省政务服务网及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可实现审批服务事项流程图(表)网上可查、电话可询。

    2.先行先试“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模式。按照“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模式,推进政务服务事项“一窗办”。根据事项涉及领域,办理流程关联度,办理数量多少等要素,对前台受理窗口进行分类整合。以不动产登记“一窗办”为突破,将不动产登记时涉及的房地产交易、税收、不动产权证办理由 “三次取号、三窗受理、三套材料、串联审批、分别缴款”改革成一次取号、一窗受理、一次收件、并联审批、集成缴款、限时办结、统一归档”模式。

    3.探索推行“主题式、套餐式、场景式”服务。对涉及到公安局、市管局、教科局、自然资源局、人社局、综合行政执法局、卫计局、医保局、发改局、交运局、民宗局、司法局等相关部门的100项事项逐一核对、完善一条,启用一条,截至目前共启用事项100条。

    (三)不断推进并联审批、代办服务和三级联审工作

    今年以来,共办理三级联审案件13件,其中市场监督管理局办理的“企业名称预先核准”11件,市农业农村局办理《种畜禽生产经营许可证》2件。所有三级联审件都已按程序上报至达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共受理投资建设项目684件,涉及投资金额43亿元,其中政府投资29亿元,企业投资13.9亿元;政务服务大厅相关窗口为投资建设项目办理审批、服务事项共计407件次,涉及发改、住建、环保、交运等部门;共为业主提供咨询、协调服务14次,召开协调会议2次。为农业农村局系列小型生猪屠宰场建设项目业主提供政策咨询服务,组织相关部门为沙滩、竹峪小型生猪屠宰场建设项目业主召开了协调会,为其答疑解惑。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基本信息

    万源市行政审批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万源市行政审批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信息管理办公室,并由2名综合素质较强的工作人员具体负责信息公开工作。

    信息管理办公室切实担负起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努力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务服务信息,提高行政审批政务服务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为市民和法人单位提供周到、细致、便捷、高效的服务。

    万源市行政审批局信息公开管理办公地址:万源市河西新区万兴路市政务服务大楼六楼。

    联系电话:(0818)8616389。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内容

    1. 规范办事指南。按照省一体化平台要求,将办事指南的项目名称,法定依据,应交材料,受理对象,法定时限,承诺时限,办理流程,收费标准,受理时间以及窗口电话,投诉电话等与四川省一体化服务平台一致。

    2. 强化事项入驻。规范“两集中、两到位”工作。市政务服务中心对入驻窗口“两集中,两到位”进行清理规范,坚决杜绝“应进未进”“体外循环”,清理了各入驻部门行政审批、公共服务事项并且收到入驻部门办理事项的授权书。目前大厅入驻部门窗口26个(含二级局)。其中,24个独立窗口,2个综合窗口(16个部门),入驻窗口人员209名,入驻政务大厅窗口事项总数1446项,其中行政许可事项769项,公共服务事项400项。项目入驻率、按时办结率、现场办结率、群众满意率达到100%,评议满意率不低于90%。

    3.优化流程,缩短办理时限。全市行政许可、公共服务总计法定时限25692个工作日。行政许可法定时限为19794个工作日,承诺时限为5085个工作日,缩短14709个工作日;公共服务法定时限为5898个工作日,承诺时限为2714个工作日,缩短3184个工作日。

    (二)公开平台

      一是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2019年,市行政审批局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累计49条。设置了政务信息公开栏,公开单位的分管领导、工作动态、文件制度和各内设股室的具体职能职责等内容。

    二是开通微信公共平台。群众关注市行政审批局公众微信号,通过“窗口分布、办事指南、办件查询”等栏目,在最短时间内便可了解需办理事项,极大方便了群众办事,提高了政务服务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

    三是积极推动投资项目审批、不动产交易登记、社会事务等领域“综合进件”,按照“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模式,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事项“一窗办”。根据事项涉及领域,办理流程关联度,办理数量多少等要素,对前台受理窗口进行分类整合。

    四是充分利用“互联网+政务服务”,按照《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的通知》(达市府办发电〔2018〕34号)文件的要求,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各项工作,全面清理并公布万源市“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截至目前已实现85%的群众和企业到政府依申请办理事项“最多跑一次”。

    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9年,本单位未收到要求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9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事项。

    六、存在的问题和采取的措施

    (一)主要问题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广度和深度不够;二是公开形式的便民性和处理程序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三是人员力量薄弱。

    (二)改进措施

    1.面向社会加大宣传力度,利用多种媒体和宣传渠道发布公开信息,提高信息的知晓率,更好地服务于社会。

    2.完善工作机制,主动提高政务公开的意识,多发布政务信息,鼓励干部职工积极参与信息发布的监督,建立长效的监督管理机制。

    3.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努力增强服务意识。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为抓手,将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与深化行政改革机制有机结合起来,与反腐倡廉结合起来,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

    4.高度重视网上舆情,正确引导网上舆论。随着网络的普及化,网络信息量不断加大,很多群众已经习惯通过网络发帖来反映问题。这就需要我们随时关注网上舆情,及时与群众沟通交流,第一时间了解问题、第一时间反映问题、第一时间处理问题。进一步提高信息宣传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将信息报送及公开情况纳入年度重点工作督查内容;开展政务服务理论研讨,撰写了高质量的信息和经验文章,促进了理论创新,有力推动工作开展。

    5.加强培训工作,针对队伍现状和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继续组织人员参加培训,提高工作人员水平。正确把握和处理公开与例外、公开与保密之间的关系的能力,确保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公开。有计划、有步骤、按层次组织信息员计算机应用基础知识,不断提高依法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