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源市人民政府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来源:万源市政府办公室
  • 作者:
  • 发布日期:2020-02-17
  • 点击数:人次
  • ​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等规定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个部分。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9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止。本报告通过万源市人民政府网站全文公开,如有疑问请与万源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管理中心联系,电话:0818—8730310。

    一、总体情况

    2019年,万源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与社会公众关切,不断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一)立足关切,聚焦重点领域公开。一是围绕促进改革推进公开。根据依法公开、真实公开、有利监督原则,进一步推进权力清单与责任清单公开,以监管执法信息公开和企业信用信息公开为依托,促进市场监管公开透明,严格执行“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落实责任主体,严格责任追究、强化工作保障,防止权力行使中的越位、缺位、错位行为,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二是围绕促进发展推进公开。科学整合网站信息资源、不断完善网络功能体系、探索建立数据共享系统,坚持把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作为落实年度工作要点的重中之重来抓,通过万源市人民政府网站开设专栏,以图表与文字相结合的方式,集中公开脱贫攻坚、环境保护、财政预决算等方面的信息,增强主动公开信息的亲和力、吸引力和感染力。三是围绕民生改善推进公开。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重点公开扶贫政策、扶贫成效、扶贫资金、项目安排、贫困退出等信息,并建立扶贫公示制度,确保扶持对象看得到、看得懂、能监督,同时,多渠道、多平台、多方式推进社会救助、就业创业、棚户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和保障性住房等方面的信息公开,进一步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

    (二)夯实平台,筑牢信息公开基础。一是运用新媒体。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政务微博、政务微信的建设和管理,将92个政务新媒体纳入日常监管、对53个僵尸公众号进行强制注销,着力将政府网站打造成更加及时、准确、透明的政府信息发布平台,在网络领域传播主流声音,并逐步形成互动连通机制,相互配合进行信息公开、舆情收集、民意调查等,共同构建服务型政府信息公开体系。二是开通直通车。紧密结合“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活动,认真做好市长信箱(热线)工作,多层次、多渠道、多方式收集社情民意,对一般咨询现场答复,对复杂咨询和诉求事项督促部门限期办理,全年办理“达州市长信箱”130件、“达州市长热线”324件,“万源市长信箱”711件、“万源市长热线”223件,办复率均为100%。三是规范依申请。严格执行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的“规范动作”和“标准姿势”,针对公众对政府相关信息的申请诉求,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依法有据、严谨规范、慎重稳妥”原则,做到按时高效办理、主动依法办理、统筹协调办理,更好地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促进法治政府、责任政府、阳光政府、效能政府建设。

    (三)着力保障,强化公开机制建设。一是完善主动公开机制。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不断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聚焦社会热点、针对公众关切、注重舆论引导,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地发布政府经济运行、社会发展、重要会议、重大决策部署和重大突发事件及其应对处置情况等方面的信息,以此增进公众对政府工作的全面了解。二是完善保密审查机制。全面贯彻《保密法》相关规定,严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分级管理、分级审核”“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工作要求,认真做好对拟公开政府信息的保密审查工作,着重对其内容是否属于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以及公开后是否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进行保密审查,严防失密泄密事件发生。三是完善沟通协调机制。主动加强与宣传部门、新闻媒体以及互联网信息内容主管部门的沟通联系,建立重大政务舆情会商联席会议制度,建立政府信息发布与舆情处置联动机制,妥善制定重大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和传播方案,共同做好政府信息发布和舆论引导工作,不断提高管网、治网、用网能力水平,努力开创网络内容管理、网络安全防范、网络建设发展协调并进新局面。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4

    4

    5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61

    增5

    67309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582

    减20

    220407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5039

    减384

    7433

    行政强制

    195

    减15

    204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44项

    减15项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01

    40922.59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6






    1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8






    8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4






    4

    (三)不予

    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四)无法

    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






    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2






    2

    (五)不予

    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2.重复申请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七)总计

    16






    1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1

    0

    1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着个别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认识不到位的问题,日常公开以动态、要闻等宣传性信息为主,公众关注的实质性内容不能及时有效地公开。同时,还存在着个别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投入不足的问题,受人员编制所限,具体从事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数量少、事情多、水平低,且一人身兼数职,往往疲于应付。

    2020年,我市将积极组织相关单位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系统培训,切实提高各单位主要领导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同时,督促相关单位结合自身实际合理调配人员力量,挑选业务素质高的人员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骨干力量,并鼓励有条件的单位设立信息公开专门机构,配备专职人员开展工作,努力开创“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良好工作氛围,促进政府信息依法依规进行公开。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万源市人民政府       

                                  2020年2月17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