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源市丝罗乡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的说明
  • 来源:万源市丝罗乡
  • 作者:
  • 发布日期:2020-06-02
  • 点击数:人次
  •     按照预算管理有关规定,目前部门预算的编制实行综合预算制度,即全部收入和支出都反映在预算中。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基本职能职责

        1.制定和组织实施本辖区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制定产业开发和农村产业结构调整方案,组织指导农业发展,促进特色产业发展,搞好商品流通,促进特色农产品流通,促进本地经济社会发展。

        2.切实做好乡村整体建设规划,加强场镇环境综合治理,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强化基础设施的建设、管理,做好森林管护。

        3. 执行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预算,管理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体育事业和财政、民政、公安、司法行政、计划生育等行政工作。

        4. 保护社会主义的全民所有的财产和劳动群众集体所有的财产,保护公民私人所有的合法财产,维护社会秩序,维护一切经济单位和个人的正当经济权益,取缔非法经济活动,调解和处理民事纠纷,打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稳定,保障公民的人身权利、民主权利和其他权利。

        5. 抓好精神文明建设,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倡移风易俗,反对封建迷信,破除陈规陋习,树立社会主义新风尚。

        6. 完成上级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20年主要工作

        1. 加强党的建设,全面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深化依法治理,完善基层民主自治,理顺工作机制。

        2.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交通状况:实施水鼓坝村村道公路改建工程。

        3. 加大打击乱砍滥伐力度,做好花萼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资源保护工作,完善补偿机制,加强我乡环境综合治理,打造生态乡镇。

        4. 抓好安全稳定工作,加大各方面监管力度,确保无较大安全事故发生,积极化解民间纠纷,密切群干关系,确保我乡社会健康稳定发展。

        5. 继续抓好扶贫攻坚、计生、残联、民政等各项民生工程。

        6. 加强农业生产,发展养殖大户,鼓励股份合作,实现全民创业,增加农民收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二、部门概况

        丝罗乡人民政府下属二级预算单位1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1个。

        三、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2020年万源市丝罗乡人民政府收入预算总额为393.4885万元,其中:当年财政拨款收入393.4885万元。相应安排支出预算393.488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89.431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1.7138万元,卫生健康支出21.3038万元,城乡社区支出6.8576万元,节能环保支出6万元,农林水支出131.3626万元,交通运输支出3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3.8192万元。

        四、支出预算安排情况

        万源市丝罗乡人民政府预算安排支出主要用于保障我乡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以及承担其他各项经济、社会事业发展相关工作。  

        基本支出,是用于保障我乡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差旅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项目支出,是用于保障我乡场镇环境综合治理、基层政权维修维护等支出。

        按支出功能分类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一)一般公共服务,主要用于丝罗乡人大、政府、财政、纪检监察等部门正常运转经费,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社会保险缴费等工资福利支出以及办公费、差旅费、印刷费、水电费、会议费、公务接待费等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二)公共安全支出,主要用于丝罗乡道路交通管理、交通安全等管理工作经费支出。

        (三)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主要用于丝罗乡机关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及公务员医疗补助以及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等支出。

        (四)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主要用于丝罗乡民政管理事务、死亡抚恤金、义务兵优待、农村特困人员救助供养等支出。

        (五)节能环保支出,主要用于丝罗乡水体污染防治等支出。

        (六)农林水支出,主要用于丝罗乡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支出。

        (七)住房保障支出,主要用于丝罗乡机关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等支出。

        (八)转移性支出,主要用于丝罗乡政府专项上解的非税支出。

        按经济分类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一)工资福利支出。主要用于:职工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缴费。

        (二)商品和服务支出。主要用于:日常办公、差旅、会议、公务接待等支出。

        (三)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主要用于:抚恤金发放、特困人员救助和村社干部报酬等支出。

        五、部门预算表(详见万源市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报表)


    2020年预算公开报表.xls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