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源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关于“十三五”工作总结和“十四五” 工作规划的报告
  • 来源:万源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 作者:
  • 发布日期:2020-11-10
  • 点击数:人次
  • 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我局结合“十三五”工作开展情况,根据上级退役军人部门有关部署,认真做好“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

    一、“十三五”期间暨去年成立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以来主要工作成效。

    (一)机构组建工作不断完善。

    1.建立健全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机构。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夯实工作责任,强化工作措施,我局按照有机构、有编制、有人员、有经费、有保障的“五有”标准要求,加快推进市、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两站一中心”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截至目前,已建成1个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配备工作人员6名,一间退役军人服务大厅;30个乡镇、1个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全部挂牌成立;298个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也已挂牌,已配备专职工作人员。全市三级“两站一中心”已全部组建并开始运行,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上下贯通、覆盖全市的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打通了政策落实,服务保障的“最后一公里”,切实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进一步向实体化推进。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服务管理体系建设重要批示和《关于加快推进全市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的工作方案》文件要求,市委编委批准了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独立设置,并给予编制和人员调整到位。

    同时,我市行政区划今年6月份改革完成后,服务中心立即收回更改乡镇(街道)、村(社区)服务站站牌,并已联系制定更改乡镇(街道)、村(社区)服务站站牌,10月上旬变更完成。31个乡镇(街道)、251个村,47个社区重新以文件的形式明确了服务站站长和专(兼)职工作人员,全市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

    (二)双拥共建工作成效明显。

    深入开展以爱国主义为核心内容的国防教育和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活动。充分利用报刊、微信公众号、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为立功获奖现役军人送喜报、发放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等形式大力宣传伤残军人、烈士家属、转业、复员、退役军人等优抚对象,为保卫国家及社会主义事业建设所建立的功绩,宣传他们在改革开放新形势下识大体、顾全大局,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自觉奉献的精神风范,宣传党和国家的拥军优属政策,增强广大退役士兵自主就业的信心,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国防观念,形成良好的拥军优属社会风尚,2019年以来,春节、八一期间走访慰问驻军和其他优抚对象资金达349.81万元。同时,在双拥创建方面,获得四川省双拥先进城表彰,达州市双拥先进单位、先进个人等多项集体及个人荣誉称号。

    (三)优抚安置工作持续有力。

    一是及时更新优抚对象数据库。根据上级要求,安排优抚股工作人员对2020年全市优抚对象进行了全面清理和核查,全市2020年共减员269人。其中:残疾军人5人,伤残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人,伤残人民警察1人,在乡老复员军人49人,红军失散人员 1人,带病回乡人员46人,参战参战人员52人,年满60周岁的退伍军人享受生活补贴105人,年满60周岁的烈士子女2人,三属7人。全市新增各类优抚对象 443人,其中从部队退伍和地方补评的残疾军人17人,病故军人遗属4人,红军失散人员1人,带病回乡 65人,参战涉核 80人,年满60周岁享受老年生活补贴276 人。

    二是按时发放优抚定期、定补资金。全面推行优抚政务公开,按时足额发放优抚补助、抚恤金,严格执行优抚经费打卡直发。一是按政策对重点优抚对象享受的定期定补进行及时调标,全年共为5540名优抚对象发放优抚补助资金49557463元。二是切实解决优抚对象和部分军队退役人员958人次的实际困难,加大对困难优抚对象救助,发放“三难救助”资金共计75.13万元,有效解决他们生活难、住房难、治病难的问题。三是完成了全市4727名优抚对象参合及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续保工作。

    三是就业培训有效开展。我局和市就业局联合组织了两场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面向退役军人提供岗位500多个,进一步拓展退役军人的就业渠道,帮助退役军人搭建就业平台,同时,结合实际需求开展技能培训、创业扶持等服务,利用就业平台公众号、微信群、就业网站宣传各行业的招聘信息,使有就业需求的退役士兵,随时可看到招聘岗位。同时组织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参加技能培训,及时了解退役士兵参加培训的意愿,对技能培训的知晓率达到100%。

    四是接收安置落地落实。两年来共接收退役士兵195人,其中符合政府安置工作转业士官29人,由市委编办统筹,将机关事业单位所需岗位与待安置人员的专业技能相匹配,按实际岗位数的140%进行岗位设置,其中安排在乡镇、街道24人,市直单位5人,目前全部安置到位,安置标准达到“三满意”。

    (四)褒扬宣传工作亮点纷呈。

    1.开展发放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和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活动。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老战士、老同志的关心爱护,对于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凝聚力和感召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深切开展缅怀革命先烈活动,组织做好清明期间烈士祭扫活动和930烈士纪念日活动。目前对市内3处纪念设施进行了修缮和清理保洁,积极保护了英雄烈士的荣誉和尊严,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2020年,因受疫情影响,为减少人员流动聚集带来疫情防控风险,根据上级文件要求到没有烈士家属、战友到烈士纪念园祭扫烈士活动。同时,发布“中华英烈网 ”的网址和“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网上祭扫活动的参与方式,积极倡导广大退役军人和烈士家属通过网上祭扫的方式,向先烈表达缅怀之情。

    3.开展立功受奖送喜报活动,为在部队的立功受奖的现役军人军属送去喜报以及奖金。营造“一人参军,全家光荣,一人立功,全市自豪”的良好氛围。

    (五)服务保障体系稳步推进。

    一是从大走访工作到目前为止,共计走访退役军人14560人,其中带病回乡退役军人1990人,两参退役军人1383人,60岁农村籍退役军人2087人,三红人员2人,三属169人,年满60周岁的烈士子女40人,在乡老复员军人78人,退役士兵军人8811人,做到底数清,任务明。二是认真做好退役士兵接收安置工作。目前2020年共接收秋季退役士兵86人,义务兵50人,一级士官36人,其中党员17名,申请参加技能培训学习人数60人,审核整理退役士兵档案86份,将退役士兵的退伍证、身份证和退役士兵银行卡复印,为发放自主就业金作好了准备工作。三是做好退役士兵两保接续工作。目前通过大力宣传发动,共收到两保接续资料1137份,审核1137份,录入系统1137份。协调市社保局等有关部门,积极做好退役士兵保险接续工作,解决部分退役士兵的后顾之忧。四是继续完善信息采集工作,在开展2020年度审核工作的同时,进一步做好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的信息采集工作,圆满完成信息采集任务,2020年共审核优抚对象4652人。五是一体化政务平台录入13552余件。六是开展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研究和形势分析,搭建就业创业服务平台,为退役军人提供政策咨询和就业指导服务,目前就业创业系统已初步完成。七是接待退伍军人政策咨询、思想疏导3516余次,积极做好困难退伍军人的生活问题,大力宣传退伍军人的相关政策,使退伍军人解开心结,平复矛盾。从而降低了退伍军人的上访率。八是组织开展优秀退役军人、困难退役军人以及特殊情况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走访慰问活动。九是创建标准化退役军人服务站,普通站8个,示范站23个,已基本完成。依规开展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光荣牌悬挂工作,100%完成悬挂光荣牌任务。

    二、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建议

    (一)存在问题:虽然我局重点工作落实上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与上级的要求还存在一些差距,还有一些问题和短板,主要表现在:

    1.乡镇、村(社区)服务站机构功能融合不高,存在职责不明、工作效率不高、质量不优现象。乡镇、村(社区)事务繁多,对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有统筹不畅、用力不均现象。  

    2.各地落实政策口径不一,存在超标准、超政策落实现象,造成退役军人互相攀比,形成剧场效应,导致信访舆情新增,信访维稳压力大。

    3.部门配合不够。退役军人首先是公民,其公民权由部门各司其职。但在履职中、特别是信访接待中,退役军人局有包办之嫌,将所有涉“退役军人”标签的事务均“收入囊中”。在推进各项事务中,统筹调度不够、组织实施不优。

    (二)工作建议

    压实工作责任。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做好新时代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是检验“四个意识”“两个维护”的重要试金石。建立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分管负责同志要具体抓、各有关部门要齐抓共管的机制,确保我市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做好抓实,全面提升退役军人工作水平,为全市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持续、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压紧压实责任,严格考核奖惩,将退役军人(双拥)工作纳入党政领导班子综合考核评价内容,强化考核考评结果运用;加强退役军人工作督查,对政策落实不到位、工作推进不力的,进行通报、约谈,限期整改纠正;对严重违反政策规定、造成不良影响的,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加大经费保障。建立经费保障机制,确保退役军人事务经费充足,并保障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工作经费。积极争取中央、省财政退役军人事务保障奖补资金。引导建立社会捐赠等方式,积极引入社会资金,形成多元化经费保障格局。

    加强队伍建设。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加强退役军人工作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按照高素质专业化要求,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职工队伍。选优配强工作人员,建立绩效考核、轮岗交流制度,通过定期培训、实践锻炼等方式,提高干部职工素质和能力。关心关爱干部职工,为他们成长成才、人尽其才创造良好条件。

    强化协作联动。整合资源、部门联动,联合民政、医保、卫计等部门加大社会救助力度,联合公安、司法等部门加大权益保障力度,确保各类优抚对象生产、生活等方面权益得到切实保障,营造全社会尊崇军人的良好社会风尚。 

    三、“十四五”期间工作思路及2021年重点工作安排

    (一)“十四五”期间我市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思路

    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加强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的意见》和《退役军人保障法》相关要求,围绕“一个中心”,实现“一个目标”,采取“三项措施”,落实“九项任务”,全面推动我市退役军人工作开创新局面。

    “一个中心”是以全心全意为退役军人服务为中心。

    “一个目标”是服务体系建设达标的目标。

    “三项措施”是抓服务、抓保障、抓管理。

    “九项任务”是贯彻落实法规政策、加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解决退役军人历史遗留问题、落实退役军人安置政策、拓展拥军优抚和褒扬纪念广度和深度、推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加强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建设、大力推进项目建设、持续加强双拥共建工作。

    (二)2021年重点工作安排

    1、纪念园综合提升工作。加大烈士纪念园管理维护力度,提升服务能力水平,大力弘扬红色文化,传承先烈精神,推进红色文化进机关、进学校、进景区、进乡村。配合各地各部门开展红色教育活动,积极为建党10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做好服务。

    2、双拥创建工作。深入开展退役军人矛盾攻坚化解工作,切实维护退役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序时推进优抚优待工作,做好新增优抚对象的申报管理和重点优抚对象的医疗补助工作,着力提升退役军人的荣誉感、获得感、幸福感。

    3、就业安置工作。妥善安置2020年符合政府安置条件退役士官;推进退役士兵技能培训工作,确保按时按质按量民生工程目标;加大退役士兵就创业促进工作。

    4、服务保障体系建设。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要“五有”的重要批示,积极推动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机构组建到位,优化职责职能,提高运行成效。打通政策落实和服务保障的“最后一公里”,推动我市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上台阶。

    四、认真编制“十四五”规划项目。 

     (一)“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开展情况。2020年,我局按照省厅、市局的“十四五”规划工作要求,从完善服务保障体系建设、优抚、权益维护保障政策制度、纪念设施改造提质和退役安置等方面做好“十四五”发展规划。一是对“十四五”规划编制的有关思路、投资重点方向等进行对接了解,同时积极向市发改局沟通联系,了解“十三五”期间与退役军人有关的项目申报和储各情况和“十四五”规划要把握的工作重点程序等,为编制“十四五”规划做好思想准备。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对负责规划编制工作业务人员进行较为系统的学习和培训,为编制“十四五”规划做好业务准备。并积极主动与上级业务部门做好沟通对接,争取支持帮助,把规划项目列入项目库,把好时间节点,早谋划、早着手,按规划编制要求和时间节点,报送相关资料,高质量完成规划编制工作。

    (二)申报纳入万源市“十四五”重大项目库基础设施项目基本情况。

    1. 万源市烈士纪念设施暨三线建设纪念陵园升级改造建设项目。建设内容及规模:4个烈士陵园和7个三线建设纪念陵园的升级改造,总投资1700万元。

    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保护烈士陵园和纪念设施,是继承革命先辈精神财富,发扬爱国主义传统的具体体现,是挖掘红色文化,满足人们精神文化需求的具体措施,是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带动革命老区发展的现实意义。

    2.万源市光荣院建设项目。

    建设内容及规模:本建设项目集管理、集中供养、康复、短期疗养、退役军人休养为一体的多功能、开放式、社会化的综合性荣军机构。占地面积9990平方米,建筑面积,11400平方米,总投资5400万元。

    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光荣院的新建是党和国家对退役军人优抚的优惠政策,长期以来,优抚事业单位坚持全心全意为过往部队和孤老、伤病残退役军人等优抚对象服务的宗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防建设需要,努力改善建站和办院条件,不断拓展服务功能,着力加强队伍建设,较好的完成了国家在不同时期赋予的特殊任务。

     

    万源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0年11月10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