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源市信访局关于开展“结对联创”志愿服务的活动方案
  • 来源:万源市信访局
  • 作者:
  • 发布日期:2021-04-15
  • 点击数:人次
  • 根据《关于印发<市级部门驻万单位结对联创社区名单>和<社区考核部门结对联创评分细则>的通知》(万市创建〔2021〕2号)文件精神,按照“社区吹号、部门报到”的方式,助力状元社区点位达标,充分发挥志愿者服务活动在“结对联创”工作中的重要作用,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活动地点:状元社区第三居民小组

    二、活动内容

    1.主动协调助力社区解决一件“老大难”问题。变电站路水沟严重堵塞,需疏通。围绕创建文明社区要求,积极协调状元社区第三居民小组解决疏通。

    2.每季度开展一次关爱特殊困难群体活动。以社区孤寡空巢老人、残疾人、社区困难家庭、困难学子、贫困党员为对象,发扬“理解、尊重、关心、帮助”的精神。一是开展精神慰藉、权益维护和日常生活照料等方面志愿服务,弘扬敬老助老传统美德。二是为残疾人创造平等参与社会生活的条件,增强残疾人自立自强、参与社会、服务社会能力。三是开展捐款捐物、结对助学志愿服务,实实在在的为困难家庭排忧解难,使他们感到关怀和温暖。四是引导社区热心未成年人教育的各界人士,特别是发挥社区老党员干部的作用,开展宣讲、教育、关爱等志愿服务,关心未成年人的学习、生活,促进健康成长。

    3.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文明市民教育活动。积极组织参加社区的“讲文明、讲卫生、改陋习、树新风”院坝会、文艺演出等活动,采取多种方式向社区居民宣传讲解“门前三包”、“应知应会”等知识,丰富居民文化生活,提升社区居民文明素养,增进干部群众感情。

    4.每月到社区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围绕创建文明社区,教育社区居民树立卫生社区责任意识,引导社区居民与志愿者一起参与环境卫生治理活动,清理楼栋、院坝的堆码物、卫生死角、牛皮癣、蜘蛛网、乱搭棚等问题,帮助社区改善卫生环境,共同建设绿色家园。

    5.积极参加社区组织的志愿活动,完成创建文明城市攻坚或迎检中的临时性任务。

    三、活动步骤

    1.宣传发动阶段(4月15至16日)制定工作方案。

    2.活动实施阶段(4月下旬—12月中旬)结合社区和我局实际,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有针对性的志愿者服务活动,每月志愿服务活动不少于1次,每次不少于5人。

    3.检查考核阶段(每月底)按照社区建设与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接受各方面检查考评。

    四、活动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为加强结对联创社区志愿者服务活动的组织领导,成立“结对联创”活动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实施志愿服务活动,收集汇总报送志愿者服务情况等工作。

    2.树立良好形象。志愿者要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志愿者服务的各项规定,履行志愿者服务承诺;不得以志愿者身份从事任何以赢利为目的或违背社会公德的活动,自觉维护志愿者服务队伍的良好形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