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行政执法局:《关于加强城区餐饮业油烟污染治理工作的通告》解读
  • 来源:万源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 作者:
  • 发布日期:2021-05-17
  • 点击数:人次
  • ​关于加强城区餐饮业油烟污染治理工作的通告

    2021年5月,我局出台了关于《加强城区餐饮业油烟污染治理工作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现将制定的相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

    餐饮行业油烟不仅严重污染空气,而且严重影响市容环境,干扰居民正常生活。为做好餐饮行业油烟污染防治工作,我局从2017年开始,规范餐饮行业油烟排放,明确要求餐饮行业经营者必须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并保持正常使用,或者采取其他油烟净化措施,使油烟达标排放。但由于种种原因,油烟污染治理效果不佳,油烟扰民现象时有发生,特别是油烟污染对市城区空气质量影响尤为明显。根据大气污染防治的规定、创建文明城市的要求和广大居民意愿,我局在市城区规范餐饮行业油烟排放已势在必行。发布《加强城区餐饮业油烟污染治理工作的通告》,可对整治餐饮行业油烟排放起到纲领性指导作用。

    二、制定《规定》的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通告》。

    三、主要内容

    《通告》分为六部分,包括本通告的制定目的、整改期限、整治范围、检查措施、处罚依据、举报电话等。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坚持属地管理、依法治理、集中管控的工作原则,落实治理工作主体责任,推进依法行政,采取宣传引导、源头查处,疏堵并重、综合施策的方法,加大对城区餐饮行业油烟污染的治理力度,消除城市油烟污染,积极营造朴实健康、和谐有序、积极向上的社会文明新风。

    (二)工作任务

    1.全面进行宣传教育。利用政府门户网站、融媒体中心、微信公众号、定点张贴通告等途径,采取多种行之有效的方式广泛宣传油烟污染对空气环境的危害性及防治油烟污染的重要性。此举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对防治油烟污染的知晓率和参与度,营造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切实做到宣传全方位、全覆盖,真正营造人人知晓的整治氛围。

    2.城区范围内,出现油烟污染的情况的,市民可向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进行举报,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依法对造成油烟污染的餐饮业进行教育,并限期整改,情节严重的,依法查处。

    3.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对城区餐饮业油烟排放情况进行不定时抽样检测,对油烟污染举报件且无法固定证据餐饮行业进行检测,加强城区餐饮业油烟污染治理成果。

    四、解读单位

    《通告》由万源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解读,解读人:李晔,联系方式:0818—8618639。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