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源市茶叶局2021年半年工作总结暨下半年工作计划
  • 来源:万源市茶叶局
  • 作者:
  • 发布日期:2021-07-19
  • 点击数:人次
  • 今年以来,万源市茶叶局以省委省政府“10+3”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和建成“千亿茶产业强省”以及精制川茶产业发展战略目标为统领,紧紧围绕达州市、万源市关于茶产业发展的相关指示精神,团结一心,奋力开拓,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浙川东西部协作工作进展情况

    6月初,浙川东西部协作确定在市域内新建茶叶基地2700亩、茶叶加工厂3座、茶博馆1个。目前,以万源市浙川东西部协作茶叶产业基地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名义出台了《关于申报2021年茶叶产业基地建设项目的通知》,并张贴公告。待确定实施企业后,即可开工建设。

    (二)狠抓茶叶生产技术培训

    在茶叶加工及管护的关键时期,分成3个技术工作组,分赴到茶叶重点乡镇、企业,分散开展技术指导。同时,联合教科局、科协、茶叶行业商会开展市域茶叶企业座谈会,共同探讨乡村振兴与茶叶产业融合发展相关工作,各茶叶企业邀请茶叶技术专家自行开展培训,收到良好效果。上半年来,全市共开展茶叶技术培训达5200余人次。

    (三)品牌建设工作卓有成效

    1.品牌使用管理。一是规范万源富硒茶地理标志授权管理,严格审查使用条件。对授权到期的企业,及时敦促重新提交授权资料、及时审核授权;二是鼓励茶叶企业申报使用达州市茶叶区域公用品牌“巴山青”,目前已有5家企业使用。

    2.茶产品推荐工作。一是筹备2021中国万源富硒茶文化旅游节活动,目前已完成活动方案编制、采购及合同签订、部分物资购置等工作。二是积极组织8家茶叶企业参加第十届四川(国际)茶业博览会,万源市农业农村局获优秀组织奖,巴山雀舌茶被评为四川十大名茶,一山青茶、巴山早茶被评为四川名茶。三是鼓励和支持茶叶企业进驻大中城市,除川渝陕外、京津沪港鲁等都有一定的市场占有份额,利用电商、淘宝、京东等平台开发茶叶市场力度空前。四是万源富硒茶区域公用品牌评估价值达到16.86亿元。

    (四)加强浙川东西部新建茶叶基地的管护工作

    2018年至2020年,全市抓住东西部扶贫协作大好机遇,新建茶叶基地2.6万亩。为了提高茶苗成活率,及时下发了《关于加强新建茶叶基地管护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茶叶生产投入品溯源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项目实施企业和项目乡镇要密切配合,组织人力开展管护工作。目前,除草施肥已全面结束,预计9月底前补植补造全面结束。

    (五)加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

    一是到帮扶村开展全覆盖走访,宣传乡村振兴政策,协助村支委选举,争取集体经济扶持资金80万元;二是组织专班深入石塘、旧院、固军、井溪等乡镇,对现有茶园提档升级和新建茶园发展空间进行全面调研,以达到规划科学性、合理性。

    (六)全面抓好党的建设工作

    一是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大家畅谈心得体会,深刻领会达州市、万源市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二是加强学习强国学习,达到党员全覆盖,目前我局学习强国积分3万分以上6人。三是组织全体党员积极参与川观新闻“请回答1921-2021”党史知识答题四川挑战赛、组织全体党员积极参与川观新闻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建引领法治’”法治打卡答题活动,坚持每日打卡,推动党史学习和法治教育相结合,以答促学的目的。四是积极开展结对联创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职工目前到结对联创庙沟河社区开展脏乱差清理活动4次、参加座谈会3次、投入结对联创工作经费5000元、开展1次关爱特殊困难群众志愿服务活动,深入推进“为民办实事”活动。五是深入推进党员“双报到”工作。目前党员“双报到”工作结合结对联创活动开展,组织党员到结对联创庙沟河社区开展脏乱差清理活动4次、参加座谈会3次、开展1次关爱特殊困难群众志愿服务活动。六是积极开展党员活动日、“三会一课”活动。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是万源市属典型山区,茶园建设成本相对较高;二是老旧低产茶园面积大,增加了置换和改造难度。三是茶叶产业的经营主体仍以中小企业和茶农为主,缺少实力强的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覆盖带动能力不强。四是品牌打造乏力,企业品牌多、杂,特别是区域公共品牌的打造需要进一步加大投入。五是专业人才不足,基层专业技术人员严重缺乏,企业的专业人才也不足,需加大引进和培养。六是资金投入不足,产业化开发进程缓慢。企业资本普遍实力差,企业在基地建设、加工技术改造和规模化生产上缺乏投入;茶业科研投入资金缺乏,新产品研发,新品种、新技术、新物质推广步伐缓慢。七是产业发展配套体系不健全。主要表现在:我市未建立茶业科研、茶业教育、茶文化发展专门机构;生产技术服务体系、信息服务体系、基层服务缺乏;市场建设滞后,无专业市场,市场分散、零乱。

    三、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是尽快组织浙川东西部协作实施企业,全面完成建设任务。

    二是进一步加强乡村振兴示范片的落实工作,查漏补缺,无缝衔接。

    三是继续开展茶叶生产技术培训,后期将重点抓好茶叶机采、茶园管护等技术培训工作。

    四是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确保2021中国万源富硒茶文化旅游节活动顺利开展。

    五是加强茶叶环保督促工作,特别是加强投入品的利用与管理。

    六是全面实施2021年茶叶绿色优质高效建设。

    七是继续加强党史教育,组织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


    分享到: